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规赛1/3小结:7支球队的大意外

2013年12月25日17:12  新浪体育 微博
7支球队的表现,谁最让你意外?7支球队的表现,谁最让你意外?

  新浪体育讯 今天正值美国时间的平安夜,NBA没有安排任何赛事,我们不妨对已经过去的1/3个常规赛做一个总结。这回采取的是比较另类的形式——对比季前预测和近两个月的各队表现,看看谁最出人意料,既包括出人意料的好,也包括出人意料的糟。

  为了让对比更加直观,我们采用的是两组数据。第一组是赛季前瞻专题《30天30队》中的预计战绩,第二组则是自动战力榜中的预计战绩。后面这组纳入了赛程和净胜分的因素,能够更准确地表现各队目前的状况。以热火[微博]为例,战力榜认为该队目前的表现更接近56胜的水平,而季前预测是61胜,那么差值就是-5。

  30队中,有15支即半数队伍,差值在5场以内,属于表现在意料之内的情况;另外有8支的差值在6到10场之间,算是有意外但情况仍能接受。这8支分别是高于预期的步行者(+9)、猛龙(+8,感谢盖伊)、凯尔特人(+7)、森林狼(+6)和魔术(+6),以及低于预期的雄鹿(-10)、骑士(-8)和爵士(-7)。

  剩下差值超过10场的球队,就称得上迄今1/3个赛季最大的意外了。这7家几乎浓缩了开赛至今最重要的一些事件,来看看都是哪些球队:

  进步组No.1 菲尼克斯太阳

  季前预测23胜59负 1/3赛季预测49胜33负 差值+26

  是时候把太阳当成季后赛的有力竞争者了。这支球队在12月前中段打出一波5连胜,笔者就曾以《太阳提前升起?》为题写过一篇专栏。当时得到的反馈是,太阳的对手中猛龙、湖人[微博]、国王胜率不足5成,火箭勇士也有些近况不佳,连胜含金量不足。但该队在输给马刺以后,又连克掘金、小牛和湖人。3连胜后再回头去看,太阳在整个12月只输了两场比赛。

  这里头确实有部分赛程的因素,比如对手普遍不是防守强队,且主多客少等等。但我们看问题也必须综合地看——或许太阳单拎某场赢球都“胜不足喜”,加起来能赢这么多就又是另一回事了。目前该队以每100回合108.9分的进攻效率高居联盟前5,甚至力压雷霆、马刺、步行者、勇士等争冠热门。

  这方面主帅霍纳塞克绝对居功至伟。他以布莱德索+德拉季奇的双控组合为核心,辅以一大群效率不俗的无球射手,打出的真实命中率竟然仅次于热火、火箭和马刺。如果你认为太阳只是靠手感投出现在的好成绩那就错了,该队目前两分命中率联盟第7,造罚球比重第13,进入三分线后的破坏力也丝毫不拖后腿。

  如果这种趋势延续下去,霍纳塞克必定是季末的年度主帅头号热门,而布莱德索、马基夫-莫里斯、普兰姆利等人,都有希望在进步最快球员评选中,得到数量不菲的选票。或许有人会为太阳错过14届的高位新秀而叹息,但他们是在竞争激烈的西区,而非“即便进入季后赛也无法说明问题”的孱弱东区,打出好成绩仍然利大于弊,将来吸引大牌好手加盟的希望也将倍增。

  进步组No.2 波特兰开拓者

  季前预测37胜45负 1/3赛季预测57胜25负 差值+20

  很难说开拓者和太阳谁才是西区的最大惊喜。太阳起点更差,而开拓者目前的蹿升幅度更惊人,已经长期和雷霆马刺共同把持三甲位置。ESPN对此形容道:“仅论意外程度或许开拓者仍稍逊一筹,毕竟他们的季前定位就是赢球而非摆烂,只是大家都没想到他们会这么好而已。”

  开拓者到底有多好?他们的防守效率仍在联盟倒数第8,却仍有如此佳绩,靠的是令人咋舌的恐怖进攻。其中三分命中率40.5%高居联盟首位,28.6%的出手比重也排在第6。利拉德[微博]、马修斯和巴图姆每场要在三分线外出手20次,准心均在4成左右。核心阿尔德里奇[微博]则保持了一贯的全明星水准,确保开拓者并非完全靠手感吃饭。

