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安东尼瓜氏飞刀

2014年01月28日16:13  新浪体育 微博
弹无虚发的安东尼弹无虚发的安东尼

  新浪体育讯 提到联盟的超级得分手,现如今当然首推凯文-杜兰特,而能够在得分上跟杜少一较高下的,几乎就只剩下东区的安东尼了。如果把杜兰特的得分方式比作六脉神剑的话,那安东尼的高射火炮则颇有些例无虚发的小李飞刀的意味。

  从个人进攻技术来看,虽然安东尼曾经被誉为联盟进攻武器最全面的球员之一,但近几年他的进攻越来越多的以中投结束,而且命中率也不俗(本赛季所有跳投命中率为47%)。与杜兰特的中投相比,安东尼的动作更加迅捷出手也更快,更加有突袭性,他更喜欢接球之后的直接出手而并不是像杜兰特那样自己运球摆脱。有强大的力量和优秀的弹跳作为保证,安东尼的出手看起来似乎比杜兰特要更加不讲理,有时候看似没有机会,但他还是会突然拔起并且命中空心。

  而从进攻体系来看,安东尼也与杜兰特有着不同。尼克斯很少能看到复杂的进攻套路,安东尼在如今尼克斯的进攻体系中,更多的会去扮演一个进攻终结点的角色,而并不是像杜兰特那样的进攻节奏的掌控者。这也是由阵容搭配所决定的,尼克斯在后卫线上有着不错的节奏掌控和支配求能力,但是进攻的终结能力相对较差,因此安东尼往往要在更多时间里扮演一个补刀的角色。很多时候,你甚至会看到,在一波进攻中,安东尼长时间呆在若侧,只是在最后一刻出来接球完成最后一击。而雷霆不同,他们的外线组织进攻的能力不强,所以杜兰特需要在这方面下一番功夫,而与他相比,安东尼的任务更加明确。

  另外,甜瓜还有一点与杜兰特有明显不同,那就是在雷霆的体系中,杜兰特可以只是在最后时刻彻底接管比赛,尤其在开局阶段,他可以通过自己的掌控来养起队友的手感,而在尼克斯,想要赢得比赛,安东尼必须先攻,必须在开场就打出强势的进攻火力来。这同样与两人所在的阵容搭配有关,尼克斯的阵容中的球员们自主进攻能力都不强,而对于安东尼本人来说,串联进攻也不是他的强项,在这样的情况下,甜瓜只能用另一种方式来帮助队友扯开空间,那就是用自己凶狠的进攻来改变对手已有的防守策略。如果说杜兰特是在身后推着队友走,那么安东尼就是在前方拉着的队友们前进。

  瓜式飞刀在尼克斯究竟什么样,在他单场62分的比赛中可以看到一些优劣。

  动图1当中的进攻是尼克斯非常常见的一种套路:

  在这次进攻中,安东尼先是佯装到左侧接球,随即到底线,利用队友普里吉奥尼的掩护反跑弹出在罚球线觅得接球的机会。当甜瓜进入射程,对手可就要保持万分小心了,在他这里可不讲什么有没有绝对机会,只要他能找到一点出手的机会,球就可能直接进筐。就像这一次,其实MKG只是稍稍被晃动了一下重心,等他调整过来时,安东尼已经出手了(图1)

图1图1

  除了进攻中的终结性的中投,安东尼的三分球更加的不讲理,他非常钟爱攻防转换之间的三分投射,而且命中率颇高。就像动图2.1和2.2当中的这样:

  动图2.1当中的进球,从尼克斯拿下后场篮板到推进到前场再到安东尼出手,一共只有5秒钟的时间,对手的防守阵型还没完全落稳,球就已经落袋了;而2.2中的战术也非常简洁,仅仅是两个控卫一个交叉的接球,安东尼挡拆后退到三分线外,然后他只做了两个动作,接球,起跳。但是不得不说,这个球的风险非常之大,让我们留意一下尼克斯此时的进攻落位(图2),钱德勒[微博]在右侧底角,如果安东尼此球打铁,他几乎不可能够得到这个篮板球,其次,上线做保护的是出手的安东尼和费尔顿,如果对手拿下长篮板马上反击,这两个人根本挡不住山猫的快攻。不过,这一切都仅仅是假设,只要能进球,合理不合理又如何。

