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熊打破NBA传统观念

2013年05月14日17:16  新浪体育 微博
拥有巨星的球队关键球更强?灰熊3胜雷霆用表现说不。拥有巨星的球队关键球更强?灰熊3胜雷霆用表现说不。

  新浪体育讯 今天灰熊103-97战胜雷霆,总比分3-1赢得赛点。外界对两支球队的评价也开始呈现两极状态,一方面灰熊被捧为不逊热火[微博]的争冠热门,另一方面雷霆回家似乎已经是迟早的事。客观地说,1-3落后要翻盘确实难度极大,但两支球队的差距应该比想象中要小得多。真正决定胜负的,是一些有悖于传统观念的因素。

  关键时刻天壤之别

  雷霆靠杜兰特[微博]的反击中投取得系列赛开门红,接下来连败3场,每场不多不少都是输6分。看起来灰熊是占据了不少优势,但如果把时间点提前到比赛还剩1分半钟(今天这场以加时还剩1分半钟为准),灰熊的领先幅度几可忽略不计:第2场雷霆90-92落后,第3场打成81平,第4场97-98落后,全部都是一回合能扳回来的球。

  但接下来发生了什么?我们统计了一下双方这合计4分半钟的表现,结果触目惊心:灰熊得到12次进攻回合,得到18分,雷霆则是13次进攻回合得3分。先说相对比较“正常”的,灰熊12个回合得到18分,也就是进攻效率达到每100回合150分。NBA[微博]球队能做到每100回合110分以上,就是很不错的进攻答卷了,当然这里头一部分是雷霆主动犯规送罚球导致的。

  真正的问题来了:最近3场比赛的最后一分半钟,雷霆总共只得到3分,而且这3分是第3场时间走完之前,费舍尔投的三分球,实际上对比赛结果已经没有任何影响。也就是说,在关键时刻需要雷霆得分的时候,他们哪怕是一次都没有完成任务,一次都没有!

  这失败的12个球包括:杜兰特投丢5个球,罚球不进(两罚全丢算一次),费舍尔、马丁各投丢1个球,杜兰特、塞弗洛沙、费舍尔和雷吉-杰克逊各失误1次。这里头杜兰特一个人葬送了7次进攻回合。稍微值得称道的是今天常规时间还剩6秒的时候,KD两分护送球队进加时,但之前他还被兰多夫[微博]盖了一个,且这是雷霆常规时间1分半内的唯一进球。

  关键时刻屡屡崩盘导致总比分落后,这是最为可惜的一次输球方式。有些球迷可能会记得去年雷霆也是多场关键球淘汰湖人[微博],但至少紫金军是出现过惨败的比赛的,像今年雷霆这样每场都差这么一点点输掉的,其实非常罕见。

  这里头当然有一些是必然的因素,比如杜兰特难免因体能下滑而出现状态不稳,托尼-阿伦确实防守出众等等。此前如果不是KD扛着球队前行,可能连关键时刻都不会出现。更何况哪怕少一个主场优势,灰熊在系列赛开打前仍是更被看好的一边,会出现3-1的总比分并不太令业界意外。只不过雷霆这个时间段的表现实在是太差了,12次进攻全部无功而返还是有些超出双方的实力差距。

  灰熊打破传统观念

  ESPN近年来致力于数据的搜集和整理,免不了也对一些司空见惯的“说法”提出质疑,其中很大一部分就是围绕关键球展开的。以前的观点总认为,关键时刻拥有巨星的球队会占便宜,此事其实并没有真正的数据支持,今年雷霆和灰熊的系列赛更是完全成为了反例。

  可能有人会说,小加索尔和兰多夫也是巨星,但就球星档次而言他们确实要差一点。其实球评界很早就提出过一个疑问:如果前46分钟能打团队配合,为什么最后两分钟要摇身一变成hero ball的对攻?有的球队刻意这么做是出于它确实正确,还是因为习惯而已?

  就拿雷霆来说,这支球队平时也很偏重于单打,但关键时刻这方面的倾向性甚至会更严重一些,最近3场得分均上双的伊巴卡[微博]就得不到任何出手机会。灰熊本来就是联盟防守最好的球队,会乐见于这种情况出现。相反他们自己仍然能坚持康利+黑白双熊内外结合的打法,并不以比赛处在哪个阶段而有所摇摆,在续航性上也要胜了一筹。

  关于这点,其实业界对布鲁克斯的批评早就有了。去年杜兰特边线接球超远距离绝杀小牛,这个镜头直到现在还会出现在一些宣传广告里。ESPN的那些死理性派们当时就不干了,非要争一下这球怎么能这样布置,几乎已经是比赛中能出现的最糟的投篮方式了。能进是杜兰特神能通天,但反过来篮球的规律是不好一再打破的。

  布阵方面,雷霆的困惑也要大于灰熊。霍林斯的策略很简单,康利+黑白双熊是基本配置,进攻上贝勒斯和庞德克斯特,防守上托尼-阿伦和普林斯。但这两套阵容不是非切换不可的,而且在功能性上也不需要位置和打法有多少改变。

  雷霆就不同了,第2场帕金斯上上下下,接下来基本坚持伊巴卡杜兰特+三后卫的配置。这套阵容很偏进攻,一旦得不了分防守缺陷就会被放大。灰熊面对这种情况的选择也很机智:他们在阻止雷霆得分以后,通常是不叫暂停的,尽量守转攻打一波再说。布鲁克斯后来无法根据攻守情况具体调整阵容(上一大四小还是传统内线),也有这方面的原因。

  总得来说,灰熊今年证明了一件事,就是即便场上最好的球员不在自己这一边也能赢球,且这种情况是在前46到47分钟都很胶着的情况下发生的。相反杜兰特因为威斯布鲁克[微博]的受伤,并没有面临詹姆斯般“关键球不给力”的指责,这其实多少有点双重标准。

  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有巨星的球队关键球更给力”这种话以后应该还会经常听见,人们也会继续偏爱那些哪怕前46分钟表现不好,最后却能扛起球队的球员。至于他们少投丢几个是不是比赛早就拿下了,就不是太值得关心的话题了。

  (张文璟[微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篮彩:欧联赛皇马拜仁出战] [独家无限制派奖!可多中588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