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5大PF攻击力对比

2014年03月21日17:0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5大PF风格不同各擅胜场5大PF风格不同各擅胜场

  新浪体育讯 本赛季NBA共有19名球员能做到场均20+,其中5名球员来自大前锋位置。他们分别是勒夫[微博](26.5分)、格里芬[微博](24.3分)、阿尔德里奇[微博](23.4分)、诺维茨基(21.5分)和戴维斯(21.4分)。这5人悉数入选了上个月的新奥尔良全明星赛,那么谁才是最棒的进攻型PF?我们不妨通过数据对比来略窥一二。

  文章开始之前先要声明一点,即他们并非肯定就是全联盟进攻最出色的5个大前锋。邓肯受出场时间,波什[微博]受球队戏份影响,在场均数据上难以和这些人掰手腕,但效率方面却绝不逊色。碍于篇幅有限,我们只能选取在各自球队责任最重的5名球员,他们在ESPN的“胜利贡献值”排行榜上也分列大前锋前5位,在兼顾表现的质和量方面确实要更胜一筹。

  勒夫-MVP级别的存在

  由于球队战绩不佳,勒夫经常被反对者们黑为“刷子”。这方面不仅仅令ESPN的数据专家们感到诧异,连教练出身的学院派大卫-索普也看不下去了。日前索普以《勒夫接近MVP级别》为题,给新狼王大肆叫屈。文章开头就写道:“有些球员是有标签的,勒夫的今天不过就是詹姆斯和诺维茨基的昨天而已。当遇到更出色的队友时,你才会知道他们究竟有多好。”

  勒夫究竟有多棒?他场均26.5分的输出,是用仅仅18.5次出手换来的,46.4%的命中率无法体现其高超的准心。勒夫一方面凭借娴熟的后撤步跳投,场均要在外线出手超过6次,准心是可观的38.2%;另一方面利用逼真的假动作和积极的二次进攻,场均造罚球多达8.5次,81.5%的命中率也绝对不失体面。最终他的真实命中率接近6成,在5人中仅略逊于诺维茨基。

  某种程度上而言,勒夫有点像是大前锋位置上的哈登,对投篮区域的选择比较苛求,并借此换取极高的性价比。他有60.4%的出手来自篮下或者三分线外,其中篮下这块是被外界严重忽略的。勒夫在3尺以内的出手比重达到25.8%,68%的准心相较于其平庸的臂展和弹跳也已经非常难得。作为对比,阿德只有18.6%的出手来自这里。

  除了防守之外,勒夫被黑得最多的点,是关键时刻不够给力,但这里至少有几个环节不够公平。首先是森林狼的外线主攻能力极差,勒夫因此遭遇少有的关键球首选内线球员的局面。即便如此,他在小分差比赛最后几分钟的准心也和其他同行没有明显区别。而且由于替补不够给力,森林狼没他在场每100回合要少得15.7分,这项数据是5大PF里最夸张的。如果换成更出色的队友会如何?接下来这位就是比较正面的案例。

  格里芬-不仅仅是扣将

  格里芬打球比勒夫好看得多,但此前的名声也不太好。原因无他,“白魔兽”在季后赛的表现不够给力。今年随着快船状态上扬,格里芬大有希望在未来的两三个月摆脱这个桎梏。业界目前比较公认的说法,也是他和勒夫要小幅领先其他大前锋半个身位——优势并不太多,但确实是靠他多年的努力换来的。

  要说身体天赋,格里芬肯定有,他的弹跳、爆发力和对抗都是一流的。不过此前的劣势也很明显:手太短,没有招牌的低位动作,投篮也不够稳定。部分问题正在被格里芬用“升级”的方式逐渐化解。他的罚球命中率已经是生涯新高的70.5%,而两年前还只有52.1%;他除了篮下以外的所有两分球区域准心都在4成左右,不算出色,但足以令对手有所忌惮。

  在5名大前锋里,格里芬的控球是“看起来最好的”。为什么要加一个“看起来”的前提?他在不少时候的控球是小前锋甚至后卫类型的:有大量的胯下和转身运球,必要时可以自己推进一条龙反击。但作为代价,格里芬的失误率也是5人中最高的。你可以认为其他人的主攻能力不够出色,好的方面讲就是其他人的打法更加简洁明了,在犯错几率上也要小得多。

  值得一提的是,现在的格里芬可能还没有把自己的进攻开发到极致。他7.9%的进攻篮板率是生涯新低,而生涯前两个赛季都稳定在10%以上。这并非格里芬年纪轻轻出现体能方面的下滑,而是里弗斯的战术素来不强调二次进攻。结果格里芬只有6.2%的得分来源于此,要明显少于勒夫和戴维斯,甚至还不如阿德。

  戴维斯-未来的PF第一人

  戴维斯此前和另外四人的差距,在于进攻戏份略少,毕竟鹈鹕后场太多球霸式的人物了。但随着队内伤病情况渐增,戴维斯也开始获得巨星级别的出手权。他给出的回报则是不降反升的效率:此前能打的6场比赛,他竟然场均轰下32.3分,连续刷新生涯最高答卷,而且别忘了他今年5月才年满21岁!

