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强伊朗将国足打回原形 全场被动亚洲一流成笑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22:38  新浪体育
最强伊朗将国足打回原形全场被动亚洲一流成笑谈

国足究竟是亚洲几流?

  新浪体育讯 一场证明自己回归亚洲一流的战役,再次被无情的事实所击破,就和上次对阵沙特阿拉伯一样,赛前士气很高的中国队,在两支打法截然不同的西亚队伍面前,没有争议地失了前蹄露了馅。这场比赛和此前所有的友谊赛不同的是:伊朗是当了真要打一场实战,这从他们赛前计较执法裁判的举动中就可以看出。在这种高仿真环境下输球让国家队无法乐观去面对亚洲杯的那些输不起的正式比赛。

  尽管国足最后时刻有些亮点可以展示,但到了那份上,其实谁都清楚,伊朗拿住了全场节奏后,快慢进退随便他们调整。至于冯仁亮,过人动作有些独特,身体摆动幅度很小,同时带球的步频很快,刚碰到他时,任何后卫都会有些吃不住,何况冯仁亮还是替补上,体力好得很。但也就仅此而已了,只要中路防守扎好篱笆,不给中国队员从容抢第一点的机会,小冯的球传进来又如何?熟悉冯仁亮的人都知道,这是个只会突破不擅长直接攻击的传统边翼人物。

  而小冯,确实就是本场国足唯一能拿出来涨涨信心的人物了,这场比赛,中国队从前到后,被伊朗全面压制,完全没了前面那么多比赛所积累出的勇气和信心。你不得不感慨,就如同98世界杯预选赛那样,当时中国队再怎么自我感觉良好,一碰到伊朗队,所有负面问题全部暴露。

  以往碰伊朗,身体对话就是中国队占下风,当年范志毅、徐弘这样身板的后卫,只能和伊朗人扛个平手,而如今我们可以看到,一旦进入阵地战较量,力度大点的身体接触比如说依墙做球,轻点的如双方并脚,很少有中国队员占到便宜的时候,对方上身一发力,中国队员即使原先位置尚可,也能被挤得踉跄。

  这里要说一下伊朗队的中场,双后腰实力高过中国队不是一点半点:奥萨苏纳的绝对主力内科南,加上被富勒姆扫地出门的泰穆里安,这两“海归”质量放在亚洲大环境下已经不能算是最顶尖级别,尤其是泰穆里安,两年来在富勒姆基本不出场,上赛季被租借到英冠踢球,赛季结束后被解除合约,现在等于是自由身,但就是这样的“海龟”组合,却杀得中国队中场毫无伸展腾挪的余地!

  可以看到,尽管杨昊和赵旭日似乎打得也很来劲,但在中国队转入阵地进攻需要中路队员灵活分球时,他们被遏制得基本传不出球,只能自己匆忙起大脚直接找前锋,少了过渡的进攻,和乱打一气有何区别?而内科南和泰穆里安自己还能抽身发起进攻,伊朗所入第一球,正是泰穆里安在中路人群中寻觅到的二次进攻机会,第二球同样来自中场队员的巧妙直塞,中场队员打成“尖刀”模样,反过来就是我们这里的中场控制出了大问题。赛后数据显示,全场调配有度的伊朗队拿到了60%的控球率,射门14比9占优,攻入30米区域次数为26比17,可见得中场者得天下。

  后卫线上,高教练用的都是老部下,在中国这就是最顶尖的后卫群。但他们除了争头球还可以之外,在地面对抗上则是四处漏洞,伊朗攻击线上的选手身高一般,但脚下盘带的频率奇快,当年卡里米鼎盛时期也是这般表现,必须承认伊朗人的确有着让亚洲许多地区都羡慕不已的足球天分。伊朗队前场的大胆穿插和强行突破,往往能吸引中国三到四人夹击才可以拦住,这等于把自己位置放弃来专守一路,幸好伊朗人有时候踢得过于刻意,如果此时多一脚把球拨出,估计中国队输球数会是个很恐怖的数字。

  尽管河南这个“补丁”体育场实在是难看,但同样是在这片场地上拼杀的伊朗队员,打出了让中国队只有服气的水平,伊朗这次出击,因为要连碰中国和韩国来作为亚洲杯最重要的热身检验赛事,所以派的是目前所能派出的最强阵容,就冲着得复仇一说,打得又是不带半点颜面的“真实足球”,一切真相大白。

  伊朗队目前是不是亚洲一流,留待亚洲杯检验,但中国队,肯定不是这个档次里的队伍,现在输球,总比亚洲杯小组赛输球要好上十倍,同时也给高教练一个重大提醒:在面对亚洲传统一线强队时,目前这支中国队,若拉出去打对攻,基本就是自找死路。东亚四强赛对日本和韩国,我们哪里是靠着对攻取下一胜一平战绩的呢?

  (赵巍)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锋线 杨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