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明星繁华背后谁懂他的痛 玫瑰隐忍期待重新绽放

2013年02月18日05:22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记者于睿寅报道 全明星周末,这个狂欢的盛宴如约而至。只是繁华背后总有些孤独的身影———去年东西部首发10人中,只有罗斯和拜纳姆[微博]缺席了这场盛宴,本赛季他们连一场比赛都没有打。

  罗斯的动向尤为引人关注。在全明星周末之前,这位2010-11赛季的MVP打破长久以来的缄默,本赛季第一次接受了群访。只是罗斯带来的消息并不足以让人振奋,反倒是在谨慎中让人看到些许不确定。罗斯去年五月接受了十字韧带修复手术后,那些期望在全明星周末后见证他回归的人,恐怕还要等等。

  “我并没有预设复出的时间,”罗斯对众人说,“除非我恢复到110%了,不然我是不会复出的。谁知道那会是什么时候呢?可能几周就能搞定,也可能要等到下个赛季。之间的任何时间节点都有可能,总之在做好准备之前,我是不会轻言复出的。”

  110%?这似乎是一个比100%更难拿捏的数字。“现在也就恢复了八成多不到九成吧,所以还远得很呢,”罗斯谨慎地表示。

  从去年年底恢复训练,到今年年初开始随队出征,在这次开口之前,罗斯传达的几乎都是积极正面的消息。只是这一回,罗斯非但将众人预想的复出时间继续后延,甚至抛出了另一种可能———本赛季不复出。

  “我真的不知道,”他依旧没有缺数,“现在我感觉不错,但正如我所言,如果恢复需要我花上很多时间,而我还未达到最佳感觉的话,我并不介意错过一整年。我当然希望如此,我努力恢复、认真训练,为的也正是这个。我正在努力早日回归球场,但是如果有一点悬而未决的问题的话,那就是还没到时候。”

  从球迷到管理层,从对手到队友,在等待了罗斯半年之后,对他复出的期望值也在与日俱增。罗斯却明白,这个关乎许多人的决定,说到底拿决定的还是自己。

  “B.J。(阿姆斯特朗,罗斯经纪人)当然支持我,”对于众人的支持,罗斯也表示了感谢,“另外还有公牛管理层的成员,加尔(总经理福尔曼)和约翰(副总裁帕克[微博]森),所有这些人。还有训练师,他们可是整天都会在我身边的人。但是最终做决定的还是我自己,他们也将决定权交还给我,这真是太酷了。”

  另一方面,罗斯也明白,不管队医、专家给出何种意见,真正了解他身体状况的,还是他自己。虽然内心早已做好了重归球场的准备,但他深知心理和生理两方面的准备相辅相成,切不可操之过急。

  “两方面是相辅相成的。我的双腿还未恢复到最佳,但是心理上,我觉得已经没问题了,”罗斯说,“每一周,我都在尝试一些不同的事情。每周都在按照恢复计划行事的基础上慢慢加码,做更多的举重、下蹲训练,态度也都十分认真。现在,我感觉非常不错。现在我已经慢慢参加全队合练了。几天前我们还在打三对三、一对一对抗呢,我感觉非常不错。我现在努力不要太赶,只是尽量让自己保持耐心,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来对待我的恢复过程。”

  不过等待也绝非虚妄,至少罗斯给自己设定了一个可操控的目标———能扣篮,就能上场。“下一步?我希望自己能完成扣篮,可我现在还没法做到呢,”他说,“我明白,如果我能在行进间扣篮的话,那就是能上场比赛了。但目前,我还做不到。”

  但是漫长的等待并未磨损罗斯的信心和锐气。过往许多球员成功伤愈、状态更佳的例子,给了他极大的鼓舞。更大的自信在于,这次伤病并未改变他在场上“横冲直撞”的决心。他表示,复出后仍将把突破进行到底。

  “我并不担心。我知道以我的打球方式,这样的事儿迟早要发生,所以这点打击在我看来一点也不可怕,”罗斯说,“我现在正在努力练投篮,但你总不会给我打上‘投手’的标签吧?我想成为一个跳投更加稳定的选手,但是突破仍是我进攻的主要手段。”

  从零的起点到恢复八成,罗斯用了两个多月时间;要达到给自己预设的110%这一恢复节点,罗斯却仍是任重道远。在给自己设定了下赛季复出的“最差前景”之余,罗斯也解释道,自己最不愿意做的事儿,就是操之过急。

  或许这一次的“舍”,是为了下一次的“得”。全明星周末做看客的滋味不好受,罗斯当然不想再来一次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