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兵败多哈高家军有得有失 未来谁走谁留或已见端倪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19日23:45  新浪体育[ 微博 ]

  新浪体育讯 随着国足一行回到北京,这届令人遗憾且失望的亚洲杯就将告一段落了。而眼下离世预赛开始还有短短不到半年时间,接下来国足的首要任务则变得非常明确,那就是高洪波走出机场时的那如同“金子般”的两个字——总结。纵观这270分钟的比赛,19名球员也都向教练组和全体中国球迷展现了自己的真实水平。在接下来的备战中,究竟谁能继续稳坐主力,谁将沦为替补或者谁又将逐渐淡出出国家队,想必高洪波以及他的教练团队心中已经有数,

  在门将方面,3场比赛杨智登场2次,曾诚1次。对于杨智来讲,两场比赛的发挥却有得有失。首场比赛,杨智的发挥较为稳定,尤其是在下半时刚开场那段时间,科威特队连续利用任意球威胁中国队球门,杨智的精力很集中,特别是在门线上抱住的那个球,压力之下的国安门神彰显镇定。不过在第3场比赛中,杨智丢掉的第2个球则与他的精力不集中有直接关系,在国足1-1下半时必须要进2球才能出线的危机时刻,一向发挥稳定的他却没能在关键时刻拯救球队,也间接导致了球队兵败多哈的结局。

  而在小组赛次轮登场亮相的曾诚,在整场比赛中的表现也算中规中矩。但在第二个失球中,曾诚也有明显的判断失误,失球也正是他提前移动而导致的。所以这两名在高家军长期担任主力的门将还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技术和心理素质。唯有这样,他们才能长久的把守国足的大门。

  在中后卫位置上,杜威的发挥比较稳定,在一些关键球处理上显示了一定的大将风范。然而,若作为球队后防的领军人物,杜威的能力还有待于提高,尤其是在防守对方高大前锋时,杜威身体和意识的缺陷还是不及李玮峰、范志毅等前辈。此外,杜威的搭档赵鹏在亚洲杯的表现则有点让人失望,特别是他所出场的两场比赛中,除了偶尔的禁区内抢点头球以外,基本没有看到什么亮点。特别是在第二场比赛中,不仅在防守时争不过人家,协防也不怎么到位,更致命的则是他的两个失误,差点就导致两粒额外的失球。在大赛中发挥的这样不稳定,恐怕赵鹏在国足的前景会十分暗淡。

  在边后卫位置上,小将张琳芃的发挥比较出色。不仅为国足打进了赛事的第一粒入球,在自己镇守的右路,也很好的完成了教练交给自己的任务。然而热身赛中的出场王荣昊在比赛中则失误连连,尤其是在后两场比赛中,他在后场的几次传球不到位也屡次延误了球队的进攻节奏,不过荣昊的助攻依旧是他的优势,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荣昊依然无人能替。

  中场方面,登场的几名后腰发挥的不尽如人意。3场比赛,高洪波启用了“杨昊+X”的组合,但效果并不明显。前两场比赛,前后场脱节的现象十分严重,两名后腰与中后卫之间的距离太近,直接导致国足的阵型后移,中场自然就被对手轻松控制住。赵旭日和杨昊在首战和末战上半时发挥还算不错,基本控制住了中场,赵旭日还完成一脚质量极高的远射。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杨昊和赵旭日将是高洪波培养的重点。于涛和周海滨在第2场比赛中的发挥不甚理想,他们两人今后打主力的可能性也逐渐变低。

  在边前卫位置上,于海的冲劲很足,在对方禁区创造机会把握机会的能力也很强,他的主力位置基本不变。然而曲波的发挥虽然没什么大问题,但由于年龄原因,体能能否负荷更为重要的世预赛还尚存疑问。蒿俊闵在最后一场比赛中打满90分钟,表现十分抢眼,不仅打进一记世界波,他在前场的盘带和组织能力体现了一名德甲劲旅球员的职业素质,加之年龄的优势,未来蒿俊闵取代曲波出任主力则是时间问题。

  此外,在前腰位置上,被寄予厚望的邓卓翔在亚洲杯的表现并不理想。除去一粒精妙绝伦的直接任意球破门,在其余的比赛中难觅踪影。其实这也和两名后腰的发挥有关,当国足很难将球通过中场时,邓卓翔的特点恐怕也难以发挥的淋漓尽致。另一名前腰汪嵩仅在最后一站登场,但发挥的却让人眼前一亮。在进攻当中,汪嵩的跑动十分积极,也多次为球队赢得角球良机。此外,汪嵩还有一脚极具威胁的传中球,他的表现也足以为自己赢得了一个主力替补的位置。

  锋线上,郜林和杨旭也发挥了自己的特点。杨旭在首场比赛成功的牵制住了对方的防守,还使对方后卫染红。郜林虽然在第二场比赛发挥不理想,但在末战打得极为出色,无乱是脚下还是空中,郜林都能成功的抢点射门,但无奈运气和射术不精导致他没能获得进球。若高洪波不改变打法,两人不出意外还将长期担纲国足的单箭头。

  对于替补球员,黄博文、李建斌及汪强等没有获得上场机会的队员恐怕会逐渐淡出国足的阵容,但黄博文加盟全北现代则是一个机会,小黄能否打动高洪波,韩国之行的表现极为关键。在亚洲杯赛替补出场的李学鹏及刘建业的发挥比较出色,特别是刘建业在两场比赛替补两个位置出场,没有出现太多的失误。而周海滨和于涛能否打上主力还要更多的努力。(辰光闪烁)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亚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亚洲杯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