  戴维斯的助攻率是5人中最低的,在影响队友方面还需要磨练。但他的优势也很明显:首先是先天条件出色,弹跳和臂展一流,74%的篮下命中率是5人中最出色的(诺维茨基更准,但几乎不在篮下出手);他可快可慢,跟进快攻的效率惊人,13.6%的快攻比重在5人中最高。

  以天赋论,另外4人中唯一可以与戴维斯媲美的只有格里芬。但12年状元较之09年状元至少有几个长处:一是他的投篮功底要更好,78.7%的罚球命中率已是准一流水平。别看戴维斯的面框跳投不稳定,各区域的准心都不输格里芬,10到16尺43%的命中率甚至比阿德还准。其次是他的臂展要出众得多,为挡拆顺下接球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这方面的得分率已经不逊任何一位同行。

  由于在5名球员中年龄最小,只要不出现严重伤病,等待戴维斯的势必是辉煌的职业生涯。如果综合防守潜力的话,他应该是5人中未来最有希望获得MVP的一个。

  诺维茨基-被低估的昔日霸主

  德克前两年饱受伤病困扰,今年终于找回状态,但利用的方式和其他顶级大前锋都不一样。可以想见的是,他未来退出职业篮坛之后,很难再找到同一类型如此出色的球员。

  首先,虽然同样号称投篮型PF,实际上诺维茨基的射程要比勒夫和阿德还远不少。他只有6.4%的出手来自篮下(阿德第二少也达到18.6%)。通常一个球员如此少进入合法撞人区,是不可能打出非常高的准心的,但显然诺天王是例外,他59.8%的真实命中率在5人中最高,甚至力压三分和罚球大量加成的勒夫。

  原因无他,诺维茨基根本没有“投篮死角”这种说法。他3到10尺的命中率是59.5%(次高格里芬41%),10到16尺48.4%(次高戴维斯43%),16尺到三分线49.7%(次高阿德43.8%),三分线外39.4%(次高勒夫38.2%)。这是什么意思?就是说另外四大PF,挑各自最准的区域组成一个人,准心还是拼不过诺维茨基。

  德国战车还有5人中最低的失误率。他的护球和投篮功底实在太好了,身高又是5人之最,出手点再高就导致根本无法封盖。这里有一项数据非常令人意外:谁是他们中低位效率最高的球员?有人可能会猜格里芬或者阿德,但实际上诺天王要甩开他们一大截。他有33.6%的得分来源于此,1.09分的得分率无人可及,其次的格里芬只有0.95分。

  阿德-光芒不再的争议者

  单论进攻端表现的话,阿德比起其他顶级大前锋略有些尴尬。他的球风以投射而非对抗为主,投篮分布比较接近诺维茨基,维持命中率和造罚球的能力一般。他在3到16尺的命中率和戴维斯格里芬差不多,10到16尺43.8%的答卷是还不错,却也没好到诺天王统治级的水平。而且阿德还不像勒夫那样有三分球加成,得分能力在某种程度上是被高估了。

  真实命中率方面,阿德赛季初就从未超过联盟平均水平,年后又受到伤病困扰,因此跌至50.7%(其他4人最差也有58.2%)。这是什么意思?全联盟出场超过30分钟的大前锋里,只有兰多夫的真实命中率比阿德更低。两个人都是属于非常依赖两分球,但又没法像其他两分球大前锋(比如格里芬和戴维斯)那样保持5成以上命中率的类型,这就非常吃亏了。

  阿德的强项在于,简明的打法对缩减失误率帮助极大。他在内线的分球能力也不逊德克格里芬等人,对开拓者打出顶级的进攻效率仍然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本质上阿德的表现和前几年没有明显区别,要得到更高的评价非得战绩极佳才行。开拓者赛季初稳居西区第3,坊间不少声音认为他足以挑战联盟头号大前锋;年后该队战绩较之森林狼都没有优势,这种势头就明显减弱了。除了格里芬和德克都经历过之外,如果勒夫和戴维斯的战绩更加出色,会很容易得到高于阿德的评价。

  结语:20世纪90年代的后5年,NBA同时涌现出邓肯、加内特和诺维茨基这3名划时代的巨星大前,再加上后期马龙、韦伯、拉希德-华莱士、小斯等人,给人的感觉是21世纪初期才是大前锋盛世。但其实除了邓肯之外,哪怕是KG和德克也经历过被质疑带队能力不足的阶段。也许我们过几年回头再看,同样会认为现在也是大前锋巨星云集的时代,总能保持百花齐放才是NBA长盛不衰的秘诀所在。

  (张文璟[微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NBA篮彩:快船让小牛1.5分 开拓者战老鹰] [活动:不中免单]
  • 新闻山东平度征地血案:部分村民不知地被征
  • 体育詹姆斯38+8波什丢绝杀 热火1分负步行者
  • 娱乐港媒曝邓紫棋炮轰林宥嘉5宗罪 怒斥虚伪
  • 财经三峡集团一二把手敏感期被免职:风不止
  • 科技彷徨与迷途:家电业的真假智能
  • 博客台湾人眼中的大陆人:太穷吃不起茶叶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3年失全部亲人 村民资助其冲刺高考
  • 育儿女童被锁校车6小时中暑 幼儿园拒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