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份名单验出杜伊收获 一年轮回折射国奥无奈现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18:50  新浪体育
三份名单验出杜伊收获一年轮回折射国奥无奈现实

杜伊考察新人究竟收获几何

  新浪体育讯 今日足协公布了国奥赴欧拉练的26人名单,基本划定了参加奥运的主力框架。而就在1年之前,杜伊率30人的大部队前往法国马赛进行了长达51天的欧洲拉练。那次拉练是杜伊遴选球员、打造杜家军的真正开始,而一年之后再度赴欧则是进入了确定阵容加紧磨合的阶段。对比这两份名单,再加上05年克劳琛率队征战世青赛的名单,可发现征战奥运的名单基本上就是05克家军主力+三大超龄,杜伊一年来的频繁考察新人实际上收获并不多。

  每一名洋帅在接手中国队的时候,都免不了要来一个大面积的选秀,杜伊也是如此。尽管杜伊从2006年亚运会前就开始接手国奥,但那次基本沿袭了克劳琛、贾秀全的班底,直到2006年底,杜伊在经过一段时间考察后,才挑选了30名球员赴欧拉练。在这份30人名单中,涌现出了许多新面孔,而此前在05世青赛上打主力的部分球员则未能随队赴欧,这被认为是杜伊打造杜家军的开始。

  在07年初的拉练名单中,杜伊因种种原因弃用了蒿俊闵、卢琳、谭望嵩、邹游等克家军主力,而新招进了李微、姜宁、姜晨、吕征、白磊、代钦华、王晓龙、肖智、万厚良、曾诚、王大雷、杨旭、张鹭、戴琳、吕建军等近二十名新人,对克劳琛的班底进行了大改造。当时李微、姜宁等人的表现被认为应归功于杜伊的慧眼。但一年之后,那份30人名单中有15人没有出现在08年的大名单中,如果没有意外,今后也不可能出现了,淘汰率刚好一半。

  从欧洲拉练归来一直到2007年底与科特布斯的热身,杜伊从未停止过对新人的考察。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蒿俊闵、谭望嵩、郜林、卢琳、王洪亮等人先后淡出国奥,而新人则如走马灯地来回接受考察。如果不是卢琳在对阵科特布斯的比赛中那记技惊四座的远射,或许这位05年早已一球成名的矮脚虎仍没机会随杜伊西征,另外谭望嵩的回归则得益于他在联赛的稳定的出场机会及表现。至于高中锋郜林,英伦斗殴事件似乎成了他的一大转折点,这名在克劳琛手下如鱼得水的重要战术棋子,到了杜家军中却无从发挥。

  从国奥球员在联赛中的表现来看,05国青主力球员基本能在联赛中打上主力,而杜伊所相中的新人却面临着尴尬的出场机会。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就是,一些杜伊希望重点考察的球员往往只有在国奥集训时才能打上完整的比赛,如李微、姜晨、王晓龙、曾诚,而有些在俱乐部中有着稳固位置的球员却得不到与国奥合练的机会,如蒿俊闵、谭望嵩、卢琳,还有新招入的闫相闯。

  事实上,2005年荷兰世青赛上那支国青队已比较成型,当时连特鲁西埃也非常看好这支队伍。在竞争国奥帅位时,特鲁西埃底气十足,豪言可将奥运前四写进合同。特鲁之所以能说如此硬话,还是在于他十分信任这支队伍,认为05国青技战术打法已比较成型,只要在此基础上多加调教,应很有希望在奥运上夺牌。这届国奥适龄球员从2003年起就开始组队,先后经过了贾秀全、殷铁生、克劳琛等人的调教,至少在阵容方面已基本固定,尽管此后或者有个别新生代球员大放异彩,但那仍是少数现象,杜伊近1年来的选秀结果多多少少证明了这一点。

  在国奥此次赴欧拉练的26人名单中,周海滨、苑维玮、朱挺、赵旭日、陈涛、谭望嵩、冯潇霆、卢琳等人入围,再加上仍有望回归的崔鹏,这恰恰就是当年克劳琛国青的主力架构。真正被杜伊弃用的克家军主力只有郜林和蒿俊闵,而属于杜家军的仅吕征、姜宁、王永珀、王晓龙、戴琳、万厚良、曾诚、吕建军等数人,其中吕征、王永珀都因在联赛中的出色表现而得到图拔的鼎力推荐,被杜伊慧眼相中的球员寥寥无几,更何况这些球员能否获得奥运资格还是个很大的未知数。这或许反映了这么一个无奈的现实:中国赛场上的优秀苗子并不多,与其大海捞针般地费时费力海选新秀,还不如尽快固定阵容和打法。

  05克家军主力再加三大超龄,这很可能就是国奥征战奥运的基本框架。经过一年的考察球员之后,杜家军终于进入了磨合主力阵容的阶段,而这个主力阵容早在05年就已经比较成型了。一年一个轮回,属于国奥的时间已经不多。

  附2005年世青赛国青名单:

  朱挺、赵铭、周海滨、杨程、郜林、邹游、于子千、王洪亮、冯潇霆、谭望嵩、陈涛、崔鹏、苑维玮、蒿俊闵、张磊、刘宇、董方卓、郑涛、卢琳、毛彪、赵旭日

  2007年1月国奥赴欧拉练30人名单:

  王大雷、白磊、赵铭、陈涛、吕建军、周海滨、郜林、苑维玮、杨程、杨旭、曾诚、张鹭、冯潇霆、万厚良、戴琳、刘宇、张可、郑涛、赵旭日、李微、王洪亮、王晓龙、于海、沈龙元、代钦华、朱挺、吕征、姜宁、姜晨、肖智

  2008年1月国奥赴欧拉练26人名单:

  周海滨、苑维玮、吕征、王晓龙、王永珀、沈龙元、邱盛炯、李玮峰、孙祥、赵旭日、朱挺、冯潇霆、戴琳、杨善平、姜宁、刘震理、卢琳、陈涛、万厚良、闫相闯、谭望嵩、曾诚、杜震宇、吕建军、于大宝、于海

  (麓山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