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洲杯赛足协又搞出线足球 国足看似上签却难报旧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05日14:05  新民周刊

  盲目追求政绩和出线,忽视中国足球基础建设,但却总在失利之后为决策失误寻找冠冕堂皇的理由,持续不断地误导政策发挥效力的方向。

  撰稿/陈明宇

  国际足球大赛抽签是一门大学问,东道主永远不会进入死亡之组。然而,与东道主同组往往有两重含义:一是你跟着占了便宜,不会遇到特别强的对手;二是在对手眼中,早把你看成“鱼腩”了,当成“宰割”的对象。4月24日凌晨,2011年亚洲杯分组抽签仪式在卡塔尔多哈进行。结果 ,中国队“幸运”地被东道主选中,顿时从中国足协到国足上下一片欢腾,认为拿到了上上签,殊不知在国足被抽进了实力最弱的A组之时,也实实在在地被对方再次“羞辱”了一把,不过在足协掌门韦迪看来,“出线”才是硬道理……

  遭遇“潜规则”,国足被羞辱

  中国足协的公关意识向来缺位,因此在历届国际足球大赛的抽签过程中,中国足球总是“挨整”,比赛未开始就先输了一招。这一次在2011年亚洲杯抽签仪式上,国足再一次遭遇到了“潜规则”,只是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看起来像是“因祸得福”。其实,这样的分组结果,早在之前就被“业内人士”完全猜中。前中国队主帅、现印度队主教练霍顿,在抽签前就曾发表了极具前瞻性的预言:东道主卡塔尔、中国、乌兹别克以及印度将分在同一小组。抽签结果揭晓,霍半仙竟然猜中75%,唯有出入的就是印度队变成了科威特队。难道这一切都是因为这位英国老头料事如神吗?非也。只是这个深谙足坛潜规则的资深教头对抽签的一系列规律提前进行了解读而已。抽签,说到底就是一个形式,而东道主被照顾则是一个永恒不变的规律。无论FIFA(国际足联),UEFA(欧足联)还是AFC(亚足联),都是如此。抽签的背后其实充满着玄机。

  早在抽签前,亚足联一位官员已很直白地表示:“东道主的利益肯定是要受到一定保护的,这也是各种大赛的惯例。东道主如果小组赛就被淘汰说不过去。”各档的球队,卡塔尔几乎都挑到了最弱的那支。尽管抽签结束之后,卡塔尔方面表示与中国队打比赛将是一场苦战,但其实这是他们最想看到的结果和最想抽到的对象。可见,中国队其实是被潜规则内定到了东道主所在的A组。

  回首前两届亚洲杯,这样的潜规则一样存在。如今,多哈亚洲杯则更服务于东道主的出线愿望。这些年,随着足球商业化趋势的日益明显,足球赛事本身已经成为了洲际足球协会本身生存的重要产品。那么如何通过比赛赚钱,如何开发新的、更加吸引球迷观看的比赛,就成为了洲际足球协会面前首要的任务。从国际上的经验来看,国际足联在最近几年里陆续开发了世界俱乐部冠军杯,沙滩足球世界杯,以及电子竞技世界杯这样的赛事,目的很简单,赚更多的钱。欧足联在成功推出欧冠联赛后,不断地改进其赛事体系以及商业运作模式,使之成为世界上影响力仅次于世界杯的第二大足球赛事。

  亚足联从韩日世界杯后开始着重改革办事机构体制,引进大量的专业体育市场营销专家就是其中重要的一步。因此,在与WSG(世界体育集团)签订了8年1.2亿美元的商务开发合同后,对于赛事产品的改造任务就摆在眼前。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亚洲杯如果想要继续吸引球迷,使得球迷能够花钱去投入,那么就必须要保证亚洲强队的参赛率,保证东道主的好成绩。我们很难想象,一个没有日本、韩国、伊朗等强队参加,东道主早早出局的亚洲洲际性比赛能够吸引球迷多少注意,而且这些足球强国的球迷和东道主的球迷也有着足够的消费力。失去这些,不仅赞助商会失望,连赛事的组织者也会对举办这样的赛事提出不满和质疑。

