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卡塔尔前瞻:亚洲杯交锋国足全胜 雪耻世预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11日23:00  新浪体育[ 微博 ]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3日零点15分,中国国家队将出战亚洲杯小组赛第二场比赛,对手是本届赛事东道主卡塔尔。小组赛首战中国队击败科威特的表现,极大地振奋了中国球迷,也进一步提升了国人对本届国家队的期待,而首战告负的卡塔尔,则是被客观形势逼上了“必须取胜”的境地。此战双方心态完全不同,比赛结果也必然直接影响微妙的小组出线权之争。

  国足士气正盛 卡塔尔背水一战

  凭借张琳芃与邓卓翔的决定性贡献,中国队首战2-0击败科威特。虽然比赛中国足也暴露了动作细节以及精神紧张等不同程度的问题,但总体上,国足此前一阶段的集训、热身成果得到了积极诠释,体能上中国队整体呈现优势,也在赛后的官方数据统计中得到了进一步证明;围绕防守反击、快速进攻的思路,国足双后腰、双边前卫、单前锋的排定设计,也较好地体现了执行力。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凭借开门红表现,中国队已为自己的小组赛出线前景打开了局面。

  卡塔尔则完全不同,首战0-2输给乌兹别克斯坦,无论是精神面貌、体能、技战术细节,甚至包括名帅梅楚的临场指挥,卡塔尔的表现都可说是一塌糊涂,此前被关注的“雇佣军”也没有体现出与名头相符的个人能力。这场失利将志在争冠的东道主直接逼到了绝境上,同时也直接搅乱了小组格局。卡塔尔从主帅球员到国内舆论,都将与中国队一战视为“必胜”;而在历届国际大赛上,为东道主设定相对容易的小组赛出线途径,甚至说要力求确保东道主能在赛事中走的更远,已是国际通行惯例。由此可说,此战的胜负天平,从外界环境上看,卡塔尔是存在一定优势的。

  亚洲杯交锋史 国足3战全胜

  在过往的亚洲杯交锋史上,中国队3次过招卡塔尔均取得了胜利,这无疑能为中国队提供相当信心。1992年亚洲杯小组赛上,中国队2-1击败卡塔尔;2000亚洲杯1/4比赛上,中国队3-1击败卡塔尔;2004年亚洲杯小组赛上,中国队1-0击败卡塔尔。

  不过在世界杯预选赛战线上,卡塔尔却屡屡阻挡中国队的行进,比如说最近的一次南非世界杯预选赛,卡塔尔就对中国队取得了1胜1平战绩。在1990、1998两届世界杯预选赛上,卡塔尔也均击败过中国队。特别是98世界杯预选赛,当时的中国队在主场输给了已提前失去出线竞争力的卡塔尔,直接导致了晋级世界杯希望的破灭。如今的情况与当时有些许类似,中国队务必避免再被卡塔尔“搅局”。

  国足阵容轮换 心态力求稳定

  同科威特的小组首战,中国队阵容排定整体上是根据集训、热身的表现而定,可以说排出了当前最显稳定性也是状态最好的阵容。高洪波已表示在对卡塔尔一战中会对出场阵容进行调整,舆论首先关注的自然就是首战科威特时3个替补名额的使用--刘建业替换赵鹏,蒿俊闵替换曲波,于涛替换赵旭日。从赛前新闻发布会于涛随同高洪波出席的细节来看,此战于涛将成为先发。国内舆论也在关注郜林是否能够登场。

  如高洪波所说,国足23人大名单中,球员个人实力都比较接近,这有利于阵容的轮换。不过从另一个角度理解,在卡塔尔已是横下心将此战视为“决战”的情况下,国足自身的阵容变化,也有可能会影响到自身的稳定性。对手向一个目标全力以赴,我们的思路也要务必清晰,避免阵容变化造成的不必要波动。卡塔尔只能争胜,这不仅是小组形势决定的,也是卡塔尔国内舆论所决定的,与之相对,中国队理论上则是可以接受平局。这即突出了中国队相对轻松的心态,但也给中国队提出了额外的要求--我们的球员是否能硬碰硬出击,避免“心有旁骛”。

  中国队防转攻以及阵地战中坚持快速传递,这一特色在首战中得到了体现。两个边路,特别是蒿俊闵登场后的右路,较为充分地体现了中国队的阵形特色。而首战中的卡塔尔,并没有体现出头号球星赛巴斯蒂安的冲击力,相反,卡塔尔屡屡被乌兹别克斯坦打防线身后,特别是肋部漏洞多的问题很是直观,这是中国队理应加以利用的。

  裁判、场外因素仍需警惕

  此战主裁判将是韩国名哨金东进,此人已多次执法过中国队、中国联赛球队的比赛,其执法风格较严的特色国人比较熟知。如前文所提及的,东道主享天时地利人和,特别是卡塔尔如今的形势下,国足必须对裁判、场外因素的作用力保持警惕,也就是要减少自身不必要的犯错。虽然卡塔尔与科威特两队首战均吃到败仗,但国足也仍需警惕“西亚兄弟”之间的做球可能性。不给对手机会,就是对自身最有力的保护。

  (木之火)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亚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卡塔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