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热火防守轮转

2013年12月10日10:11  新浪体育 微博
内线防守一直是热火的老大难问题内线防守一直是热火的老大难问题

  新浪体育讯 志在卫冕的卫冕冠军热火[微博]最近遭到了一些麻烦,两连败期间篮下被对手篮板摘得快没有尊严,即便是韦德[微博]回归,热火先斩森林狼再复仇活塞,他们的篮板依旧是输给对手——对没有凯文-勒夫[微博]的森林狼篮板还是输了1个,对活塞又输了9个。尽管斯波再怎么集合全队看录像总结问题,但热火在防守端轮转的不足,也不是仅仅靠这样就能解决的。

  内线,一直是热火阵容存在的一个老大难问题,先后换了这么多长人却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如果这点也克服了他们就真的逆天了好吗)。阵容上的缺陷注定难以改变,但是这点并不是说就无法弥补,就像如果长得丑可以使劲儿化妆,不行再PS一样,热火就用他们的防守体系来作为他们内线短板的一个遮丑布。

  很多喜欢热火的球迷喜欢看热火比赛的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他们那无处不在的抢断快攻,由詹韦连线的各种乱入暴扣更是直接刺激人的肾上腺素,这些都是由热火的防守体系所带来的,或者说也是某种程度上的无奈之选。

  热火防守最大的特点就是强调外线闸的作用,首先,强调对球的压力,非常注重包夹战术,强化防守中的轮转速度保证持球人面前总是有人;第二,强调对潜在接球对象身位以及空切路线的压迫,努力切断对手外线与内线的联系,逼迫他们在外线处理球时犯错误。

  在这样的防守体系下,你看到的就是如今热火的防守感觉:强度高,速度快,当然,这指的都是外线。外线是他们最强有力的闸,三分线是他们的第一道也是最强大的一道防线,很多对手都是倒在了这里,在处理球上失误,热火直接抓机会打反击。但是,这样的防守是存在漏洞的,让我们来到具体的比赛中看例子。

  首先来看动图1,这是热火6日与公牛比赛中,第一个前场篮板发生的回合:

  首先我们可以看到的就是前文中提到的热火对球的压力,球刚过半场,查尔莫斯就上前做一个假的抢断动作,防守从这一刻就已经开始。当辛里奇与布泽尔发生挡拆时,热火的两名球员去扑持球人,内线先上前延误然后外线抢过。此时,如果对手出球快的话,那么很有可能在拆出来的对方内线球员那里就会出现机会,所以,这种防守一是对于两名防挡拆者的默契要球高,必须掐死持球人,二就是要球自己身后的队友要有足够的轮转速度,随时补防拆开的对方内线。在这个回合中,波什[微博]就首先犯了错误,在布泽尔拆开之后,他的身前有了大片的空档(图1),波什没有在第一时间出来协防,导致布泽尔从容选择了进攻方式。

图1图1

  有时候错误就是这样,当你犯下第一个时,第二个就接踵而来。当波什准备扑出去时,布泽尔已经可以从容出手,他慢的这一下导致热火整个轮转都慢了半拍,后面的剧情就是收缩回来的巴蒂尔来不及去内线诺阿身边卡位(图2),而诺阿身边的阿伦则是心有余力不足。这样,即使布泽尔投不中,诺阿也可以轻松抢到篮板。没有人顶他的下盘,这样的篮板对于诺阿这个级别的篮板手来说,抢不到才是问题。

图2图2

  热火的防守强调外线压迫力,经常包夹持球人,这也要球了热火的防守轮转速度必须要快,尤其是内线的轮转更是如此,无论你是什么位置的球员,只要你此时轮转到了内线,就要时刻做好为队友堵抢眼的准备。

  来看动图2中的这次进攻:

  公牛一个简单的挡拆战术,阿伦和巴蒂尔的防守都几乎没有问题,公牛斯内尔的出球其实已经很不舒服了,诺阿接球接的也是跌跌撞撞,但是,由于巴蒂尔扑的过于靠外,他已经无法回追诺阿了,此时,当诺阿已经进入三秒区准备攻击时,波什应该在第一时间上抢堵在他的必经之路上进行防守,而波什防守的布泽尔应该交由科尔换防。但是,波什此刻的轮转慢了一步(图3,注意其实此时科尔已经过来保护波什的防守侧翼了但是波什没有及时上抢),仅仅一步之差,让诺阿接球之后运了一下,从容调整脚步,更是借着波什靠过来的一个力道直接转身勾手,打中2分。