  因此我们看到,分在第一档的4支队伍,如果没有意外的话都会顺利出线。从抽签中反映出的另外一个问题是,亚足联内部各种权利之间的矛盾依然存在,个别球队在抽签时也会突生变故。不管怎么说,种种迹象表明在我们看起来毫无破绽的亚洲杯抽签,其实充满玄机。实际上这早都是公开的秘密了,仔细想想当今包括世界杯、欧洲杯和欧冠联赛在内的诸多赛事抽签,或许或多或少存在同样的潜规则。

  这次中国足球队被潜规则到了A组,从某种意义上讲正是对中国足球的再次“羞辱”。说得直接一点,现在的卡塔尔队似乎更加没有把中国队放在眼里。回首往事,在国际足联记载的中卡交战记录中,卡塔尔曾经两度让中国足球刻骨铭心。相信很多资深球迷都不会忘记,21年前的那场中卡之战,在那场比赛中国足只要击败卡塔尔就能够进军世界杯,比赛一直到第85分钟中国队还是1∶0领先,但是剩下的时间则成为了卡塔尔人的天下,他们连进两球取得了那场比赛的胜利,中国队“只差一步到罗马”的遗憾再次载入中国足球黑色的历史;13年前,在法国世界杯亚洲区十强赛中,卡塔尔人又给中国球迷制造了一次噩梦,中国队在先进一球的情况下被对手连灌三球,2∶3告负之后中国队彻底跟世界杯说再见了……

  如今中国足球江河日下,中国足协乱七八糟,反观卡塔尔虽然是亚洲二流球队,但是在赛会制比赛上却有独特的经验,尤其是在本土进行的赛会制比赛往往能有出人意料的成绩。6年前,卡塔尔在本土第二次捧起了海湾杯冠军奖杯;4年前卡塔尔再次在多哈获得亚运会冠军。南非世界杯预选赛的两轮比赛中,卡塔尔仅仅在主场只输了两场比赛,对手分别是澳大利亚(第一阶段)和日本(第二阶段),可见这支球队的实力还是相当强大。与此同时,近年来卡塔尔一直致力于加快引援的步伐,球队中像马库尼、法比奥和塞巴斯蒂安等五六名球员都是改变国籍加盟卡塔尔国家队,令整个球队实力大增。在这种情况之下,作为2011年亚洲杯东道主的卡塔尔在抽签时不选中国队还会去选谁?

  看似上上签,国足难复仇

  当然,分析这次抽签结果,客观地讲中国队的确算是“上上签”了。因为我们避开了劲旅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三支亚洲最强大的球队,算是一支“上上签”。

  这次抽签的第一档4支球队,分别是伊拉克、沙特、韩国和卡塔尔。正常来说,东道主无疑是其中最弱的一支。第二档,是日本、澳大利亚、伊朗和乌兹别克斯坦,相比而言,另外三支球队堪称是亚洲一流好手,都比乌兹别克斯坦强大许多。能在一二档球队中避开沙特、伊朗、韩国、日本和澳大利亚,应该说是相当幸运的了。至于科威特,是第四档中国际排名最高的,肯定比印度队难打,但是,比起朝鲜和叙利亚,也算不错的选择了。

  然而,凭借这支“上上签”,中国队就能轻松完成出线任务吗?要知道,与中国同处A组的三支球队,同样是因为分在这个小组高兴得不得了。

  在此让我们翻看中国男足与三支球队的过往战绩,你就绝对不会轻松了,这三个对手在征战世界杯和亚洲杯的征途中,都曾经带给国足痛苦的回忆。除卡塔尔外,科威科也不是个省油的灯。5年前,国足与科威特在德国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阶段曾经相遇,当时只有一个小组出线的机会,中国队首战在广州1∶0击败了科威特,取得开门红,可是客场与对手的比赛,国足的表现十分糟糕,幸亏也只是0∶1告负,才得以有了末战与对手比拼净胜球的机会。然而,广州之夜国足7∶0大胜中国香港,可是科威特却以1个进球的优势杀出重围,国足的世界杯冲击之路戛然而止。之后两队有过一次热身赛的交手,国足2∶2与对手战平。历史交锋战绩看,国足与对手交锋16次仅胜了6场,如今再次遭遇科威特,而且还是在西亚的闷热天气之下,在球迷如蝗虫般的噪声之中,中国队能有多少胜算?

