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布执教申花曾遭五大危机 高情商妙手化解微博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09日12:31  东方体育日报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李冰

  即便如老布这样的世界级名帅在执教申花的一年中也不断遭受质疑

  即便是挑剔的球迷和媒体,在评价刚刚结束的2010中超赛季时,也会承认,相比前两年,今年的申花队,算是最“太平”的一次了。

  当然,所谓“太平”,只是跟申花队自己来比的。一个赛季结束后,回过头来,掰着指头数一数,2010赛季的申花,虽然没有发生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各种各样的小风波却也从来没有停息过,可谓是才出了这扇“门”,又一步跨进了另外一扇“门”。

  周末主场与江苏舜天的比赛中,老布的高情商发挥了作用。比赛中,老布不但将戴琳放进了主力阵容当中,而且在比赛结束后绕场向球迷致意时,主动把戴琳叫到了自己身边,拉着他的手走了一圈。

  注册门

  请来布拉泽维奇,被证明是申花队本赛季能够取得成功的关键,但事实上,接手申花的时候,老布所面临的,却是一副“一穷二白”的局面。上赛季还是申花队主力的杜威、郜林、孙吉和毛剑卿等球员,都被俱乐部挂牌出售,老布手中拿到的,都是冯仁亮、宋博轩和姜嘉俊这样的无名小辈。

  而就在中超第一轮开打前,在提前两天公布了首战对长沙金德队的主力阵容之后,被老布相当看好的孙祥,却当头给了他一棒。当时因为对合同条款存在分歧,孙祥拒绝在申花俱乐部提供的工作合同上签字,而由此带来的直接后果,便是无法按时在中国足协完成新赛季的注册,获得代表申花队上场参赛的资格,这就是轰动一时的“注册门”。尽管“注册门”的当事双方都有属于自己的理由,但给老布带来的直接影响,便是他不得不推翻此前打造的主力阵容,在与金德队的比赛中仓促上阵,并且最终败走长沙。

  宵夜门

  度过了艰难的开局之后,老布很快便显示出了自己在调教球队方面的功力,申花也很快用两个三连胜,蹿升到了积分榜的前列。然而就在5月7日,也就是申花队主场与辽宁队比赛的前夜,姜坤、陈雷、王洪亮和邱盛炯在教练查完房后私自外出宵夜,上演了一出“宵夜门”。此事被老布发现后,尽管当时姜坤和陈雷是申花队的绝对主力,但他还是在第一时间宣布,让这四名队员回家反省,并且表示永远不想再看到他们。而最终,缺兵少将的申花队主场被辽宁队2比2逼平,错失了进一步扩大领先优势的机会。

  封杀门

  8月18日,申花迎战泰达,此前全勤的主力中卫陈永强“消失”了,与他一起被排除在18人大名单之外的,还有陈雷和王洪亮,三个人甚至都没有出现在虹口足球场的看台上面。在解释“封杀”的原因时,老布给出了“陈永强无故缺席训练,陈雷的训练态度有问题”的理由。从那之后,老布宁可用前锋维森特来客串中卫,也没再给陈永强一分钟的上场时间,这名本赛季刚刚从深圳队转会而来的老将,就此无奈地成为了“封杀门”的主角。

  微博门

  而在这一年当中,影响最大的,无疑便是不期而至的“微博门”。不过,面对陈涛和戴琳近乎诅咒的言语,老布选择了淡定,也没有因此将戴琳剔除在主力阵容之外,申花队也用对江苏舜天队的一场胜利,成功化解了由此带来的主教练信任危机。

  罢赛门

  发生在联赛最后一轮的陶金“罢赛门”,则来得更加没有任何征兆。在客场大比分落后于鲁能时,老布想让陶金替补上场,却被一句“我不踢了”回绝掉,并且拿上摆在替补席上的球衣,直接走回了球员休息室。尽管老布一再强调,如果是在赛季中期,自己绝对不会原谅,但是最终,随着老布上调国奥队,陶金也重新回到了申花队备战2011赛季的名单之中,“罢赛门”也就此画上了一个略显诡异的句号。

  高情商老布妙手化解微博门

  从2009年年底接手申花,到今年打完跟鲁能泰山队的最后一场比赛,申花主帅布拉泽维奇在此期间遭遇的最大一次危机,无疑便是今年9月份的“微博门”。

  9月14日上午,已经被申花租借到天津队的陈涛在微博中写道:“为什么年龄那么大了,还越不要脸?好了都是你一个人的功劳,不好了就都是别人的问题!太恶心了!其实眼睛看到的也不一定就是真实的!”

  当晚,戴琳在自己的微博上写下了这样一段话:“掘掘掘你就掘吧!早晚有一天你会掘死!推推推你就推吧!推完了走得更快,天堂在等着你呢!”虽然两人没有指名道姓,并且随后表示“明白的人自然明白”,但不少人在看到两人的微博后的第一反应,都认为他们在博文中所指的对象就是老布,“微博门”就此曝出。

  “微博门”后,几乎所有的舆论,都站到了支持老布这一边,认为无论他有什么样的问题,用如此恶毒的语言,对待一位年过七旬的老教练,都是不应该的。谁都没有想到的是,一向强调教练员权威的老布,这一次却选择了平静面对,在被记者追问关于“微博门”的问题时,主动选择了回避,只是一再强调,自己在申花队中,依然拥有绝对的权威,球队内部的氛围也非常团结,并没有像外界猜测的那样,一片混乱。

  而在周末主场与江苏舜天的比赛中,老布的高情商发挥了作用。比赛中,老布不但将戴琳放进了主力阵容当中,而且在比赛结束后绕场向球迷致意时,主动把戴琳叫到了自己身边,拉着他的手走了一圈。新闻发布会上,老布更是大赞戴琳的表现如何出色,自己对这名球员如何满意,成功地化解了由“博客门”引发的外界对他“是否已经失去了队员信任”的质疑危机。

  即便是对被自己亲手排除在主力阵容之外、并且赛季中期被租借给天津泰达的陈涛,老布也没有恶语相向。“陈涛是一名很有天分的球员,他甚至可以在欧洲联赛立足,这一点我从来都没有怀疑过。很可惜,陈涛的特点,只是不适合现在申花队的打法,能够在天津队取得成功,足以证明他的能力。祝陈涛好运!”

  

相关专题:中国男女足征战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老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