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的西强东弱异象

2013年12月02日15:11  新浪体育 微博
热火和步行者两骑绝尘,后视镜里可能都看不到其他东区球队的身影热火和步行者两骑绝尘,后视镜里可能都看不到其他东区球队的身影

  新浪体育讯 自从迈克尔-乔丹退役以后,“西强东弱”一直是NBA的主旋律。马刺和湖人[微博]包揽了1999-2003年的5个总冠军,直到2004年由活塞打破垄断。接下来的9个赛季东西区的冠军比是4-5——看似差距缩小,但西区强队数量更多,晋级季后赛难度更大已成常态。失衡局面在新赛季愈演愈烈,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个有趣的话题。

  罕见的失衡局面

  尼克斯今天输给鹈鹕之后,苦吞赛季9连败。但即便如此他们也没有丧失希望:3胜13负的战绩并列东区垫底,距离第8的活塞仍只有3场半的距离。东区只有3支球队能保证至少5成胜率,西区却多达12支——这还是因为森林狼今天不敌雷霆,以8胜9负的战绩跌至第13位。

  西强东弱的一个必然结果,就是赛区间的交锋局面严重失衡。其实对此大家是有心理准备的,毕竟过去几年也有过这种情况。2007-08赛季勇士录得48胜却无缘季后赛,同样的战绩放到东区能进前四就是代表作。当时东区第8的老鹰仅仅拿下37胜照样晋级,西区则罕见地出现八强全部打出50+胜场的情况。

  但仔细深究,今年的形势又有不同。我们选取了2004-05赛季至今的9个赛季作为观察样本,其中8个赛季东区球队对西区的胜率都在41.8%到45.3%之间不等。唯一例外的是2008-09赛季,当时西区的季后赛门槛(48胜)仍要远高于东区(39胜),但东区胜在弱队数量极少,不足30胜的球队仅奇才1支(西区则多达7支),结果他们对阵西区的胜率竟高达51.3%。

  也就是说,如果今年东区球队对西区的胜率仍在40%到45%之间,那么“西强东弱”只能算是以往情况的一种延续,很难称之为“新现象”。实际情况要远远夸张得多:迄今东西区球队交锋80场,东区战绩是23胜57负,胜率只有……可怜的28.8%。ESPN专栏在11月22日以《西区统治力能否持续》为题,提醒大家留意东区31.5%的超低胜率,没想到此后他们26场比赛又折了20阵,进一步滑向深渊。

  对于这种局面最高兴的,可能要属大西洋赛区的球队们。猛龙目前6胜10负的战绩只在东区并列第8,按照排名规则却足以进入前四。尼克斯和猛龙的差距仅区区3场比赛,钱德勒[微博]复出以后有可能一两周就能追上;纽约另一支土豪球队篮网也在挖坑,5胜12负却同样希望仍存。

  如果这种情况持续,NBA的规则制定者们又得面临舆论压力了。他们早在2005-06赛季就遭遇过类似的问题,当时的规则是赛区冠军至少确保前三,结果54胜的太阳和44胜的掘金分居西区二三位,60胜的小牛不得不从第四打起,次轮就得和63胜马刺上演“提前的巅峰对决”。NBA因此更改了规则,赛区冠军确保的是前四而非前三。

  由于这样的确保仅限于排名,以及战绩平手时的胜负计算,并不能帮助战绩较差的一方取得主场优势,因此过去几年并没有球队极大受惠于这一规则。比如2007和2008年的爵士,季后赛起点都是“假第4”,实际要从客场打起,而且至少都有50+胜场,争议相对就要小很多(2008年他们其实是第6)。

  但今年呢?最极端的情况是,有8支球队的战绩比大西洋区冠军更好,后者却因规则可以从第4开始季后赛。这种假设的可能性是存在的,至少现在东区的情况就差不多——猛龙和魔术都是6胜10负,排名却是有着天壤之别的第4和第9。以往都是西区球队抱怨“生错地方”无缘季后赛,眼下连东区球队自己都得感叹投错胎?

  NBA最初有东西区以及小赛区的设置,是为了减少交通成本,方便地理位置相近的球队多打比赛。但世事多变,谁都料不到东西区失衡,尤其是大西洋区孱弱,可以达到如此极端的程度。

  成因及后续影响

  东区球队为何集体迷失,很难用一个确切的原因来表达。坊间有声音将此归结为“热火[微博]一家独大,以至于球星扎堆西区”更是莫须有的说法。这是典型的把“时间相关性”和“因果关系”混淆的逻辑,就好像冰淇淋销量和森林火灾次数最高的时间点往往一致,但两者根本不存在任何因果关系一样。

  对此我们不妨以ESPN的夏季50大球星作为参考,看看最近几年的东西区球星流动。这可能不是一份深得人心的榜单,但至少能方便我们从期待值的角度来梳理联盟大势,前50人中东区23人,西区27人,结果如下:

  有东区背景的西区球员(共4人):德怀特-霍华德,安德烈-伊戈达拉[微博],扎克-兰多夫,朱鲁-霍勒迪;

  有西区背景的东区球员(共6人):卡梅罗-安东尼[微博],德隆-威廉姆斯,泰森-钱德勒,凯文-加内特[微博],大卫-韦斯特,保罗-米尔萨普。

  应该说这里头的比例还是很小的,并不存在球星大面积西流的现象。一个可能的情况就是强者恒强,西区的球员素质本身就比东区要高一截,平等的流动就足以维持这种失衡局面。但如果我们再来看这50人的表现涨跌,可能又是另一种形势了。在这里暂时先用ESPN的PER值来计算:

