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卢:国足想再进世界杯找我 中国足球缺年轻血液

2014年05月19日04:52  金羊网-新快报 收藏本文

  新快报记者 王敌

  昨天,国足前主帅博拉·米卢[微博]蒂诺维奇来到了深圳体育场,和两个月前广东日之泉[微博]的技术总监身份访华时不同,他这次纯粹是友情旅行,目的是参加首届全国球迷联赛。谈到即将开始的世界杯足球赛,米卢戏言:“如果中国想再进世界杯,那就给我打电话吧。”尽管这是一句不折不扣的玩笑话,已经离开中国足坛12年之久的米卢,仍然在身体力行支持着中国足球。

  中国足球需要年轻血液

  赛季初,广东日之泉足球俱乐部在聘请胡里奥出任球队主帅时,也宣布米卢将成为球队的技术总监。即便米卢仅仅是在赛季第一轮亮相了一次,但米卢的光环一直萦绕着日之泉,直到胡里奥在6轮不胜后下课。日之泉方面并没有在胡里奥“下课”的同时宣布米卢的下野,只是考虑到米卢与胡里奥的朋友关系,很难不把米卢也联系进去。

  在胡里奥下课后一个月再赴中国,米卢自然难免不被问到与日之泉相关的问题。只是对于胡里奥的离职,米卢并不愿多谈,他只是说:“对一个教练来说,‘上课’和‘下课’都是足球的一部分,因为这就是生活。”

  米卢目前的主要工作仍旧是卡塔尔足协的顾问,能够在百忙之中出席这样一个业余性质的7人制全国球迷联赛,一方面是由于和深圳球迷协会会长阿简的私交,另一方面也是作为全国球迷联赛的嘉宾出席。米卢对中国能举办这样一个全国范围内的球迷联赛十分满意,他认为只有扩大草根足球的影响力,才能有效地提高中国足球,米卢说:“世界上的很多足球强国,每个人都酷爱踢足球,老人小孩都参与其中。在中国,也只有更多地举办类似这样的球迷联赛,才能让更多的小朋友爱上足球,多举办这样的赛事,一定会提高中国足球的水平。”

  自从2001年成功从十强赛中突围,进入韩日世界杯决赛圈后,中国队的战斗力便每况愈下,甚至已经连续三次世预赛都未能小组出线。国足的衰退是不争的事实,米卢对此的看法一是国足一直处于迷路状态,再者就是球队的年轻血液始终补给不上来。米卢说:“年轻人是中国未来的希望。这对于其他国家而言年轻人也很重要。所以我很高兴看到国家未来的年轻人很喜欢踢足球,对 于足球的热爱。我来这里是一个非常好的创意,我也希望我的出现能够激励年轻人,激励年轻人实现自己的愿望。”

  米卢戏言愿帮中国申世

  巴西世界杯即将拉开战幕,和米卢的谈话自然离不开他最熟悉的世界杯赛事,不过无论记者怎样询问,“狡猾”的米卢就是不肯透露自己心中最有机会夺冠的球队。米卢说:“在世界杯历史上,没有非夺冠热门的球队会取得最终世界杯冠军。”

  几支米卢带过的球队——如墨西哥、美国、哥斯达黎加和尼日利亚等队——都杀入了世界杯,米卢对这几支球队则不吝褒奖:“他们都是很有实力的队伍,但这些球队也将面对更强大对手,只有所有队员都拼尽尽力,他们才能取得好成绩,给他们各自国家的球迷快乐。”

  在不同场合,有中国领导人多次表示要“举办世界杯比赛”的愿望。对此,米卢的回应则是,“举办世界杯只需要找卡塔尔足协,获得世界杯冠军暂时不谈,如果中国想再进世界杯,给我打电话就好了。”

  虽然是一句玩笑话,但米卢并非完全是信口开河。身为卡塔尔申办世界杯大使的米卢成功帮助卡塔尔拿下世界杯举办权后,米卢也不无遗憾地表态,“如果中国像卡塔尔那样在乎世界杯,中国肯定可以击败卡塔尔。”

  受困于中国足球现在的瓶颈,米卢对中国队短期内再次进入世界杯决赛圈并不乐观,他建议每个国人都应该对国足更加耐心,而不是踢不好就炒教练找替罪羊,这样对中国足球的进步毫无帮助,“我相信中国足球一定可以进步,但中国人应该想一想这个国家的足球的未来在哪里,然后再做决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解放军公务用车订购全面实现国产化
  • 体育乔治24分步行者灭热火 火箭欲争夺勒夫
  • 娱乐王力宏宣布妻子怀孕5个月 小孩取名王一
  • 财经楼市松绑再添一城:扬州放松公积金提取
  • 科技聚美上市独家记录:闯入资本市场的80后
  • 博客罗援:菲律宾越南挑衅中国该怎么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当事人:2017年英语退出统一高考系误读
  • 育儿美国8岁女儿为母亲成功接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