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洲杯让中国记者历尽艰辛 高洪波变化快令记者摇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15日11:20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体育背后,媒体人所见所闻

  1 记者赴卡各显神通

  据卡塔尔世界杯组委会媒体经理卡哈特说,本届亚洲杯是为了十年后(2022年)的世界杯进行的一次测试,亚洲杯所有的媒体工作都按照世界杯标准,但整个过程谈不上顺利,错漏百出的媒体工作令各国记者颇为头疼。

  去年11月底,中国部分报名采访亚洲杯的记者就遇到了麻烦,他们的采访申请没有得到回音。这里不存在是否通过的问题,因为亚洲杯对各国记者人数不作限制。采访申请没有通过是因为亚洲杯媒体频道出了问题,部分记者的采访申请并没有提交到组委会。受这个错误影响的记者有十几人,包括广州的两家媒体。

  后来虽然经过紧张的协调,组委会同意这些记者补报,并承诺只要记者来到多哈就予以补办采访证,但另一个大问题依然存在:这些记者没有得到组委会为记者统一办理的卡塔尔入境签证。

  中国人如果要进入卡塔尔,按照正常的途径只能办理商务签证,不仅昂贵而且时间很慢,这导致部分记者最终放弃了采访计划,而有的记者甚至只能转去办理球迷签证,经历千辛万苦才去到多哈采访。

  到了多哈,事情还没算完,亚洲杯的网上媒体频道又出现了登录问题,因为系统更换,部分记者的用户名无法登录新的媒体频道。这个问题虽经多方反映,至今无法得到解决。天知道在未来还有什么麻烦事等着繁忙的记者们。

  2 高洪波与记者“暗战”

  中国队主教练高洪波与记者的关系十分紧张,在多哈,他只进行过三场完全开放的训练课,记者根本无法通过训练了解国足的备战情况。记者们对高洪波不予记者方便的态度十分不满。

  而在国足首战过后,一则指名道姓的辟谣新闻走上国足的微博,称高洪波在卡塔尔期间没有接受过任何人的采访,某专业体育报所谓的专访是杜撰的稿件。高洪波辟谣本没有错,但通常情况下足协很少指名道姓,这一做法让该专业报十分难堪。

  高洪波其实是一个十分关注媒体报道的人,最典型的例子是,他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会脱口而出引用某条网络新闻,比如解释封闭训练时,他就引用了中国记者在采访科威特队被收证的消息。

  高洪波对记者的态度也随着赛果而变化,首战告捷,高洪波昂首走过混合采访区,对要求采访的记者不理不睬;次战败绩,高洪波再走过混合区时,微笑着接受记者的采访。这让某记者直摇头,“输了球态度立刻变了”。

  3天下乌鸦一样黑

  中国记者在多哈的不幸遭遇,在中国队打卡塔尔队的比赛中达到高潮。国内某网站的李姓摄影记者赛前在球门后准备采访,突然遭遇看台上飞来的苹果袭击,幸运的是人没被击中,但苹果却正中一旁的手提电脑,电脑完全报废。

  更不幸的是,当这位不走运的朋友拍下电脑被砸的证据找现场保安理论时,这些卡塔尔的“城管”不去追查“凶手”,反而将他带入场地保安室中,要求他删除照片,不许对此事进行报道。在比赛开始之前,李记者被保安限制自由长达20分钟,他虽然据理力争但仍然好汉架不住人多,被对方强行删除相机中的照片。

  当比赛进行了15分钟之后,该网站联系到亚足联副主席张吉龙,后者出面与亚洲杯组委会沟通,他们的官员才过来将李记者从卡塔尔“城管”手中解救出来,对他的遭遇道了歉,同时表示会对损坏的电脑进行赔偿,并且让李记者在多哈任何一家酒店任何一个房间住三天作为补偿。 □南都记者 唐元鹏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亚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亚洲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