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皇拥有比身体更强的天赋? 记忆力!另一骇人技能

2014年07月23日11:18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詹姆斯除了过人的身体素质和篮球智商外,其记忆力也十分骇人。詹姆斯除了过人的身体素质和篮球智商外,其记忆力也十分骇人。

  新浪体育讯 在勒布朗-詹姆斯的朋友圈儿里,没人愿意和他一起打电子游戏,因为他们总是输。“小时候我们常玩一款世嘉上面叫做功夫鲨鱼的格斗游戏,”詹姆斯的儿时玩伴同时也是他的一生挚友布兰顿-威姆斯回忆道,“勒布朗是唯一一个能够记住所有招式的人,所以每次都是他赢。我们当时都觉得他肯定作弊了。”

  记住一个游戏的所有操作或许并不算太难的事情,但这仅仅是詹姆斯超强记忆力的一个小小例证,而在球场上,他的过目不忘则更加令人印象深刻。

  上赛季常规赛之初,热火在防挡拆上出现了一些问题,于是全体球员和教练坐在一起,对球队该在哪些方面做出调整进行深入讨论。“我们可以试试这样,”詹姆斯对队友们说,“就像我们对达拉斯的系列赛第三场时所做的那样。”

  热火按照詹姆斯的提议进行了改进,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一段时间以后,当主教练埃里克-斯波尔斯特拉回想起讨论会上的那一刻,他突然意识到,詹姆斯所提出的解决方案确实是2011年他们在对小牛的总决赛中所采用过的。“我当时的感觉就好像,哇靠,那可是三年前的比赛啊,他竟然还记得起!”

  2月中旬热火对勇士的一场比赛,终场前最后一个回合,热火两分落后握有球权。詹姆斯面对全联盟最顶尖的外线防守者安德烈-伊戈达拉,不疾不徐地控球耗完所有时间,然后用一个突破的假动作骗过对手,后撤步命中三分绝杀。比赛结束之后,在更衣室中,一位记者指出大概五年之前,詹姆斯也曾在甲骨文球馆命中了一记绝杀球,几乎是同样的位置,同样的出手方式。

  “不太一样,”詹姆斯马上纠正了记者的说法,“那次绝杀出手点要近了大概6尺,是在三分线内。当时对位的防守球员是罗尼-图里亚夫,我也是后撤步投篮,但在此之前先做了一个体前变向。我很确定,那次出手更靠近底线一些,两次的战术设计也不一样。”

  现在你大概知道詹姆斯的恐怖之处了。他有6尺8寸高,260磅重,他的运动能力即便是在NBA这个全世界最顶尖的舞台上也是出类拔萃的存在;他勤奋刻苦,每次休赛期都毫不放松,多年来不断提升着自己;他左右全能,虽然篮球场上主攻右手,但生活中包括吃饭写字都习惯使用左手,这帮助他成为有史以来最顶尖的得分手之一……然而要说詹姆斯最惊人的天赋,可能还得算是过目不忘的超强记忆力。

  “当我还是个孩子时,教练就说我有记住以前比赛中所发生过事情的能力,这让他们感到惊讶。”詹姆斯回忆道,“多年以后,我才意识到这有多么重要,当然,有时候它也会给我带来麻烦。”

  “有时候当我们做赛前准备时,更衣室的电视上可能正在放一场多年以前的经典比赛。他走进来抬头看了一眼,马上会说‘哦,这是97年总决赛第二场’,诸如此类。”热火队友马里奥-查尔默斯谈起詹姆斯的记忆力来印象深刻。

  “我们都是职业球员,所以当勒布朗记得一些篮球比赛中的事情时,哪怕是几年之前的,我们也还不至于太过惊讶。”另一位昔日战友克里斯-波什也表示,“但是在其他事情上,那些他本来不该知道的事情,他也如数家珍,这时你就会忍不住要说‘神马?!’。比如大家一起看橄榄球,他会说出诸如‘这家伙是2008年第四轮的新秀,中佛罗里达大学毕业的’之类的话来。而我们的反应是,‘你怎么知道?’,他则会说‘我也没刻意去记’。”

  那么这意味着什么呢?这意味着:作为球队,如果2011年11月你让詹姆斯完成了一次轻松的底线突破,2013年3月再次遇上,他会选择同样的进攻路线;作为教练,如果2008年季后赛你曾在第四节被迫改变防守策略,2014年他会让你再来一次,哪怕此时的你已经换了一支新球队;作为队友,如果上一次打雄鹿你第一节大爆发,再次碰上同一个对手,他还会为你大量做球……

  “我通常记得多年前某场比赛的场景,知道队中谁能充分发挥,然后为他创造机会。”詹姆斯说道,“我很幸运能够拥有过目不忘的能力,并且懂得如何利用它。”

  不过,有些时候,大脑过强的存储和读取能力也会适得其反成为坏事。2013年总决赛第三场,詹姆斯面对马刺的收缩防守全场21投仅7中,系列赛前三场场均只得到16.6分。赛后他承认,自己在比赛过程中想得太多。詹姆斯想到了2007年总决赛,当时马刺就采取了放投不放突的策略,让詹姆斯处处掣肘。时隔6年,在刻意的苦练之后,詹姆斯的投篮能力其实已经大幅提升。但比赛中,当初频频投篮不中的那些画面却重回脑海,让他失去了自己的节奏。

  “有时记忆力也会成为坏事,因为他也记得那些失败的经历。”斯波尔斯特拉说道。

  又比如2011年总决赛打小牛,詹姆斯脑中所想的,不仅仅着眼前的对手,还包括自己的成长经历,过去有过的失败经验等等等等,这让他无法保持专注。“比赛中有太多事情在我脑海中萦绕,”詹姆斯说道,“有时候我实在是想得太多了。”

  最后,詹姆斯完成了篮球生涯的又一次升华,他慢慢学会了如何控制自己的思绪,去屏蔽掉一些不利于自己发挥的信息。他开始在季后赛期间戒电视、戒网、戒电话,把所有闲暇时间都用来读书,来让自己的心沉静下来,这也收到了不错的效果。“这是一项挑战,”詹姆斯说道,“因为你经历过太多,所有事情都会涌现在你的脑海里,有时候要想去芜存菁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有时候和詹姆斯一起看球,他表现得就像是一个算命先生,能提前预知下一秒将会发生些什么。“看好你的后门!”,话音刚落,克里斯-保罗和布雷格-格里芬携手完成了一记空接暴扣。这就是詹姆斯,他总是能凭借自己对篮球的深刻理解和超卓的记忆力,对即将发生的一切做出提前判断。而这,正是他不同寻常之关键所在。

  (熊猫)

 

文章关键词: 詹姆斯骑士热火NBA美职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人民日报刊文:中共面临8大新伟大斗争
  • 体育皇马官方宣布J罗加盟 转会费8千万签6年
  • 娱乐汤唯谈闪婚:把握机遇 紧身裙破怀孕传闻
  • 财经福喜责任人被控制 22家餐饮企业被约谈
  • 科技小米4发布:1999元起 评测 真机实拍
  • 博客剧透:韩寒《后会无期》劲爆片段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龙凤四胞胎同时考上大学 父亲对结果不满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