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热火看进攻篮板的演变

2013年12月06日17:38  新浪体育 微博
进攻篮板在过去几年并不是最重要的赢球质素,但热火的出现改变了这一形势进攻篮板在过去几年并不是最重要的赢球质素,但热火的出现改变了这一形势

  新浪体育讯 最近热火[微博]遭遇两连败,篮板接连被活塞和公牛完爆,让人想起《灌篮高手》中的经典名言“统治篮板就能统治比赛”。在当今NBA三分潮弱化进攻篮板的大环境下,二次进攻的重要性越来越弱。热火既是这种潮流的急先锋,又是受益者。一些球队则期望通过“逆流而行”缩短和卫冕冠军的差距。

  历史-防守篮板更重要

  在篮球比赛转播里,我们很容易看到两支球队的场均数据对比,其中就包括篮板数。这种计算方式存在一定的误差,第一个问题是无法规避回合数的影响。以2008-09赛季的勇士为例,他们几乎场场篮板被爆,但场均篮板数却高居联盟第11位。这是因为勇士的节奏实在太快了,每48分钟要打98.2个攻守回合,比联盟平均多了近7次。

  除此之外,防守较好的球队篮板数也比较占便宜。这同样很好理解——NBA球队有7成多的篮板源来自防守端。当你有办法让对手更经常投失球的时候,抢到防守篮板的机会自然就会增大。更重要的是,攻守两端的篮板价值仍有一些区别。因此我们通常会换一种计算方式,即把场上两端可能出现的篮板都加起来,用比重的方式来体现。

  比如进攻篮板率,即发生在对手篮下的篮板拼抢,计算方式是进攻篮板/(进攻篮板+对手的防守篮板),防守篮板率则是防守篮板/(防守篮板+对手的进攻篮板)。这种算法能有效规避回合数的影响,因此可以比较不同年代球队的篮板能力。总篮板率则是把己方的篮板总数,除以双方的篮板总数。算完这些以后,我们先来看看它和过去几年冠军的关系有多大。

  最近10个总冠军里头,真正符合“篮板强队”定义的只有10湖人[微博]一支,做到了进攻篮板率和防守篮板率都进入联盟前10。而13热火在这些球队里也显得特别——两项数据分列联盟第26和第24位。10个冠军的进攻篮板率平均排名是16.4,而防守篮板率排名是9.6。这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赛场两端篮板的重要性有所不同。

  10支球队里头,有6支处于“进攻篮板率联盟中后段,防守篮板率联盟前10”的常态。这方面走极端的是07马刺和11小牛。两支老将球队都很依赖投篮能力,进攻端冲抢不是强项,分别排在联盟倒数第4和第5。但他们到了防守端的篮板保护是很到位的,分别是联盟第3和第7。

  这里头除了篮板极佳的10湖人和极差的13热火之外,还有两支另类球队,即进攻篮板的排名要高于防守篮板,分别是04活塞和09湖人。其中09湖人的进攻篮板率高居联盟前3,但防守篮板率只排在非常平庸的第18位。但整体来说夺冠确实要有过得去的篮板能力,除了13热火之外的所有冠军都做到了篮板数至少多于对手。

  从另一个角度来统计的话,对比也非常鲜明。过去10年篮板率最高的球队,分别是04爵士,05活塞,06爵士,07爵士,08骑士,09开拓者,10骑士,11公牛,12公牛和13步行者。这10支球队只有05活塞打进总决赛,此外07爵士、11公牛和13步行者止步分区决赛,算是最好的表现。

  这个比重和过去10年的防守篮板率头名接近,06热火(夺冠)、08马刺、10魔术和12马刺都至少打进分区决赛。但进攻篮板率最高的10支球队?在决出联盟四强之前全军覆没。其中04爵士、05骑士、06爵士、10灰熊和11国王合计5支球队,竟然连季后赛都没进!

  综合过去10年冠军队的攻守篮板排名,以及各自年份攻守篮板最佳的球队战绩,我们不难得出结论:一支球队在防守端的篮板表现更容易影响比赛结果,与球队实力更加正相关。事实上,甚至有些教练已经在有意无意地奉行这种原则,趋势于最近几年愈演愈烈。

  现状-三分潮推进失衡

  更侧重赛场一端的篮板保护,和球队的打法制定休戚相关,上赛季就出现不少这样的失衡球队。其中马刺、尼克斯、勇士、奇才和魔术是防守篮板率联盟前10,进攻篮板率倒数10位,掘金、爵士、活塞和骑士则是相反。你不难看出哪个集团的整体表现更好,前者有3支球队至少打进次轮,后者除了掘金都无缘季后赛。

  这里头当然也会受到球员风格的影响。像马刺、尼克斯和勇士都有不俗的三分准心,但冲击力相对不是强项,就使得球员在进攻端相对距离篮框较远。这种打法还能方便球员的回防。而防守篮板弱于进攻篮板的队伍,往往体能比较出色,阵地进攻却受技术和射程所限缺少办法,因此必须更经常打快攻,相对忽略了防守端的保护。

  新赛季这种情况再次被马刺演绎到了极点。他们20.1%的进攻篮板率排在联盟倒数第3,仅优于老鹰和热火,但回到防守端的保护却是统治级的,以77.4%的防守篮板率仅次于山猫。你该怎么样评价这支球队的篮板能力?很显然已经无法用纯粹的“强”或者“弱”来描述,他们就是在选择最有利于自己的方案而已。

