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皇帝詹姆斯

2014年07月22日16:02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詹姆斯这次决定给自己留下了充足的薪金灵活性詹姆斯这次决定给自己留下了充足的薪金灵活性

  新浪体育讯 勒布朗-詹姆斯这次回骑士,本来抒情长文一出已经占据了道德高点,结果1+1的合同转眼让人目瞪口呆,但其实情况也没那么糟糕,詹姆斯这么签合同确实有持续给骑士管理层压力的意味在里面,但更多只是想最大化自己的经济利益。

  我们把时光拉回到2006年,当时詹姆斯新秀合同第3年结束,与骑士本来可以签5年8000万美金的顶薪合同,结果他权衡再三只签了3+1,合同大概是4年6000万左右。这是因为在当时的劳资架构下,7年球龄的球员才可以签占薪金帽30%的顶薪(7年以下是25%),而2010年夏天,詹姆斯正好在联盟打满7年。

  到了2010年,詹姆斯果断跳出合同试水自由球员市场,最终通过先签后换的方式与热火[微博]签约,詹姆斯这次签下的是4+2的合同,在2013-14赛季结束后有ETO(提前终止合同条款),2015-16赛季则是球员选项,6年合同总值是1亿零756万5000美金。通过先签后换,詹姆斯留住了自己的伯德权,这样才能签下更大的合同。

  但是这次重返骑士,詹姆斯并没有通过先签后换,而是以自由球员的身份直接和骑士签约,这样他就丢掉了自己的伯德权。在没有伯德权的情况下,詹姆斯最多只能和骑士签4年,NBA2014-15赛季的薪金帽是6306万美金,骑士在签约詹姆斯之前所做的一系列交易,就是为了腾出足够的薪金空间给詹姆斯顶薪。

  可同样是顶薪,骑士最多只能给詹姆斯4年8800万美元的合同,留在热火,詹姆斯最多可以拿到5年1亿1千8百万美金。有没有伯德权直接限制了合同期内的年薪涨幅,有伯德权每年年薪可以涨7.5%,没有则只是4.5%。比如波什[微博]续签热火起薪同样是20644400美金,但因为年薪涨幅和合同年限不同,波什5年合同的薪金总值就达到了1亿1千8百万。

  所以詹姆斯选择只签1+1的短约,甚至在2015年夏天,詹姆斯选择跳出合同,再与骑士签一份1+1的短约也不足为奇。詹姆斯现在合同2015-16赛季薪水是21573398美金,而如果明年夏天跳出重签,那么2015-16赛季的顶薪将在2327万美金左右(2015-16赛季预计薪金帽6650万美金的35%)。倒不是说詹姆斯为了这不到200万美金的差额一定要折腾的骑士鸡犬不宁,他所做的一切,都只是为了让自己在签约上,保持更好的灵活性。

  因为到了2016年夏天,NBA与ESPN、TNT的转播合同全部到期,NBA现在与电视转播商的合同价值是8年75亿美金。NBA寻求的是翻倍的转播合同,达到8年150亿美金。如果这个合约落听,那么联盟薪金帽将不可避免的大幅提升,在现有劳资体系下,球员顶薪也必然会水涨船高。以詹姆斯为例,如果2016-17赛季的薪金帽暴涨到8000万美金(08年上一份转播合同提价20%,薪金帽涨了5%),那么詹姆斯起薪将可以达到2800万美金。

  说白了詹姆斯就是在“牺牲”短期内的经济利益,为了在未来能挣到更多的钱。如果在2016年夏天续签长约,他可以使用早伯德条款,签下4年肥约,早伯的年薪涨幅同样是7.5%。詹姆斯甚至可以不厌其烦的在2016年夏天跳出再签一份1+1的合同,看看2017年劳资重新谈判会发生什么,现在最疯狂的猜想是,联盟甚至可能取消顶薪限制。

  简单来说,詹姆斯职业生涯一直都在做对自己最有利的签约决定。竞技层面的考量,我的同事张文璟已经在另一篇专栏(詹姆斯选择骑士的篮球原因)里有了详细的阐述。这篇稿子,则主要是从劳资层面,看一个超级巨星怎么通过把规则掰碎研究,最大程度上兑现自己的经济利益。当然,能始终牢牢把签约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取决于詹姆斯绝对的竞技实力和自信心。

  (新浪体育 黄硕)

文章关键词: 骑士詹姆斯NBA美职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院士驳斥上海是三峡工程受害者说法
  • 体育中超亚冠名额确定2+2 国足战绩拖累评分
  • 娱乐黄毅清曝女儿被关在家里 黄奕旅游不管
  • 财经福喜发布会避重就轻 合作小伙伴集体变脸
  • 科技微软中国被查因遭举报或涉XP退役
  • 博客查小欣:香港人如何看马赛不雅视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女教授重教学轻科研被清退学生挽留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