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马乔国足战绩回顾:7胜2平11负 创最低世界排名

2013年06月21日22:52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讯 在经过本周中国国家队6-15之战总结会之后,中国足协决定与卡马乔解约,并在今天与卡马乔进行了谈判,卡马乔本人也表示接受,但赔偿问题目前双方还需要敲定细节。从2011年8月至今国足至今,执教国足23个月的卡马乔这次真的要走人了。[卡马乔国足比赛全程回顾]

  自2011年8月14日正式上任,卡马乔带领中国国家队在近两年的时间内打了20场正式比赛,取得了7胜2平11负的战绩,不仅早早无缘2014年巴西世界杯,还曾经创造了0-8惨败巴西国家队、1-5负于泰国国家队等耻辱纪录,更让中国男足的世界排名一度跌至历史最低,堪称中国男足历史上最失败的主教练。他的高额年薪让世界震惊,他的下课却并不让人感到意外。

  卡马乔挂帅国足 豪言让中国队进步

  2011年8月14日上午,卡马乔与中国足协签订为期三年的合同,正式成为国足主教练,他也成为国足历史上第七位外籍主教练。马乔的个人年薪为280万欧元,是前任高洪波[微博]的25倍,整个团队的年薪接近450万欧元。当时,距离国足出征2014年巴西世界杯预选赛20强赛只有半个多月的时间,仓促接受国足也为国足在世界杯预选赛中早早出局埋下了伏笔。在签约成为国足主帅的新闻发布会上,卡马乔脱掉了西装换上了国家队的外套,以此来表达对中国足球的信心。时任足协副主席韦迪表示,卡马乔的上任不以世预赛出线为目标,对本届国足外教团队的评价不以出线与否作为衡量功过的标准。如此“低”的标准就像考试不用划定及格线一样,意味着即便卡马乔“烤”糊了也得接受。而卡马乔则发出了他的上任感言,“感谢中国足协的信任,给予了我执教中国足球队的机会。我有信心带领中国队取得进步,为中国足球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而当时的舆论出现了两种不同的声音,央视足球解说贺炜等人都对国足临阵换帅表示质疑,而著名国际足球专家颜强等人则认为应该给国足和卡马乔创造好的条件。令人感到遗憾的是,近两年的国足执教战绩证明卡马乔没有兑现他当初许下的诺言。

  世预赛早早出局 热身赛取得两连胜

  2011年9月2日,信誓旦旦的卡马乔在国足与新加坡队的世预赛比赛中迎来了自己在中国的处子秀,在李玮峰传球失误直接导致国足先丢一球的情况下,最终凭借郑智和于海的进球,2-1艰难战胜新加坡队。五天之后在客场1-2负于约旦队,世预赛亚洲区20强赛刚刚起步就前景渺茫,国内球迷和媒体对卡马乔执教能力的质疑也由此起步。10月6日,国足在与阿联酋队的热身赛中以2-1的比分取胜,一度让国内媒体和球迷认为卡马乔已经把球队带上正轨,会在随后的世预赛中后来居上,但事实上这只是一种假象。随后,中国队在主客场均以0-1的比分输给20强赛最强对手伊拉克队,出线前景十分渺茫。虽然客场4-0大胜新加波队,但由于在另一场比赛中伊拉克队3-1击败约旦队,国足提前一轮失去了晋级十强赛的机会,这也让20强赛最后一场与约旦队的比赛成为一场表演赛。最终,国足在这场无关大局的世界杯预算赛“告别战”中3-1击败对手,只拿到一块遮丑布而已。在这之前,国足在与科威特队的热身比赛中2-0获胜,实现了卡家军热身赛两连胜。这样,卡马乔在执教国足“第一阶段”的考试中,交出了世预赛3胜3负被淘汰以及热身赛2战2胜的成绩单,不仅使中国男足成为全球备战2018年世界杯最早的球队,而且被球迷戏称为只会打热身赛的“中国热身队”,未能给中国球迷带来惊喜。

  7场热身赛仅赢一场 0-8负巴西遭最惨痛失利 

  在世界杯预选赛出局后,国足面临着长达一年没有大赛可踢的局面。在这期间,国足安排了7场热身赛,开始了“全球飞行比赛之旅”。2012年6月4日是卡马乔上任以来最值得骄傲的一天,中国队在同西班牙比赛的上半场获得两次绝杀机会,给对手制造了很大的威胁,最终仅仅只是以0-1小负世界冠军。这场比赛过后,对卡马乔的质疑声逐渐变小,似乎又球迷看到了中国男足的希望。而此后3-1击败越南队、1比1战平加纳队以及0-1负于瑞典队都在球迷的可接受范围之内。但幸福往往是短暂的,国足在2012年9月11日客场挑战巴西队的比赛中不但一球未进,而且还被对手连进8球,创造了卡家军最为惨痛的一场失利,同时也创造了男足国家队参加国际A级比赛中最惨痛的失利纪录。其中固然有孙祥[微博]、郑智等主力球员缺阵的因素,但多次出现传球失误、无人盯防甚至自摆乌龙的情况实在让人无法理解,卡马乔的临场指挥和应变能力再一次遭受质疑,卡马乔再度遭遇“信任危机”。在2012年的最后一场热身赛中,国足凭借赵鹏[微博]的进球1-1战平新西兰队。

