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评现役50大第35星 单打乔季后赛热血爆发

2014年09月24日08:56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讯 乔-约翰逊经常被人称作“单打乔”,他是篮网关键时刻最值得信任的选择,2012-13赛季,约翰逊匪夷所思地6次上演绝杀。曾经在2011、2012进入过新浪评选的现役50大的约翰逊,时隔一年后再次回归。

  约翰逊当年和老鹰签下过亿合同后饱受质疑,显然这份合同溢价了。约翰逊不具备一线巨星的实力,但抛开身价,单纯从球员实力评价,他还是一名出色的球员,但不适宜担任进攻核心。上赛季约翰逊场均得到15.8分——成名以来最低,但效率却是最高。

  约翰逊在得分后卫位置上算身材高大,有着组织后卫一般的控球技术,在老鹰时期经常担任真正的控卫,曾有单赛季场均6.5次助攻的表现,同时精于投射;尽管约翰逊的运动能力一般,欠缺爆发力,速度也不算快,但他擅长用控球结合身高优势,在低位单吃较矮的对手,效果出奇的好——3-10英尺附近的生涯命中率高达50.1%!这一区域的进攻占了约翰逊总投篮的26%,两项数据都很高。

  随着年龄的增加,约翰逊已经越来越少到篮下,上赛季只有7.7%的投篮在3英尺内(即使巅峰时期也只有20%左右)。约翰逊喜欢在单打对手时直接干拔,上赛季10-16英尺有47.3%的命中率,但16-23英尺只有35.7%。因为很少突破造杀伤,约翰逊的罚球很少,但另一项数据弥补了进攻效率:三分球。约翰逊每年都会投大量的三分球,上赛季场均出手5.1次,占了总投篮的39.7%,这是职业生涯最高,而且命中率高达40.1%!

  由于和德隆搭档首发,约翰逊无需再担任核心后卫,他的助攻次数降到了场均2.7次,奇怪的是在球权分配减少的情况下,篮网却更依赖约翰逊的单打,他的2分球受助攻率只有25%,2012-13赛季是27.3%;而在老鹰最后两个赛季这项数据分别是38.8%和34.9%,显然约翰逊的单打戏份被刻意加重了。约翰逊虽然经常单打,但他很少挨帽,被盖率只有2%。

  今年季后赛约翰逊的表现非常抢眼,在和猛龙的抢七大战中,约翰逊场均上场超过41分钟,得到21.3分,命中率高达52.3%。第二轮对阵热火[微博]也有场均20.2分、54.8%的命中率,收官战在末节单打射爆勒布朗-詹姆斯的镜头让人热血沸腾。

  然而约翰逊缺乏爆发力的打法,在高强度的季后赛往往容易吃亏,自离开太阳自立门户后的5年季后赛表现都不如人意。另外身体素质平平导致约翰逊的篮板率很低,职业生涯每40分钟篮板从未超过5个,抢断率和封盖率两项对身体素质要求较高的数据就更低了。

  乔-约翰逊的防守一般,但也没拖后腿,他的优劣势很明显——身高、臂展都很出色,但缺少运动能力,不用指望他抢断或者封盖,也防不了速度快或者太强壮的球员,他的最大优势是进攻。

  (木瓜丁)

文章关键词: 约翰逊篮网NBA美职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朝鲜扣押大连渔船索要25万元
  • 体育亚运男羽2-3韩国失冠 孙杨400自夺冠
  • 娱乐韩寒32岁生日晒成长照 小野搞怪卖萌出镜
  • 财经二套房政策五年来遭四改 曾引发假离婚
  • 科技专访马云:阿里上市的感恩、压力与敬畏
  • 博客金汕:日本公厕男人当着女工解手(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语最美副主席被封神仙姐姐(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