图2图2

  在安东尼的进攻哲学里,基本不存在所谓机会不机会的问题,只要他觉得有出手空间哪怕再小,他也会果断起跳,而在对手眼中,可能防守已经做得很到位了,但是千万千万别给他留哪怕一丝的缝隙,在这样顶级的得分手眼中,哪怕只是半步空间,哪怕只是半秒时间,都够他们做很多事情。就像小李飞刀,你没见他出手,但只是手腕一抖,下一刻敌人就已经倒下。

  动图3当中的这次进攻,山猫的防守其实只出了一点点问题:

  山猫在此前的10秒里已经将尼克斯防了一个三分打铁了,但是长篮板被达到了后场,安东尼捡回球再打了一个简单的配合,就是一个挡拆,这里要点名表扬一下钱总的掩护质量,在安东尼整个人过去了之后MKG仍然被卡在他身前(图3),给甜瓜制造了加速的机会,而内线的杰弗森只晚了一步出来协防,让安东尼找到了大约半步的出手空间。当甜瓜并步准备起跳时,身后过来的MKG想干扰也已经晚了。

图3图3

  除了寻觅机会的能力出众以外,安东尼也从来不会放弃任何一个打错位的时机。像动图4中的机会,甜瓜从来都直接拿下不解释。

  当安东尼发现山猫换防到自己这一侧的球员是塞申斯时,安东尼果断指挥有球侧队友将球向左侧转移(图4),随即一个熟练的背靠将身位卡住,在包夹到来之前迅速的转身跳投,想要封盖?塞申斯那是想多了。

图4图4

  安东尼进攻端的作用不仅仅在于他自己的终结能力,当自己攻的顺了之后,本身对于对手的防守就是一个非常大的压迫,当他迫使对手改变防守阵型时,队友的机会也就来了,同时,他也会随时帮助队友创造机会,哪怕是像掩护这样的脏活累活。动图5中JR的这个进球就源自于安东尼结结实实的底线掩护:

  安东尼在这次进攻中扮演了一个合格的蓝领大前锋的角色,先是在上线帮助球实现了过渡,随后又空切到底线帮JR掩护,正是他这个结结实实的掩护,跟防JR的亨德森甚至被他撞的都有点儿懵了,JR兜出来之后出现了一个大大的空档,甚至还能从容的瞄一下篮筐。

  但是,瓜式飞刀同样存在着弊端,毕竟靠手感这东西总有低潮期,而且,尼克斯的进攻战术体系相对简单,很少能见到复杂的掩护,充分的出手机会和大空当也并不常见,在这样的体系下,手感就变得更加的重要,如果自己的手感下降,或者对手的单兵防守能力更强,可能就会出现问题。就像动图6中的这个球:

  虽然安东尼从右侧空切到左侧接球后单打的命中率非常高,但在这次进攻中,安东尼从空切到接球一直都是跌跌撞撞,所有动作都是在有防守对抗的情况下进行的,接球后的单打中,防守者也是一点不吃他的假动作,安东尼最终的出手没有挣得任何好处。

  虽然甜瓜是联盟顶级的得分手,虽然他的进攻确实像小李飞刀一样犀利,但是个人的进攻能力终究有限,虽然有着全联盟第二的场均得分,但他也有着全联盟最多的场均出场时间。如果队友们不能给力,尼克斯找不到甜瓜之后另一个可靠的得分强点的话,小李飞刀也终究会有被累垮的那一天。

  (张垚垚[微博])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火箭让马刺2.5分 湖人PK步行者] [活动:不中免单]
  • 新闻有单位公款赴巴西考察老干部问题被查
  • 体育FIFA判申花赔德罗巴超8000万
  • 娱乐徐若瑄6月嫁小男友做继母 将定居新加坡
  • 财经江苏首富朱兴良行贿被逮捕:跟官员走得近
  • 科技腾讯阿里火拼打车软件或违规
  • 博客方舟子:“中国雨人”是不是数学天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给中学女生的恋爱箴言:别让傻瓜吻你
  • 育儿2岁女娃凌晨穿尿布含奶嘴独自逛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