图3图3

  当然,热火的这种防守思路不光是内线的轮转,对于外线的防守同样有着很高的要球。强调的就是压迫二字,所以对于外线防守者来说,首先要有充足的体力保持单防的强度,另外就是防守中的坚决程度,要么不包夹,一旦形成包夹,就一定要阻止对手出球,甚至让他们运球都出现困难,这样才能迫使对手失误。但是,这种防守一旦两名防守队员的分工不明确或者临场沟通不利,同样容易出现问题。来看动图3

  又是一个挡拆的战术,这回,防守斯内尔的詹姆斯在挡拆前被对手晃动了重心,当挡拆发生,他无法在第一时间从对手内线身前抢过,让斯内尔有了大概不到一个身位的处理球的空间(图4)。此时,詹姆斯与巴蒂尔出现了沟通不利,后者没有及时发现詹姆斯无法跟进,詹姆斯也没有提醒,这让巴蒂尔在选择站位时做了一个保守的选择——跟防而不是上前逼抢。如果詹姆斯能够马上跟进阻挠斯内尔,巴蒂尔的这个选择就没有错,既兼顾了球也能协防到自己的防守人诺阿,但是,詹姆斯这次没跟上,巴蒂尔这样的单人跟防就没有任何强度可言,给斯内尔留下了充足的空间。先是詹姆斯差一点儿,后来巴蒂尔又差了一点儿,两个一点儿相加,热火的这个两分就丢了。

图4图4

  当然,说热火的防守出现各种这样那样的问题未免有些挑刺的嫌疑,因为根本不可能存在完美的防守套路,被对手抓到一些漏洞是很正常的。相比之下,目前这种防守体系可能是最适合热火目前阵容的套路(也许有更好的,但这估计不是笔者这个层次可以研究出来的体系)。不说那些在集锦中随处可见的各种由詹韦领衔的暴扣,动图4的这个防守就可以说明一些问题:

  这是一个没有三巨头存在的防守回合,热火场上的阵容是科尔、梅森、比斯利、刘易斯和哈斯勒姆[微博],没有单防能力出众的球员,但是他们凭借着彼此的呼应,对防守阵型的稳固守护,以及坚决的包夹和及时的补防,防了公牛一个几乎24秒(还剩0.2秒时洛尔-邓走步了)。

  这个回合,就是热火防守体系相对成功的一个证明,只要能够明确战术的布置,做好彼此呼应交流,及时没有强力内线和防守悍将,依靠轮转也是可以打出漂亮防守的。

  写到这里,笔者不得不再次打击一下热火球迷的心灵,即使防守战术再成功,阵容的天然短板也只是能一定程度的改善却无法完全弥补。遇到真正的强力内线,即使你轮转再快有时候也没用。第一,球动的永远比人快,第二,一力降十会,有时候确实是有道理的。

  事实有时就是这么残酷,来看一下热火对阵森林狼的比赛的一个小回合(动图5)

  不用讲太多战术,大白熊佩科维奇在内线的肉搏已经几乎让巴蒂尔抓狂了(图5,总统:我是真心架不住他啊),即使你第一波掐卢比奥出球掐的再好,内线位置要住了之后,一个简单的向高位转移球,你的轮转再快也没用,大白熊已经抢出了完美的空间。

图图5

  没有完美的阵容,所以需要靠战术来弥补,没有完美的战术,所以需要寻找更好的阵容配置。这二者是相辅相成的,所以,即使热火将现在的防守体系做得再好,在面对像步行者这样的球队时心里也犯怵,这也就是为什么他们如此期待奥登能有良好状态的一个重要原因了吧。

  (张垚垚[微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步行者让热火3.5分] [充20送10] [不中奖免单]
  • 新闻巴西:中国发射失败卫星或已坠回地球
  • 体育金球奖3人候选:C罗PK梅西 里贝里入围
  • 娱乐李亚鹏谈王菲:她不过问事业 我更有钱
  • 财经山东女汉子抗衡中石化:曾给总理写信
  • 科技12306将屏蔽网络抢票软件
  • 博客旅日华人:如果中日开战你站哪一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老师编降龙十八掌称练成考高分
  • 育儿10岁女孩电梯里摔打男童疑将其扔下25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