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曹景伟炮制“大牌论” 高洪波是国家队的唯一大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14日14:21  体坛周报

   记者张远昆明报道

  “什么是大牌?所谓大牌,必须是经过大赛证明过的。如果每次大赛,你从来就是个失败者,怎么能称得上大牌?想成大牌,必须通过大赛来洗礼。”国管部主任曹景伟第二次现身国家队,一番“大牌论”语意和气概,都颇似曹操煮酒论英雄。尽管没明言,但在他眼里,无论郝、范还是李玮锋,都不能称为中国的“大牌”,而他真正欣赏的只有高洪波一人,也许他才是这位新国管部主任心目中唯一的大牌。

  曹景伟的另一个身份,是国家队领队。他坦言,跟国家队接触的时间不长,还在了解过程中。第一次跟队,国家队就在热身赛中击败世界冠军法国队;这次来昆明,是他第二次以领队的身份督军。

  短暂的接触,已经让曹景伟对高洪波的打法有了深刻的理解,也对这届教练班子的工作感到非常满意,“教练组是不错的,三个教练有共同特点——他们都处在足球教练最有创造力的年龄,都曾经是优秀的国脚;高洪波是中国最有灵气的教练,傅博也是著名的国脚,区楚良曾经代表国家队参加世界杯;作为队员他们经历过许多大赛,也经历过失败,这些失败让他们有很多反思,同时他们赶上了专业向职业转轨;他们都是爱学习的,外语好,能跟外教直接交流。当然他们也有问题,但他们能意识到自己存在的问题,比如知识结构的欠缺。因此,他们希望能从国外找外籍顾问帮忙,并且能在训练中结合最先进的手段和仪器做辅助,他们有很强的开放性。”

  国家队已经启动寻找高水平外籍顾问的程序,曹景伟介绍说,能有资格担当这一重要角色的人选,必须同时具备以下三个条件:首先,必须有过在高水平国家队执教的经验;第二,有在他国执教的成功经验,光在本国取得成功,到了其他国家水土不服也不行;第三,对亚洲非常了解。“目前我们已经收集了一个名单,包括很多著名的国际教练,目前正在逐一筛选。”哪位大腕与中国足球有缘?目前仍处在秘而不宣的阶段。

  大牌外籍教练担任中国队顾问,也让外界对高洪波的帅位稳固性产生了疑问。对此,曹景伟就差拍胸脯打保票了,“首先明确要请的是一个技术顾问,合同中就会规定,你不是主教练。工作分工,业务上的事情,就是高洪波负责,外籍顾问是教练的教练,他是建议者,是一个智囊,队员们必须听主教练的。”

  尽管只有短短的两次跟队经历,曹景伟对这支国家队的未来却充满期待,“我感觉这支球队比我想象的好得多,他们至少充满理想和朝气,他们生活上比较自律,团队中队员之间关系融洽,表现在比赛中就是团结协作,这非常难得。现在这帮球员,他们也很清楚自己在干什么。如果一个球队不能这样,哪怕有出色球员,最后也很难形成战斗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国奥打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