  相比科威特,国足与乌兹别克斯坦的恩怨更为直接,那就是上届亚洲杯小组赛两队便分在了一个小组。当时的形势很明朗,国足第一场击败了马来西亚,第二场被伊朗队逼平,最后一场与乌兹别克斯坦交锋只要打平就可以出线,结果国足0∶3完败,这也导致国足小组赛未能出线,乌兹别克斯坦成了国足的一个梦魇。历史交锋战绩看,国足也不占有任何的优势,总共的9次交锋中,国足3胜1平5负处于明显的劣势,显然这一仗也不好打。

  所以说,这一回再次和三个冤家狭路相逢,算是国足一次集中的救赎机会。然而,国足能够给我们带来胜利的消息吗?从球迷到媒体似乎并没有太多人看好。让人意外的是,反倒是中国足球队总教练高洪波自信满满。“每场小组赛我们都要作为复仇之战”,高洪波罕见地高调,他豪言要在小组赛复仇三个对手,并且表示遇到乌兹别克斯坦是最想要的结果。在高洪波看来,这有利于中国队积累打不同风格对手的经验,更着眼于2014年世界杯。

  高洪波肯定不会忘记自己曾经说过的“亚洲冠军梦”。东亚四强赛夺冠似乎给了国足一针强心剂,因此他对谋求好成绩才有了一定的信心。从亚洲杯赛程上看,中国队进入四强不是没有可能。因此,在高洪波复仇豪言的背后,他有理由追逐自己的冠军梦,至于能否实现则是另外一回事了。

  的确,亚洲杯无关2014年世界杯,但却是一个阶段性的任务,是中国足球重树自信的一次绝佳机会,是中国足协体现政绩的一张答卷,因此必须完成。否则,亚洲杯之后恐怕高洪波的日子也就到头了,也就别谈什么2014年世界杯了。现役国脚邓卓翔在谈到抽签结果时表示,“我们的特点更讲究整体,西亚更讲究个人。”而同样第一次参加亚洲杯的荣昊则非常激动,“期望拿冠军。其实赛前别想那么多了,正常去踢就行,中国队整体实力不算突出,但是如果正常发挥,谁想赢我们也不是很容易的事情。我觉得世界杯才是最重要的,说到底亚洲杯只不过是世界杯征途上的一次中考而已。”

  然而,光凭热情和自信,很难成就梦想。对于高洪波和他的弟子来说,要想在亚洲杯上证明自己,必须要尽快提高自己,缩短与对手的差距,打出国足的精神面貌。至于前不久东亚四强赛上的那个冠军,对国足来说除了终结32年不胜韩国的尴尬纪录外,没有太多的参考意义,那种赛事水平和各队重视程度是无法与亚洲杯相比的,当然亚洲杯的水平和含金量自然也无法与世界杯预选赛相比。

  足协急功近利下死令

  国足难得抽中“上上签”,除了高洪波喜不自胜,正在重庆观看女足热身赛的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韦迪也是心中一阵窃喜,本来他对男足没有太多的关注,似乎对2011年男足亚洲杯也没有太多的憧憬,如今机会来了,韦掌门当即表示:“国足必须要在亚洲杯上完成小组出线的任务!”接着,韦迪又“得便宜卖乖”般地说:“竞技体育不可能指望抽签来决定成绩,不管和谁分在一起,都要认真准备,充分研究对手,抽签结果并不重要。 ”对于中国足协来说,难道抽签结果真的不重要吗?难道韦掌门真的不在乎吗?如果不在乎,为什么又提出了“出线要求”?

  对于“必须出线”的死令,韦迪解释说,这并不是给国家队施加压力,但希望国家队能够给自己树立一个目标。通过亚洲杯,要让球迷们看到中国队的水平在一点点地提高。

  应该说,韦掌门说得可谓是滴水不漏,可是聪明人都能听得出来,目前中国足协和以前一样,已经开始急功近利要成绩了。尽管韦迪口口声声称,不是给国足施压,可是为什么又要强调“必须出线”呢?一旦国足不出线呢?那接下来的结果很多人都可以预测得到——毫不客气,拿下高洪波,你主帅不当替罪羊,难还要让足协领导来担当不成?

