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伊之战国足预计大变阵 首踢前腰于海恐成疑问手

2013年03月21日22:12  新华网

  新华社长沙3月21日体育专电 题:中伊之战国足[微博]预计大变阵 首踢前腰于海恐成疑问手

  新华社记者郑道锦[微博]、刘良恒、王浩明

  面对来势汹汹的伊拉克队、处于舆论重压之下的国足主帅卡马乔看似希望有所革新。从21日晚国足在贺龙体育场进行的中伊之战前最后一场训练来看,卡马乔似乎将对国足的首发阵容进行比较大的变革,近期状态平平的于汉超[微博]或被弃用,而新人孙可[微博]和前锋杨旭[微博]或将被委以重任,但其中让于海改踢前腰的这一重大变化却有可能成为一大疑问手。

  一个多月前客场负于沙特的比赛中,卡马乔在整体战术设计和临场调兵遣将上均不敌对方的西班牙籍主帅,沙特人上下半场有意的、差别很大的节奏变化以及替补前锋的及时出场均使卡马乔的战术设计看起来呆板和僵化。回到长沙主场面临必取3分才能挽回士气和缓解舆论压力的情况下,卡马乔似乎想要通过大胆的变阵来证明自己的战术应变能力,在训练中他安排的主力阵形似乎有以下两种可能,但不管是哪一种可能,将从未在如此重要的比赛中扮演进攻核心的于海放在前腰位置上,都是一种极大的冒险。

  国足对伊拉克第一种可能的主力阵形是4231:曾诚[微博]为门将;后卫线上孙祥[微博]和张琳芃[微博]分居左右,李学鹏和赵鹏[微博](或冯潇霆[微博])搭档中卫;中场由赵旭日[微博]和从前腰位置后撤的郑智组成双后腰组合,左翼由原来的前锋郜林[微博]担当,右路则派上最近在江苏舜天[微博]队的亚冠和中超[微博]比赛中均有不错表现的小将孙可,前腰是于海;前锋线上由原来的替补前锋杨旭突前。

  国足第二种可能的主力阵形是352,这个阵形与第一种阵形相比,主要区别是将左后卫孙祥推上左前卫位置,并让郜林和杨旭搭档锋线以加强攻击力。在主场增加一名前锋无可厚非,毕竟由于频频射丢必进之球而被球迷戏称为“郜飞机”的郜林在关键比赛的临门一脚很难让人放心,若加上杨旭则有望增加一个得分点。此外,考虑到伊拉克锋线上一般只有尤尼斯一人突前,变4后卫为3中卫反而有助于加强中路联防,但两个边前卫孙祥和孙可的防守能力则将面临更大考验。

  卡马乔如此变阵,可能是借鉴了里皮在恒大[微博]喜欢变阵352和将郜林放在边路使用,然而恒大的优势是拥有穆里奇[微博]和孔卡[微博]这两大能力全面的中场发动机,若想让国足新阵发挥出威力,进攻组织核心这个角色就非常重要,但于海显然并不具备穆里奇和孔卡的组织、分球、传威胁球以及突破的能力,他的特点还是在边路均衡而积极的攻守,但若硬要他承接最后一传和影子前锋的任务,则难度太大。其实在前腰位置上卡马乔帐下还有于汉超、陈涛[微博]和于大宝[微博]等突破、传球更具威胁的球员可以使用,勉强用于海在这个位置上可能会无奈地造就一个“防守型前腰”。

  中伊之战国足还拥有一大奇兵:效力于巴西科林蒂安队的攻击手陈志钊[微博],这名能力全面、技术细腻的球员可胜任两翼或中锋的多个位置,在近期的训练中他已显示出良好的状态,而近期在巴西的州联赛中一次踩单车的漂亮突破助攻也给人深刻印象。若是卡马乔在局面僵持的情况下用好陈志钊,或将带来惊喜。

  国足在近期训练中的临门一脚令人不敢恭维,在21日晚的最后一练中他们还是屡屡在无人防守的射门训练下错失目标,而相比之下伊拉克队的射门训练效率则要高出许多,许多有一定难度的凌空抽射都很有准头。另外,此次更换了许多老球员的伊拉克队继承了身体素质的优势,这批年轻球员的身高和对抗能力都比较突出,国足在身体上很难占便宜。

  贺龙体育场内已挂上“中国队,你永远不会独行”的醒目横幅,希望卡马乔和国足能在这场没有多少退路的恶战中用一场胜利来回报球迷的支持和期盼。(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