  PER值涨幅3+的球员(共8人,东西区2-6):凯文-勒夫[微博],保罗-乔治,德克-诺维茨基,迈克-康利[微博],安东尼-戴维斯,泰-劳森,德马库斯-考辛斯[微博],鲁尔-邓;

  PER值跌幅3+的球员(共10人,东西区8-2):拉塞尔-威斯布鲁克[微博],凯里-欧文,德里克-罗斯[微博](与2011-12赛季相比),蒂姆-邓肯,德隆-威廉姆斯,约什-史密斯,凯文-加内特,大卫-韦斯特,拉里-桑德斯,保罗-皮尔斯[微博]

  数据不能完全说明问题,但对大势的反映还是非常直观的,而且这里还没算上因伤一场没打的拉简-隆多[微博]。由于上述18人所在球队、年龄、位置和扮演角色各有不同,没法用一个具体的原因来概括他们为何爆发或者失常。但这些因素累积在一起,确实会改变本就不太平衡的东西区强弱格局。

  由于比赛样本仍然不足,我们无法预见这种情况到了赛季结束会不会有所改观,但影响肯定是存在的。除了前文大西洋区冠军可以空前得利之外,还会出现一种现象。比如东区第5会成为一个黄金位置,在这里不仅能得到首轮主场优势,还可能面对真实水平仅仅是第8的对手。这个起点不输第3,且远胜第6的球队——现在谈论这些为时过早,却也为接下来5个月提供了不少看点。

  热火步行者的空前优势

  有一种常规观点认为,“西强东弱”导致东区球队更占便宜。其实这种区别在以往的常规赛中比想象要小得多。我们对此做了一个简单粗暴的统计:假设上赛季各队对阵同区和跨区对手的胜率不变,比例从52-30调整到41-41的话,大概得到多少胜场。比如上赛季热火对东区对手胜率是78.8%,对西区对手是83.3%,那么41x78.8%+41x83.3%=修正后的胜场数。

  结果如何?热火仍然是66胜16负不变,NBA大部分球队和原有战绩的误差在2场以内。只有篮网、公牛、山猫和火箭的误差达到3场,活塞以4场为联盟最多。汽车城军团是典型的窝里横,对阵东区对手25胜27负相当体面,打西区对手就只剩下凄惨的4胜26负。但NBA区别最大的也就这一家了。

  如果换一种算法,把比例从52-30调整到30-52呢?比如热火放到西区30x78.8%+52x83.3%=修正后的胜场数。那么各队的差距会大一些,其中热火67胜15负反而多赢了一场,但仍然只有篮网、公牛、活塞、山猫和火箭的误差在5场以上。之所以说这种算法比较简单粗暴,是没有考虑体能分配的关系,而且41场或者52场怎么样不均等分摊到对手身上区别也很大。

  归根结底,还是因为不管你身在东区还是西区,至少有58场比赛的赛程和其他队是一样的,真正的分野也就体现在这另外24场里头。表面看一个赛季要打52个东区对手占了很大的便宜,但实际上其中有28场是保底本来就要打的。如果剩余24场对阵的是平时交锋四六开的对手,那么区别应该也就是最多在5场左右。今年三七开以后会怎么样,我们可以留时间继续观察。

  但到了季后赛可能就另当别论。这几年东区打到次轮往往还罕见名局,双簧或者三国杀已成常态。这倒有点像前些年的国际足球形势,南美巴西阿根廷单拎出来实力不俗,强队数目却远不如好手如云的欧洲。今年本来罗斯复出,篮网重金引援,外界期待东区也能从次轮甚至首轮开始好戏连台,现在恐怕已经无从期待。

  对于东区大部分球队来说,如何确保战绩有所盈余是第一步,第二步才是期待更高的突破。比如最近奇才势头不错,8场比赛斩获6阵,年轻气盛的沃尔[微博]也只敢面对媒体坦言“我们在证明自己配得上季后赛水平。”至于和热火步行者掰一掰手腕?东区其他球队恐怕都没有到这个级数。

  这确实是东区双雄的福气,只不过这种福气并不是从三巨头时代开始的,而今年刚好体现得特别明显而已。西区竞争太激烈以至于很难争冠?2004年活塞就是多少利用这点打破西区垄断的,西决森林狼卡塞尔倦勤,总决赛湖人马龙受伤都影响了各自的前景,但历史总是记住那些笑到最后的人。各种因素为热火步行者提供了不能再好的竞争起点,就看他们接下来怎么把握了。

  (张文璟[微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马刺雷霆开拓者让分均超过10] [充20送10] [不中免单]
  • 新闻湖南政协原副主席因贿选事件被双开
  • 体育英超托雷斯破门切尔西3-0 阿森纳胜保第1
  • 娱乐对话郭德纲:我不欺负人 欺负我也不行
  • 财经专家:我国养老金隐性债务或超20万亿
  • 科技中兴战略架构高管调整:力求年轻化
  • 博客北京雾霾元凶查明:尾气贡献不足4%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搞怪创意:用西瓜皮烧火锅(图)
  • 育儿3岁以上儿童禁入异性浴区,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