  如果对比攻守效率,这种分布也有所侧重。联盟进攻效率前5的球队开拓者、热火、火箭、快船[微博]和鹈鹕,进攻篮板率分别是联盟第5、第30、第6、第15和第3;防守效率前5的球队步行者、马刺、山猫、公牛和雷霆,防守篮板率分别是联盟第10、第2、第1、第24和第11。前者完全是波状分布,后者则只有公牛是明显的例外。

  对这件事有清晰认识的是上赛季突飞猛进的勇士。在博格特长期缺阵的情况下,勇士并没有真正出色的防守达人,但新帅马克-杰克逊就强调了一个原则:守住篮下,不给对手二次进攻的机会。结果他们的防守篮板率从前一年的垫底飞跃到联盟第一,防守虽然算不上顶级,至少也是一支非常平衡的队伍。

  如果说防守篮板是改善防守的“捷径”之一的话,那么至少在上赛季之前,进攻篮板强的球队并不被业界广泛看好。比如罗斯健康时的全盛公牛,哪怕战绩力压热火,季后赛却仍被看低一线。除了球星质量有差距之外,另一个原因就是靠“量”支持的进攻往往在季后赛会下滑,在这里对手的准备更充分,拼抢也更凶狠。

  三分潮影响令各队忽视进攻篮板,还能从每10年的数据对比中看出来。1993年全联盟的三分出手比重是10.4%,进攻篮板率是32.0%;2003年两项数据分别是18.2%和28.5%;上赛季则是24.3%和26.5%。热火算是这方面的急先锋,他们新赛季三分加成后的真实命中率是历史新高,进攻篮板率则是史上最低。

  问题在于,热火是一支防守篮板率同样糟糕的球队,这种环境还会让他们成为受益者。而那些重视进攻篮板的“逆流”球队,则有可能通过它拉近和卫冕冠军的差距。

  热火-急先锋还是受益者?

  以篮板能力来说,马刺无法评价,步行者是强队,热火则是弱队。这在上赛季的两个抢七中体现得淋漓尽致:热火输掉的6场比赛中,东决给人的印象是被抓住弱点痛打,总决赛给人的印象则是詹姆斯状态有起伏。原因何在?因为马刺哪怕身高占优(被迫打小球缩小了这一优势),实际上自己的进攻篮板也不好,没法像步行者那样专门针对热火最薄弱的环节。

  从常规赛的统计来看,热火和马刺同属于“质”型的球队。热火的真实命中率高出对手6.1个百分点,但每100回合要比对手少出手2.9次;马刺两项数据分别是5.2%和-3.7。这时候双方拼的就是命中率和罚球数的压制,对回合的争夺相对没那么重要。但碰步行者就不同了,这是一支典型的质量均衡型球队,真实命中率胜过对手仅2.5%,投篮次数和对手难分伯仲。

  这类球队碰到热火,或许单次进攻的效率略有不及,但能通过增加出手次数来提高机会成本。卫冕冠军几天来输掉的公牛和活塞,也都属于这种类型。当然韦德[微博]缺阵会让他们失去很多“以质补量”的资本,我们不妨等到下周热火和步行者正面交锋的时候再观察,后者是东区仅有的以量见长,实力等级还不输热火的对手。

  有趣的是,西区不少强队,包括雷霆、火箭、勇士等等,走的其实也都是热火这种新派路线。其中有的是同样不擅保护篮板,有的是失误仍然太多了,最后仍然得依赖准心的比拼来决胜负。质量均衡或者更依靠“量”的老派球队,上赛季有掘金和灰熊,这赛季有开拓者。他们打进总决赛的希望要低于前面几家,但在球风上面对热火或许更有针对性,更容易弥补实际水平的差距。

  好的方面说,当然是热火在篮板不占优的情况,上赛季仍然能笑傲江湖,再来一次也很正常。但这确实已经是非常极端的案例了,历史上也很难找到这么奇怪的球队。也只有他们在不断提醒各队,进攻篮板还是极其重要的质素,即便到了季后赛也可以保持。这并非一贯的历史规律,而是此前根本没有出现过防守篮板如此糟糕的头号热门。

  结语:随着篮球技战术的逐渐丰富,会有越来越多打破常规的球队出现。不仅仅是强调空间和节奏的热火,像雷霆这样失误极多却仍然火力凶猛,或如马刺一般造罚球垫底却仍领跑联盟的球队,在历史上也很少见。有可能是詹杜波波的出现在抵抗这种规律,有可能是以往的强队并不愿意用这么偏科的方式来打比赛。观察这些球队能走多远也是新赛季的看点之一。

  但可以肯定的是,无论是热火的篮板,雷霆的控制失误还是马刺的造罚球,只能一定程度为对手提供方便,要赢下他们最终还得靠遏制其他的强项。今天公牛在这方面就做得很好,命中率和造罚球也完胜对手。没有谁能靠统治一个环节就统治比赛,花开数朵各表一枝,篮球的有趣之处也在于此。

  (张文璟[微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马刺雷霆开拓者让分均超过10] [充20送10] [不中免单]
  • 新闻湖南政协原副主席因贿选事件被双开
  • 体育英超托雷斯破门切尔西3-0 阿森纳胜保第1
  • 娱乐对话郭德纲:我不欺负人 欺负我也不行
  • 财经专家:我国养老金隐性债务或超20万亿
  • 科技中兴战略架构高管调整:力求年轻化
  • 博客北京雾霾元凶查明:尾气贡献不足4%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搞怪创意:用西瓜皮烧火锅(图)
  • 育儿3岁以上儿童禁入异性浴区,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