  除此之外,开拓者积攒投篮次数的能力也被严重低估。利拉德今年逐渐成熟,个人失误率从11.0%缩减到8.3%。场均出场超过30分钟的控卫中,只有卡尔德隆和康利比他更少犯错。再加上阿尔德里奇这方面也是个中翘楚(场均超过30分钟的大前锋中仅次于安德森),开拓者的失误率联盟第4少。

  低失误配上洛佩斯、罗宾逊、弗里兰德等人不遗余力的前场篮板拼抢(进攻篮板率第2),开拓者每100回合能获得102.8次投篮机会,全联盟仅少于森林狼和鹈鹕。坊间不少声音对开拓者看低一线,认为该队“太靠手感吃饭“,但在有如此多出手机会可供挥霍的情况下,准心的起伏反而是可以容忍的。

  进步组No.3 夏洛特山猫

  季前预测25胜57负 1/3赛季预测37胜45负 差值+12

  相比太阳和开拓者,山猫的情况就要尴尬得多了。笔者在季前并不看好该队引援,认为艾尔-杰弗森对山猫起点过低的进攻提升有限。应该说这个预测并没有多少问题——该队目前每100回合得到99.3分,全联盟仅优于东区副班长雄鹿。杰弗森空有产量却效率欠奉,命中率偏低还不擅造罚球,47.7%的真实命中率是所有场均超过30分钟的中锋里最低的。

  那么山猫进步的秘诀是什么呢?他们很像上赛季的奇才,在进攻接近垫底的同时打出惊人的防守。30队的防守效率榜上,前两位是步行者和马刺再正常不过,但第3……谁能想得到是山猫?这方面球队送走防守漏勺穆伦斯倒是帮助不小,和这位快船[微博]替补中锋比起来,杰弗森的防守简直是拉塞尔级别。

  问题在于,12场的进步或许山猫打进季后赛,完成乔老板季前制定的目标,但这比起2014届的高质量选秀是否值得?前文在太阳部分也说了,在东区能进季后赛并不能反映球队水平,更多是仰仗偏低的门槛而已。业界对此的评价令人哭笑不得:“以往山猫想赢一场都难,偏偏今年在最不该找到赢球氛围的时候,开始慢慢学会赢球了,真是一场不折不扣的悲剧。”

  退步组No.1 布鲁克林篮网

  季前预测52胜30负 1/3赛季预测30胜52负 差值-22

  其实篮网的季前预测没错,只是胜场和负场有可能倒过来而已……加内特[微博]、皮尔斯[微博]和特里已经被ESPN评为夏季最差引援。其中加内特的防守被形容为纸糊一般,指望他带来质变的防守效率仅优于爵士;皮尔斯15.3%的失误率写下生涯新高,多项数据滑入最低谷;特里则毫无存在感可言。

  但交易失败,充其量只能解释篮网为何无法争冠,却达不到毁掉这支球队的程度。被送去凯尔特人的华莱士、亨弗里斯、博甘斯等人表现也没有多好。篮网相较上赛季最大的退步,是双核德隆和洛佩斯根本无法保持健康。德隆季初饱受脚伤影响,打打停停效率极低,好不容易康复找到状态,洛佩斯又倒下了,且复出遥遥无期。

  以篮网剩余的纸面阵容,他们仍有可能打出比30胜更好的战绩,最终跻身前八也不会令人惊讶。只是老板普罗霍洛夫一掷千金,不是让这队在季后赛露一露脸的。他们把目标定得太高,以至于在12月已经可以判定这是一个失败的赛季。糟的是未来两年该队的薪资空间和选秀权状况依然不忍卒睹,今年或许只是噩梦的开始而已。

  退步组No.2 芝加哥公牛

  季前预测54胜28负 1/3赛季预测35胜47负 差值-19

  由于罗斯康复不如预期,公牛的开局就很不如意。这位史上最年轻的MVP一度失误和助攻差不多,真实命中率和效率值都在场均超过30分钟的控卫中垫底。但即便如此,他仍然是球队不可或缺的进攻发起者。在罗斯宣布膝伤再度赛季报销之后,公牛的进攻彻底崩盘了。

