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曹景伟抛出系统博弈论:此处缺失严重制约国字号发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10:05  体坛周报

  体坛周报记者肖良志北京报道   “我们过去缺失的是训练高效、管理集约的系统,今后要高举科学训练的大旗,把系统内部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决不能空喊口号。中国足球已经没有退路,必须杀出一条血路。”国管部主任曹景伟,对国字号目标的实现有着细致的方案。

  20日,博士出身的曹景伟的发言没有任何的浮夸,也没有行政色彩,而是第一次公开提出复合型团队、服务保障体系等对国字号的重要性。曹景伟明确表示,国字号的竞争就是球队技战术以及整个保障系统的博弈。

  曹景伟说:“我们为什么强调竞争就是系统博弈,因为我们过去在这方面缺失的太多,严重制约了球队的发展和提高。过去,我们球队缺少很多专业方面的人才,没有给队伍提供更为有效的支持;必须的先进仪器严重匮乏;缺乏整合资源的意识;球队项目管理严重缺失,要么对球队瞎指挥,要么给球队当保姆。我们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亚运会和亚洲杯是检验和完善的最好时机,到世界杯预选赛开打之前,这些问题都会解决。”

  曹景伟用2010年5月份的成都亚洲杯做了例证。“成都亚洲杯,我们错失了进军2011年德国世界杯的机会,这是自从1991年以来首次无缘世界杯,是中国足球遭遇的一次重大挫折。是我们集训的时间太少吗?是我们缺乏高质量的比赛吗?是我们缺少好的后勤保障吗?从2008年11月24日到成都亚洲杯开战,出访国外10次,打了38场国际比赛,足迹遍布美国、芬兰、韩国、瑞士、智利、挪威、德国、丹麦等,后勤保障也不错,但为什么失败?因为我们缺的是训练高效和管理集约的系统。”

  这一系列的反思,更加坚定了曹景伟打造复合型团队的决心。8月底的时候,各国字号队伍都已经制定了2011年的备战计划,其中,国管部的复合型团队计划中有5个全面的保障团队,确保各级国字号队伍备战的需要。曹景伟介绍说:“计划赛事保障团队,他们要根据国家队的需要,运作热身对手;科技保障团队,保证队伍的科学训练;医疗保障团队,确保球员带病训练和比赛;训练评价团队,对训练的质量和效果进行监控,及时反馈给教练组;技术型分析团队,负责各个方面的技术层次的分析,提供给教练组作为制定训练计划的依据。”

  为了达到复合型团队的要求,除了上述五大保障团队之外,中国足协在年底将正式聘请高水平的外籍技术顾问或者技术总监,为国家队备战提供帮助,同时继续吸纳阿里·肖以及意大利的防守专家进入复合型团队工作。另外,曹景伟还将为各级国家队配备先进科学的支持系统,如德国的AMISCO系统,日本足协早在几年前就已经使用。曹景伟说:“这种保障系统不单单是上述业务性的,还包括解决球员的后顾之忧,今后会逐渐完善球员的伤病险、意外收入险、失能险等。像青岛中能队的姜宁受伤之后,在美国的费用都由中国足协负担,俱乐部给他按照主力的最高奖金和工资发放,这对球员为国家队效力是最好的激励。”

  参会的绝大多数职业俱乐部的老总却充满信心,认为只要按照正确的方向走下去,有了科学的复合型团队的保障,重返亚洲一流不是什么卫星,也不是什么幻想。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曹景伟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