  亚预赛1胜1负 “长沙保卫战”赢的艰难

  2013年伊始,国足在2013年的第一场比赛中0-1负于阿曼队,这场热身赛给国足随后要面对的亚洲杯预选赛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在中国球迷苦苦等待近1年之后,国足终于迎来了一项大赛——2015年澳大利亚亚洲杯预选赛。在首场与沙特队的比赛中,卡马乔在与老乡洛佩斯的斗法中败下阵来,国足以1-2告负,遭遇开门黑,两个丢球都与国足球员的低级失误有关,让处在春节前喜庆气氛中的中国球迷再一次添堵,中国之队官方微博赛后还向球迷致歉。很多球迷认为这场比赛的失利除了球员发挥太差以外,卡马乔应当负主要责任。3月23日与伊拉克队的比赛被定义为“长沙保卫战”,国家体育总局高管、中国足协领导以及俱乐部老板亲临赛场督战,中国队在一场雨战中直到伤停补时阶段才由于大宝[微博]打入一记绝杀球,1-0艰难击败对手的同时保住了小组出现的希望,从而结束了长达近9年时间不胜的尴尬历史。赛后,卡马乔在新闻发布会上称主场战胜伊拉克队理所当然,并且做了很充分的研究。但事实是在场上多打一人的情况下国足竟然未能占据场上主动,而且踢得毫无章法,若不是“老天”帮忙,卡马乔或许在那场比赛之后就已经“下课”。虽然这场来之不易的胜利一度缓解了卡马乔的“信任危机”,克鲁伊夫等名宿也发文力挺卡马乔,但质疑声不断,国内舆论普遍认为中国队赢得侥幸,而卡马乔没有体现出“世界名帅”的执教能力。

  热身赛1-5惨败泰国,创对阵亚足联球队最大分差

  在2013年6月,国足遭遇热身赛三连败让卡马乔彻底失去民心。以1-2的比分负于志在入围巴西世界杯决赛圈的乌兹别克斯坦队以及0-2负于明星云集的荷兰队,都在大家的可接受范围之内。但在6月15日以1-5的悬殊比分负于以青年军出战的泰国队引起了全国甚至全球范围的热议,国内舆论一片声讨之声,新华社认为卡马乔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认为比赛不是儿戏、换卡马乔不能解决国足的所有问题;人民日报希望国足能够圆球迷一个梦想;环球时报则指出国足踢飞了球迷的最后一丝希望;卡马乔的祖国——西班牙媒体则语言他很快就会下课;而关于国足球员故意“做掉”卡马乔、俱乐部赛前要求国脚悠着点踢等流言蜚语更是纷纷出现,国足的这场失利甚至比0-8惨败给巴西队还让球迷们感到痛心,而这两场惨败都是在卡马乔的指挥下创造的。这不仅是因为这场比赛创造了国足与亚足联球队的最悬殊比分差距,更重要的是国足在场上不思进取的表现让人愤怒。而极具讽刺意味的是被卡马乔顶替的前国足主帅高洪波指挥国足打的最后一场比赛也是在合肥体育中心举行的,而卡马乔下课也使得“合肥适合告别战”的说法得到了印证。

  世界排名下跌25位  109位创国足史上最低

  卡马乔下课时,国足的世界排名为第95位,较上任时下跌25位。值得一提的是,国足在2013年3月份还以109位创造了历史最低排名。卡马乔上任之初,9月份FIFA国际排名便较上期下降3位,排名第73位。10月份国足取得了1胜1负的战绩,排名回升至第70位。接下来,中国队虽然4-0击败了新加坡队但两负伊拉克队,世预赛被提前淘汰,11月份排名跌至72位。中国队在12月份没有比赛,排名上升1位来到第71位,这也是中国队在2011年的年终排名。进入2012年,没有比赛任务的中国队排名进一步下滑,1月份排在第74位,2月份再次下跌2位,来到76位。由于取得了热身赛两连胜,国足在3月份的排名上升至第68位。4到5月份,中国队的排名稳定在第66位,这是卡马乔执教国足期间的最高排名。由于期间有三个月没有打比赛,中国队在6月份的排名下降至第73位。随后,中国队0-1小负西班牙队、3-0战胜越南队,7月份排名上升至第68位。8月份中国队的排名没有大的变化,排在第69位。此后,中国队一路下跌,由于遭遇热身赛三场不胜,9月份的排名下跌至第78位。2012年的年终排名为第88位,较卡马乔接受国足以来的最高排名下跌了22位。没有最低,只有更低!步入2013年,中国队的世界排名下跌没有“刹车”的迹象,在1月份下降1位之后2月份迎来大跌,排在第96位。眼看中国队就将跌至百名以外,卡马乔依然回天无力,3月份以第109位创造了历史最低排名,之后3个月排名小幅回事,4-6月份分别排在第98位、第98位和第95位。由于中国队在6月份遭遇了热身赛三连败,其中还有一场1-5惨败给世界排名第142位的泰国队,那么中国队在7月份的世界排名还有可能创造新的最低纪录。

  (李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