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预选赛成老布第一道关 足协放权还需更重要一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13日16:51  足球-劲体育

  老布在申花期间,留下了很多相当有哲理的话,最著名的那句就是:我可以接受你走进我的世界,但绝不接受你在我的世界里走来走去。

  这句柔中带刚,绵里藏针的话,基本代表了老布性格的全部。他的确情商很高,很善于和方方面面的人处理好关系,但是与此同时,他会坚持自己的主见,会不惜一切捍卫自己的权力。如果不是因为他性格中有硬的部分,在布拉泽维奇执教申花期间,也不会出现微博门、罢赛门等一系列的风波。

  去年此刻,老布走马上任申花主帅,在登上前来上海的飞机之前,老布把自己一头的花白头发染成黑色,和上海记者见面时,为了说明自己的年龄不像传说中那么老,他拿出自己的护照,特别说明,是瑞士护照,年龄无法造假,上面写得很清楚,他的年龄到底是多少,他绝对没有外界传说的那么老。

  时隔一年,老布又回来了,但不是上海,这一次在中国足协和中国媒体见面时,他没有去染黑自己的头发,却选择了一件大红的唐装,来完成自己和中国足协的签约仪式。红色唐装,显示出他对于中国文化的认同,更显示出,老布不服老的心情。其实,对于老布而言,红色还有另外一层含义,他应该明白,在中国,结婚的新人都要穿红衣服。

  没错,无论是穿着红色唐装的老布,或者是心满意足的韦迪,签约的这一刻,他们的心情,就像是刚刚开始蜜月的新婚夫妻。这么多年,中国请过这么多外籍教练,从施拉普纳开始,到霍顿到米卢再到阿里·汉、杜伊,每个外籍教练在中国都经历过蜜月期、冷战期和最后撕破脸皮的分手期。蜜月期有长有短,最短的半年,最长的一年半,但不同的过程,总逃不脱相同的结果,区别仅限于,有的是彻底撕破了脸,比如杜伊和中国足协,还有一些,是表面和气分手,其实撕破脸皮,比如米卢、阿里·汉等等。这充分说明,文化的冲突,说起来容易解决,其实很难,尤其是中国的足球文化,这么多年,在外教的问题上,总是很难做到善始善终、好来好散。

  每个在中国国字号执教的外籍教练,还有另外一个共性,在带队口碑和表现方面,大多数人都是高开低走,老纳执教中国队期间,最好的表现就是刚上任时带队在日本亚洲杯中的过关斩将,英国人霍顿上任没几天,也带着中国队在日本东亚四强赛上战胜了日本队,杜伊上来之后在多哈亚运会上的表现也不错,好评如潮,阿里·汉在世界杯出局前,还带领中国队拿到过亚洲杯亚军,高开低走,几乎已经成为这类外籍教练们不变的一个宿命。

  唯一的例外,倒是米卢,而米卢却成为所有外籍教练中,唯一一个在中国取得成功的。米卢热身赛的成绩不如高洪波,亚洲杯的成绩不如阿里·汉,但在最关键的世界杯外围赛上,米卢却带领中国队前所未有地进入了世界杯决赛圈。

  老布面前也摆着这两种选择,要么高开低走,要么低开高走。事实上,老布没有机会低开高走,按照他和中国足协签订的合同,如果老布过不了6月份预选赛第一关,双方的合同就自动结束。

  老布在申花走过的这一年轨迹,基本算得上是高开半高走,上半年他带领申花拿下半程冠军,下半年最后的结果申花是滑落到第三,如果重演他在申花的轨迹,老布应该能顺利度过六月的考验,但后面会走成怎样,估计不会太差,但结果怎样就很难预测了。

  话又说回来,老布在申花这一年,之所以能取得不错的成绩,不光在于俱乐部的完全放权,还在于俱乐部在一些事情上的倾力帮助,比如里亚斯克斯这样的外援,就是俱乐部送给老布的最好礼物。同样的道理,老布在国奥想要成功,足协不仅仅要放权,还要积极主动地帮助老布,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给老布最大限度的帮助。如今的社会,任何事情要想办成功,都需要协作精神。足协花了这么多钱请来老布,最终的目的还是要尽力帮助国奥杀进伦敦,而不是仅仅用老布这个大牌,来打造一面奇贵无比的挡箭牌。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布拉泽维奇出任国奥主帅专题 

更多关于 国奥 老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