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火为何败得这样惨? 安家立命之优势被雷霆动摇

2014年01月30日11:15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在刚刚结束的NBA常规赛中,迈阿密热火[微博]在主场以95-112不敌俄克拉荷马城雷霆,热火主将勒布朗-詹姆斯出战42分钟,20投12中得到34分3篮板3助攻3失误,雷霆主将凯文-杜兰特出战40分钟,23投12中得到33分7篮板5助攻2抢断4失误,阿杜可谓在表现上和结果上双胜詹皇。

  全场比赛,热火被雷霆轰下112分,在第四节还没过半时,雷霆得分就已经破百。考虑到热火一度领先18分,最终被对手追上并大幅反超;最终,热火以95-112输球,自从三巨头在南海滩聚首,热火得分不超过95分,而对手超过110分的比赛只有2场。可以说,在这场正面对决中,热火输得非常彻底,输得非常惨。

  热火为什么输得这么惨?从表层来看,原因很简单,就是没能防住雷霆的三分球。全场比赛,雷霆三分球27投16中,命中率高到令人发指的59.3%。这似乎也印证了热火不善于防守三分球的说法:热火场均要让对手投出23.4个三分,这一成绩是联盟第4差的。但问题在于,雷霆比热火更不善于防守三分球:他们场均要让对手投出24.3个三分。

  其实热火惨败的最大原因在于,他们的打法遇到了天敌。热火建队以来,之所以攻无不克,靠的是什么?并不是整体实力的压制,而是靠天皇巨星超拔绝伦的个人能力。凭借三巨头的超强战斗力,热火可以在季后赛关键时刻用三巨头强撑48分钟,利用三巨头的硬实力生生拖死对手的先发,打爆对手的替补。这就是为什么马刺的实力更均衡,但却无法击败热火的原因所在。

  热火这种打法的罩门在于,他们的巨星必须能在正面“刚住”对手的巨星,并进行压制。这在以往并不是问题,不管承认不承认,至少在过去3年里,詹姆斯呈现出的效果就是天下无敌,无论是对阵雷霆双少还是马刺三角,詹姆斯都确确实实打出了联盟第一人的统治力。

  但现在,问题出现了,杜兰特在本赛季进一步蜕变,在进攻端几乎走到了篮球运动的极致——昔日凯文-加内特仅仅是在内线惯用翻身跳投,就被人视为无解,如今杜兰特以类似的身高,将类似的动作扩展到三分线外,这对于任何防守者来说都是灾难。伊塞亚-托马斯曾说,如果自己有1.95米高,就不会比乔丹差,但现在人们眼前的杜兰特,几乎就是一个身高2.10米、能投三分球的大杀器,这种怪物,仅仅是想想都让人怕。

  本场比赛的代表镜头出现在第四节7分16秒,詹姆斯在右侧底线附近和杜兰特一对一单挑,詹皇使出浑身解数,背身扛,假后转身接转身,佯突启动接撤步,转身绕切接撤步,但杜兰特也着实急眼,用身高罩住詹姆斯,不管詹姆斯膀臂动作如何变换,就是死死站住位置。最终詹姆斯用佯突接后仰跳投完成进攻,这一球因为腾空高度不足险些出现失误,但杜兰特也露出破绽,失去了重心,被詹姆斯抓住一线机会造成犯规,搏到2次罚球。但显然,詹姆斯对自己的单打效果并不满意,尽管获得了罚球,但皇帝还是抿着嘴角,一脸严肃。

  上赛季,也是春节期间,热火客场以110-100击败了雷霆,一举扭转上半程的困乏,打出一波27连胜,气势如虹地找回了冠军感觉,詹姆斯也用39分12篮板7助攻2抢断力压杜兰特的40分8篮板4助攻3封盖。如今,几乎同样的时间点,热火再度遇到了雷霆,结果却截然相反,詹姆斯的数据也被杜兰特压制;这不得不给热火敲响警钟:如果詹姆斯无法在与杜兰特的刚正面中取得胜利,那么热火还有没有办法击败雷霆?

  (咕哒)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火箭让马刺2.5分 湖人PK步行者] [活动:不中免单]
  • 新闻广东肇庆女子自曝艳照举报官员包二奶
  • 体育李娜谈耳光门直斥无聊 英超-曼城5-1登顶
  • 娱乐冯氏春晚除夕夜登场 揭秘42个看点 调查
  • 财经评论称人民币外升内贬最大受益者是政府
  • 科技联想29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
  • 博客刘卫兵:20年前春节街头买花姑娘(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给中学女生的恋爱箴言:别让傻瓜吻你
  • 育儿家人聚餐4岁男童爬上15楼窗户坠亡(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