  目前,无论是高洪波还是韦迪对亚洲杯前景都显得很高调,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在抽签结束之后,作为亚足联副主席的张吉龙不无担心地说:“国足必须从现在就开始备战,一定要抓紧时间……”为何张吉龙这么紧张,其实他跟大家一样在心理上有阴影,大赛来临,那种忐忑和慌张不可避免。3年前的亚洲杯,国足也抽到了“上上签”,但却以悲剧收场。那时候,很多国脚在比赛结束之后都摸不着头脑,“到底是怎么输的呢?”主教练朱广沪也说不清楚,足协的领导们更是百思不得其解。27年首次小组赛落马,亲手刷新了国足的耻辱纪录,却不知道怎么做到的。

  中国足球很差很窝囊,这是事实,可是我们也不能随便说中国足协没有努力工作,现在的韦掌门忙得不可开交,一心都用在工作上,推新政,听汇报,看训练,开大会,稍有一点儿空闲时间,还得不停地接受媒体记者采访,类似的话,一天要不厌其烦地说上几十遍。但是,我们必须承认,中国足协也得承认,时至今日“出线战略”、“政绩足球”仍然是新一届中国足协工作的重心,几乎与以往没有任何转变。试问,从阎世铎到谢亚龙,从落马的南勇到现在的韦迪,无一例外,哪一位不是不遗余力地在追逐这个目标始终不动摇?

  我们不会忘记,当年中国足球是如何被“抽”进世界杯的,那时足协为了抽到好签而采取一些公关手段,为球队战绩铺路,甚至还成为佳话,广为传颂……其实足协的那种公关说到底正是为自己的政绩铺路,那种可怕的心态难道不正是国足不断溃败的幕后推手?盲目追求政绩和出线,忽视中国足球基础建设,但却总在失利之后为决策失误寻找冠冕堂皇的理由,持续不断地误导政策发挥效力的方向。

  在亚洲杯抽签揭晓后,有韩国球队迷在网上留言:祝贺中国队抽得好签,比韩国队的签位要好,比韩鲜、日本更是要强很多倍,可是韩国队根本不在乎什么小组对手的强与弱,要想拿冠军每个对手都要碰,有什么可怕的……听得出来,那位韩国网友有讽刺中国队和挑衅对手的味道,然而作为中国球迷此时此刻我们又能说什么呢?

  从上届亚洲杯时起,中国足球越来越让人失望。“上上签”的时候上不去,无论对手强与弱碰到谁都有输球的时候,谁心里都没底,比赛能打成什么样,大家也都没数儿。然而,中国足协却一味要出线,在政绩压力下,只能依赖盘外招,期待危机公关出成效(当然足协的公关能力也很差),这种思路和做法也直接导致中国足球贻误发展良机,导致国足越来越差,不进则退。

  在亚洲杯抽签时,韦迪一门心思都扑在女足的身上。就在很多人纳闷的时候,韦迪自己道出了“心声”:“我坚信女足姑娘们能拿到明年德国世界杯的参赛资格, 要是女足进不了世界杯,我就向大家公开道歉。”

  好一个激情豪迈、敢担大任的韦掌门啊!在此之前,韦迪曾说过,如果女足在亚洲杯未能取得前三,拿到进军德国世界杯的名额的话,那么他将会为此负责。如今在观看了女足的热身赛后,更加自信地重复这一观点,“如果女足真的未能进入世界杯,那么我不能够用我才刚来几个月作为托词了。如真的是那样,那就是我来足协3个月后工作不力,造成了中国女足第一次未能踢进世界杯,那我必须承认这个错误,必须站出来道歉。”慷慨激昂的陈词,折射出些许做作、作秀的姿态。

  其实,男足出不出线、女足出不出线这都不是最重要的。出线能如何,不出线又能如何?可是,通过韦迪的表态,我们发现现在的韦大人和他的前任简直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急功近利的“政绩足球”,永远是他们追求的主旋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亚洲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