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媒:国足应保证3对手拿满18分 客战卡塔尔定生死

2015年04月15日08:40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佩兰认为卡塔尔是国足小组实力最强的对手佩兰认为卡塔尔是国足小组实力最强的对手

  2018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赛抽签仪式昨天下午在吉隆坡进行,中国队以种子队身份抽签,最终跟卡塔尔、马尔代夫、不丹、中国香港一同被抽到了C组,外界普遍认为这是一个极好的签位,实际上也是。抽签结果出炉后,也意味着中国队冲击2018年世界杯的征程开始了。    

  后三个对手无太大威胁

  第二档的卡塔尔无疑是一个强硬的对手,这个签主要好在后三档球队牌面实力远远落后于中国队。

  第三档球队中有巴勒斯坦、泰国、黎巴嫩,其中巴勒斯坦参加了2015亚洲杯决赛圈,黎巴嫩是因为比中国队少一个净胜球而无缘这届亚洲杯,泰国队面对中国足球已经有心理优势。相对而言,国际足联排名第141位的马尔代夫,排名远在中国队之下,国内没有职业联赛。上次两队在正赛中交锋还是在2002年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当时国足两回合总比分11比1战胜对手。

  第四档球队里原本有印尼、朝鲜,中国队偏偏抽中了这一档中实力最弱、世界排名第163位的不丹。虽然神秘,但其毕竟是世界足坛的边远角落,不会有太大威胁。

  第五档,中国队避开了东南亚风格的马来西亚,避开了战乱之中的西亚球队也门,遇到了熟悉的中国香港。中国香港队曾给中国队带来过两次糟糕回忆,一次是上世纪80年代的“5·19”惨案,另一次是2004年在天体的那场世预赛小组赛最后一战,郑智被香港队门将扑出了那个点球,导致球队因为少一个净胜球而无缘那届的十强赛。时过境迁,中国队不能第三次阴沟翻船。

  出线规则是8个小组头名,以及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名出线。即使中国队跟卡塔尔的两场比赛都输了,只要在另外3个弱队身上拿满18分,也极有可能以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名之一的身份晋级12强赛。

  客场对卡塔尔是最重要一战

  中国队会觉得这是一个好签,卡塔尔更是。卡塔尔在2015亚洲杯上止步小组赛,但不意味着他们实力在中国队之下。昨天抽签仪式结束后,中国队主帅佩兰就表示,卡塔尔是第二档球队里最强的对手。卡塔尔是2022年世界杯主办国,足球深受这个国家重视。

  双方国字号最近一次交手在2014年的U 19亚青赛,中国国青在四分之一决赛被卡塔尔国青4比2淘汰出局。国家队层面,双方正式比赛最近一次交锋是在2011年亚洲杯小组赛第二轮,中国队0比2输球了。

  中国和卡塔尔历史上共在正式比赛中(包括亚运会、亚洲杯预赛及正赛,世界杯预赛)交手13次,中国队6胜3平4负稍微占优。

  双方在亚洲杯上交手5次,中国队赢了前4场,输了最近的那一场。然而在更重要的世界杯预选赛上,7次交锋,中国队1胜3平3负,处于劣势。2010年南非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中国队主场输给了卡塔尔,从而彻底丢掉了小组出线的主动权。正因为卡塔尔不好对付,对国足来说,保证在另外3个对手身上拿够18分就尤为重要。

  虽然中国队作为种子队在最后两轮手握两个主场,看似有赛程优势,但跟卡塔尔的两回合交锋是先客后主,很难说这是利还是弊。今年10月13日中国队客场对阵卡塔尔被视为小组最重要一战,如果这个客场输球,中国队会在争夺头名的比赛中有些被动。

  南都记者 丰臻

文章关键词: 国足世预赛卡塔尔国家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上网费用太高了 网费大调查
  • 体育世预赛抽签-上签!国足同组卡塔尔香港
  • 娱乐黄晓明今年娶Baby还不够:生个娃才满足
  • 财经一季度经济数据今公布 GDP增速7%左右
  • 科技消息称58同城与赶集网达成合并协议
  • 博客那些年在香港呆过的美国大兵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乐嘉与女儿谈性:不想你成为恋爱白痴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