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博欲转正水滴是中考 谨防泰国教训新马不能大意

2013年08月18日00:00  天津网-城市快报

  傅博[微博]有没有可能“转正”?答案是肯定的。为其去掉“代理”二字的硬件是小、中、大三考全部合格。更关键的是,还需以此来打动国家体育总局分管足球的领导,转变选帅思路。所以,9月在“水滴”进行的两场热身赛,对于傅博来说相当重要。

  有关是否该把傅博“转正”的争论还在继续,目前已知的态势,中国足[微博]协教练委员会以压倒性优势提议让傅博继续执教国足,有元老比喻“教中国队这样的学生,傅博这样本科毕业的老师够用了,暂时不用找博导”;总局领导则含蓄地表示“本土教练从来没有带队进入世界杯,而洋帅起码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带队进去了”,后面的台词不言自明。据相关人士透露,对于国足新帅人选,中国足协可以提议,但不具备决定权。傅博本人对国足主教练职务看得比较开:“让干,就上;不让干,回到原来位置。”

  首战新加坡队,是国足自“6·15”后首次在国内露面,也是傅博作为一支球队的主帅首次在国内亮相,体育总局甚至更高层领导的关注是必然。在过去的几天,本报记者与多位中国足协官员接触过程中,他们对国足在东亚杯的表现暨针对傅博测试的结果表示满意,意味着“小考”过关了。但他们都不约而同提出与新加坡、马来西亚两队的热身赛“不要忘记输泰国队的教训”,意在提醒国足将士对阵新、马两个“假想敌”千万不能大意轻敌。

  与新、马两场热身赛,对傅博来说是“中考”。中国足协没有一次性把今年的3场亚预赛任务全部交给傅博指挥,只明确了10月15日客场对阵印尼这一场,而且15日、16日的业务研讨会议,中国足协副主席和国管部部长都回避了“傅博代理中国男足主教练将到何时”这一外界关注的话题,显然是留有余地。这也就逼迫傅博必须指挥国足在“水滴”打出漂亮足球,就像打澳大利亚的前88分钟,用他的话说:“不为自己,也得为土帅争口气。”

  亚预赛不同于东亚杯,对成绩有要求,以成败论英雄。适应东南亚地区潮湿闷热气候;克服场内外不确定因素;调整好队员状态;应对比赛中的突发情况等等,是对傅博的一次“通盘大考”。万万不能忽略的,还有舆论的良好氛围,中国足协总结卡马乔执教中国队失败原因时,其中之一就是从上任伊始舆论对他就不认可,身在其中的傅博不可能不清楚。指挥国足在“水滴”赢得赞誉,进而为后面的正赛养护好生态环境是必须的,傅博也是没有退路。本报记者 赵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皇马巴萨均让2球 英超切尔西战升班马] [活动:送31部iphone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