  他们的进攻有多差?罗斯是11月22日打完开拓者之后进厂大修的,此后公牛的战绩是4胜11负,每100回合仅得到99.3分,完全是联盟垫底的水平。此外鲁尔-邓、诺阿、巴特勒、辛里奇等其他主将也小伤不断,恶化了这种情况。若非锡伯杜引领的防守底子太好(目前仍是联盟前5),他们的局面还会更糟。

  退步组No.3 孟菲斯灰熊

  季前预测52胜30负 1/3赛季预测34胜48负 差值-18

  可能很多人会猜篮网、公牛和尼克斯包揽退步组的前3名,但这里真正的意外其实是灰熊。小加索尔11月22日缺阵以后,灰熊的战绩是5胜9负,目前已经跌到西区倒数第3的位置。好消息是他们距离前八仍然只差3场,且加索尔回来后的作用仍然不容低估。

  但也别忘了,灰熊的情况和篮网类似,他们是上届西区亚军,新赛季也是寄望于争冠的。重返前八与其说是目标,倒不如说是分所应当。在这里我们或许都高估了伤病对该队的影响——小加是很好,但有没有好到相当于20场胜差的水平?灰熊有他就是热门,没他连季后赛都进不了?

  麻烦之处就在于此,即便是小加健康的13场比赛,灰熊每100回合仍要丢106分,相当于联盟中下的水平,远远不如上赛季联盟第2的100.3分。由于灰熊的进攻一贯都难称优秀,防守就必须顶级才能赢球。现在这项数据已经跌到了联盟倒数第6,加索尔缺阵之外,托尼-阿伦年事渐长,新帅约格尔功力不如前任霍林斯的因素是不是也得考虑进去?如果是的话,灰熊的前景就不是小加复出所能改变的了。

  退步组No.4 纽约尼克斯

  季前预测49胜33负 1/3赛季预测32胜50负 差值-17

  虽然被灰熊插了个队,“东区三宝”还是在退步组聚齐了。这队的情况得从两方面看,一方面钱德勒[微博]长期缺阵,功能性无可取代的前提下防守倒数第7就很正常。现在“拳王”回来了,尼克斯有望得到改观,但也别忘了他们上赛季这项数据也只在第18,这恐怕已经是防守所能提升的上限了。

  另一方面才是要点所在,尼克斯上赛季可是联盟三甲的进攻强队,只是因为场均得分被偏慢的节奏所拖累,不太引人注目而已。今年尼克斯是多少?第19!巴尼亚尼和JR的真实命中率分别排在大前锋倒数第4和得分后卫倒数第1(场均30分钟以上)。他们都是单功能的得分手,传球和防守不是强项也就算了,个人进攻也毫无效率怎么行?

  这里有一项很奇葩的数据:由于很少丢球且善于造失误,尼克斯每100回合要比对手多5.43次投篮机会,这本该足够攻击手们来挥霍了。但该队的把握能力实在太差,真实命中率只在联盟倒数第7,哪怕多投5次也不足以消弭效率的差距。现在钱德勒回来能提升防守,进攻又能有多大改变?

  结语:笔者在为《30天30队》系列撰稿时,经常看到的4个字是“坐等打脸”。但对于预测类稿件的正确态度,应该是事后不畏惧甚至乐于见到“打脸”的发生。不畏惧是因为预测时已经尽其所能搜集信息,关键是之后能给出解释;乐于则是因为出于意外往往能催生更多的话题性,而这正是这项运动的生命力所在(当然,那些因伤病而导致的预测失准还是越少越好)。短短两个月我们已经见证了不少意外发生,接下来半年又会如何?

  (张文璟[微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马刺雷霆开拓者让分均超过10] [充20送10] [不中免单]
  • 新闻湖南政协原副主席因贿选事件被双开
  • 体育英超托雷斯破门切尔西3-0 阿森纳胜保第1
  • 娱乐对话郭德纲:我不欺负人 欺负我也不行
  • 财经专家:我国养老金隐性债务或超20万亿
  • 科技中兴战略架构高管调整:力求年轻化
  • 博客北京雾霾元凶查明:尾气贡献不足4%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搞怪创意:用西瓜皮烧火锅(图)
  • 育儿3岁以上儿童禁入异性浴区,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