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布:再见了上海我的初恋 以前就很向往这座城市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5日05:34  东方早报

  7月14日晚上,走进虹口足球场正门大厅,布拉泽维奇(微博)和保安来了一个热情拥抱,微笑着和申花工作人员挥挥手。看上去,他还是这里的主角,“CIRO,CIRO。”球迷长时间欢呼他的名字,闪光灯和电视镜头捕捉他的一举一动。

  明天,他就要告别这座城市,这一晚,他最后一次来到自己曾经战斗过的球场,和所有人,说一声再见。 

  将近两个小时的比赛时间,对于布拉泽维奇来说,显得特别漫长。包厢中烟灰缸里留下了十几个烟蒂,老布掐灭最后一根香烟,站起身,又望了一眼北看台的蓝魔球迷。他的眼眶有些湿润,喃喃自语了几句。离开球场的时候,老布仰头再看了一下球场,嘴唇亲吻右手,做了一个吻别的动作。

  “上海就像我的初恋,给我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周三晚上回到康桥凯莱酒店后,布拉泽维奇和记者分享了他在中国的美好记忆。临别之际,老头深情流露,“我希望这只是暂时的告别,大家还有重新见面的那一天。”

  >>虹口足球场

  “今天我也是一个球迷”

  7月14日晚上申花主场和辽宁的这场比赛,是布拉泽维奇回国前最后一次公开亮相,“去虹口和老布告别。”很多球迷比赛前就在论坛和微博上公开呼吁。虹口足球场,这片给他带来过无数美好的场地,这里有热爱他的球迷。“CIRO,CIRO。”比赛过程中,南北看台几大球迷组织,都不断呼喊着他的名字。

  “今天,我和他们一样,也是一个球迷。”老布的语气很轻松,但这并不能掩饰他内心的焦虑,“说实话,走进这片场地,我是带着害怕的心情,我害怕看到申花继续输球,他们可真不能再输了。”对于申花的现状,老布也很着急,“我没办法说什么,不过我相信,只要能够赢一场球,很多困难都可以解决。之前的三连败,并不是球队真正的实力,有些比赛,都是可以取胜的。”

  2010年4月10日,球迷第一次在虹口足球场见证老布的神奇;2011年7月14日,他挥挥手,和这片曾经战斗过的地方说声再见,“我知道第一场比赛的对手,是一个我们4年没有战胜的球队,所以我赛前的所有准备,就是为了赢下这场比赛。”一年前和绿城的比赛,上海天空飘着细雨,布拉泽维奇精心挑选了一件藏青色西服。比赛第84分钟,董学升头球射门被门线上自己人陈永强挡出,正在老头准备双手抱头做遗憾状时,里亚斯科斯跟进补射完成绝杀。2比1,布拉泽维奇赛后和所有球员站成一排,接受全场球迷的欢呼,“一切都是那么美好,我很享受这样的场面。”

  布拉泽维奇和虹口之间的感情,后来延续到了国奥队。在老布的强烈要求下,虹口足球场成为国奥队和阿曼比赛地。2011年6月19日,又是一个雨后的日子,这一回国奥没有得到幸运女神的青睐,主场0比1输球的结果,是最终国奥遭到淘汰的重要原因,“很遗憾,这里给我带来了很多欢乐,但这场比赛除外……”

  >>康桥基地

  “那里有我最爱的食物”

  川周公路上的康桥凯莱酒店,是布拉泽维奇回国前在上海的最后落脚点。位于酒店16楼的套房,是去年老头执教申花时,俱乐部特意为其安排的下榻住所(老布上调国奥后,申花一直帮他保留着这个房间)。“需要咖啡吗?”酒店经理看到老布,马上上前关切问道。周三晚上回到这里后,老布微笑着和所有人打招呼,前台服务员、保洁员、保安……他知道自己即将和这里告别,“我会很想念你们的,我的朋友。”

  老布的房间里面有些零乱,摆放着从茶具等日用品到各个季节的衣服,前一阵子备战比赛期间,老布并没有刻意去收拾它们。毕竟在他心里,闯过阿曼这关毫无疑问。现在,他不得不把这些东西一一打包,带回祖国。

  酒店距离沪南公路上的申花康桥基地,路程大约7公里,开车不堵车的话15分钟就能到达。过去一年半的时间,这条路老布没有少走过,“这次就不去了吧,你也知道,时机并不好。”眼下的申花,刚刚遭遇三连败,“如果我这时候去,肯定会引起一些猜测,就不给球队添麻烦了。”

  对于康桥基地的一切,老布再为熟悉不过,“那里的食堂,总能做出我喜欢的食物来。”执教国奥后,老布第一次带队来到康桥基地集训时,首先就来到基地食堂“一饱口福”。之后有段时间,他甚至让凯莱酒店的大厨,去康桥基地取经。

  他曾经是康桥基地的主人,“许文星、郭光琪、奚志康……还有所有球员,我都和他们关系很好,没有矛盾和冲突。”所有的故人中,申花投资人朱骏是一个不得不提到的名字,“我们之间保持着非常良好的合作,我有着高度的自治权,我不会因为老板的关系,影响到我的工作。”从某种程度上说,吉梅内斯、吴金贵、贾秀全、布拉泽维奇……朱骏申花时代的四位主帅,老布拥有最自由的工作环境,“这是我自己争取来的,我死也要死在自己的想法中。”老头对于这样的情况,很是满意。

  >>上海

  “很小就向往这座城市”

  2009年12月18日,布拉泽维奇第一次来到上海。再过一天(2011年7月16日),布拉泽维奇就要从上海启程,飞回自己的祖国克罗地亚。中国之行,始于上海,终于上海。上海这座城市,是布拉泽维奇中国传奇经历中不可回避的部分,“这里有喜爱我的球迷,有我执教的球队,给我留下太多太多的回忆。”布拉泽维奇点燃了一根烟,抽了一口,“对我来说,上海就是我的初恋,永远无法在记忆中抹去。”

  有一件事情在老布脑海中留下了深刻印象,今年年初他回国休假的日子,很多克罗地亚媒体一起约了一个采访,“现场有差不多50个记者,有人问了我一个问题,‘在上海的日子里,你是否想念克罗地亚?’”当时老布的回答是,“我确实挺想念克罗地亚,但当我回到克罗地亚后,我真恨不得马上回到那种思念中去。”身在克罗地亚,心念上海,老布的这个回答,让很多克罗地亚记者,都颇为意外。

  很多人无法理解老布对于上海的这份感情,毕竟这是一位曾经游历过世界诸多国家城市的老人,“在我很小的时候,我就听人说过上海,因此在那时候开始,我就非常向往这里。等我真的来到上海后,发现这里完全和我印象中不一样,我小时候知道的上海,可没现在这么繁华。”

  一个如此热爱上海的老头,在这里的活动范围,却极为有限。康桥基地周围的小超市,是他最常去的地方。除此之外,老头还为了购买LV包去过一次陆家嘴金融中心,和朱骏一起在外滩三号吃过一次晚餐,“没有休闲娱乐时间,对于我来说,每天就是在康桥基地工作,足球是我生活的全部。”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奥备战伦敦奥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老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