新浪体育评现役50大第24星 隐形的熊王:小加索尔

2014年10月05日09:3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讯 马克-加索尔无疑是每个NBA教练都心仪的球员,新浪的50大评选中对他也青眼有加。2013年我们曾将他排在第12位。上赛季小加索尔缺战23场,场均得到14.6分、7.2个篮板、3.6次助攻、1.3次封盖,因此我们下调了他的排位。

  小加索尔的数据并无多少亮点,他能得分,但每36分钟不足16分进账,排在中锋第10位;他的篮板率只有12.7%,排在中锋位置第50位——虽然小加索尔身高达到2.16米,体重超过265磅,但卡位并不好。小加索尔每48分钟封盖也排在中锋位置的中下游。

  小加索尔身体高大、强壮,他能在低位攻击对手——联盟中实在没有几个人能在体型上和他对抗,上赛季加索尔在篮下3英尺内命中率高达73.9%。问题是小加索尔在低位攻击频率太低了,只有18.8%的投篮在3英尺内,他很少真正的打到篮下,而是选择高弧度抛投或者近距离跳投,原因在于加索尔的低位进攻既不够灵活(动作频率慢),也没有绝对的力量优势(卡位问题就暴露出来了),无法形成碾压的气场。小加索尔在3-10英尺的进攻占了30%的比例,命中率有43.2%,还算不错,但没到精英级。小加索尔在持球主攻能力上的不足,导致灰熊进攻难有质的提升,球队不得不依赖扎克-兰多夫低效的单打。

  投篮是小加索尔的拿手绝活,巨大的体型让小加索尔成为最出色的挡拆掩护人,经常接到迈克-康利的传球完成跳投,或者在高位持球时,来一记后撤步投篮。小加索尔上赛季16-23英尺的跳投准星退步了,只有36.4%,但2012-13赛季是顶级的49.4%,伤病影响了小加索尔的状态。

  小加索尔拥有很好的控球技术,又有出众的传球视野和技术,灰熊常拿他当进攻发起人。和哥哥一样,小加索尔的传球在中锋位置堪称华丽:摘板后直接策划快攻、击地传球、掩护后手递手分给外线球员,上赛季小加索尔以18.8%的助攻率排在中锋第4位。

  防守是小加索尔最有影响力的部分,虽然封盖不多,可罕有人敢在禁区挑战他,灰熊对手只有27.4%的投篮在3英尺内,排名联盟倒数第10,命中率则是倒数第8。小加索尔在篮下总是高举双臂影响对方的投篮。小加索尔还是一名出色的协防者,虽然体重偏大,但他的移动还算不错,能出现在最合适的位置补防。不过因为赛季初新教练的战术思路混乱和膝盖伤病影响,小加索尔的防守数据并不算出色,在场时每百回合球队失分好得有限。但ESPN的防守真实正负值仍然将他排在中锋第三位(联盟第四位),优于德怀特-霍华德和上赛季最佳防守球员乔金-诺阿。

  关于加索尔的防守,他的对手最有发言权,过去两年季后赛中,无论布雷克-格里芬还是凯文-杜兰特或塞尔吉-伊巴卡,面对灰熊时都叫苦连连,雷霆2013年被灰熊淘汰,上赛季则经历7场苦战才艰难晋级,杜兰特完全失去了常规赛MVP的风采。格里芬则更加有苦难言,连续两年季后赛碰到灰熊都吃瘪,明明是顶级大前锋却被人骂不如兰多夫。

  (木瓜丁)

文章关键词: 灰熊 小加 熊王山猫NBA美职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颜色革命:西方媒体定性香港“占中”
  • 体育亚运落幕!中国151金342奖牌收官
  • 娱乐好莱坞艳照门女星将起诉谷歌索1亿美元
  • 财经工商总局对水货车松绑 进口豪车或降20%
  • 科技苹果公司或将于10月16日发布新iPad
  • 博客李银河:我心为何追溯梭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舍友只顾刷手机 新生被冷落抑郁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