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五大看点考问08中国足球 噩梦后国足能否涅磐重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12:26  新闻午报

  “杜伊下课、国家队解散!”球迷们的声音响彻国足2007年收官战,在辞旧迎新的岁末,中国足球再一次狼狈地逃离,这一年里,足球带给我们的,几乎都是黑色记忆,亚洲杯惨败、国奥斗殴、球员教练换了一茬又一茬……

  挥一挥衣袖,却难以作别足球天空乌黑的云彩,足球场上没有“越狱”。2008年,世界杯外围赛和奥运会交相辉映的体育大年,却有可能成为中国足球的灾年,特别对于2月6日就将踏上世界杯亚洲20强赛的国家队来说,0比2输给科特布斯的90分钟,让所有人深深失望,原来所谓朱广沪或者福拉多只是一件马甲,中国足球还是那团破棉絮。

  名将基地,中国国足的训练场上竖着一块大白板,距离20强赛首战还有一个多月,农历2007年的最后一天,2008中国足球是快乐迎新还是悲伤起步?至少现在,一个又一个的问号让人无法乐观。

  高原主场自欺欺人

  不出预料,国足将20强赛第一个主场放在了昆明,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总教练杜伊认为凭国足的实力,不可能在平原地势中战胜澳大利亚,这或许是塞尔维亚老游击队员的谋略,但在我们看来至少是一个不够自信的表现,至于高原作战究竟能发挥多大的作用?能否让凶猛的袋鼠变成乖乖的米老鼠?答案并没有把握。

  首先,杜伊执教中国队后从未到过昆明,所以高原作战更多是来自福拉多的建议。其次,现在这批国脚中,极少有人拥有高原作战的经验,因为昆明上一次举行国家队比赛还要追溯到2002年,2003年云南红塔解散后,昆明连职业队都消失了,对于目前一些年轻国脚来说,昆明和高原环境都是陌生的。据悉,此前就有国足队员反对将主场放在昆明,他们普遍认为澳洲人的体质更能够适应高原气候,到时候很可能出现偷鸡不成蚀把米的局面。

  杜伊能否一肩双挑

  杜伊上周五已经回到了贝尔格莱德的家中,他做爷爷了,所以兴冲冲地回去看他刚出生的孙子,或许老头希望孙子能为他的2008年带来好运气,因为明年他将接受教练生涯最严峻的挑战,带国足进入2010年南非世界杯决赛圈,难度要比2006年带领加纳冲出死亡之组大得多。

  国足国奥一肩挑,这是杜伊从未尝试过的角色,而过去的中国足球证明,这几乎就是失败的代名词,徐根宝、戚务生、霍顿,中外教练都在一肩双挑的挑战前两头落空。

  国足负于科特布斯之后,杜伊已经决心加大对国家队的投入力度,对于福拉多上任后的训练以及国脚们的场上表现,杜伊都有所不满,“我很想去南非,你们呢?”杜伊赛后对国脚们的一句话,道出了自己的心声,奥运会后自动成为国足的主教练进而到世界杯的大舞台上表演,是杜伊来到中国执教的真正理想,但如何在国奥与国足双线奔波,权衡两者之间的轻重缓急,以及应付由此而来的各种人事关系,对于年逾花甲的塞尔维亚人来说,难上加难。

  超龄球员何去何从

  体育总局已经为国奥队08奥运目标松绑,按理说,足协应当顺应民意将2008的重心全面转向国足的世界杯预选赛,但奇怪的是,足协并不愿意脱下头上的奥运紧箍咒,一向只唯上不唯实的足协,这次竟然会不听话,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坚持让李玮峰、孙祥、杜震宇这三名超龄球员明年1月跟随国奥前往欧洲拉练。

  这三人对于国家队来说,是绝对的主力和攻防核心,但在国奥队,除了李玮峰已经确定了一个奥运超龄名额外,孙祥和杜震宇两人都是郑智和韩鹏的替补,参加奥运会希望不大,20强赛火烧眉毛,足协却在为8个多月后的奥运锻炼超龄替补,这实在是舍本逐末。更加可笑的是,足协对此的解释竟然是三人签证的问题,这实在有些低估全国球迷的智商。明年1月7日和1月9日,国足和国奥将先后前往阿联酋迪拜和欧洲拉练,近20天的时间里足够解决三张签证的问题。

  我们理解足协官员的个人选择,奥运会是他们最重要的政绩工程,他们需要用国奥队在奥运会上的成绩来长脸。但是如果国奥的成功建立在国足失败的基础上,到头来这场“游戏”应该还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海归重演“亚洲悲”

  国足亚洲杯的惨败,朱广沪最大的失败和教训就是对几名海归球员的过分依赖,回过头来看,海归与球队缺乏磨合以及自身状态低迷,直接造成了朱家军的过早出局。

  世界杯20强赛,海归注定又将是某些人的救命稻草,只是亚洲杯换成了世界杯,但海归仍有可能翻唱一次“香水有毒”。

  海归与国足之间最大的矛盾就是磨合时间,由于国足前三场20强赛小组都在欧洲联赛期间进行,所以届时郑智、邵佳一、董方卓等人所效力的俱乐部都有赛事,很难提前归队训练。根据国际足联有关规定,明年2月6日只是国家队友谊赛日,俱乐部只能在48小时之前放人。也就是说,郑智等人最多只能和国家队磨合两天,然后马上参加比赛。

  两天的磨合,加上届时球员状态等不可知因素,如果福拉多和杜伊再一次将赌注都放在海归身上,后果将极有可能重演朱广沪的“亚洲悲”。

  福拉多有泪不轻弹

  福拉多是个爱哭的人,早在执教大连实德时,八冠王的登基时刻就见过老头洒泪的情景,这一方面说明福拉多是性情中人,另一方面也折射出他性格中柔弱的一面。而面对将国足带出死亡小组这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我们不得不要对福拉多能否战斗到最后一刻表示怀疑。

  带队打了3场比赛,资格赛两胜缅甸没有任何可以炫耀的资本,而对科特布斯的惨败,以及随之而来对国足精神品质的质疑,让人禁不住要问,“为什么刚刚经历过军训,国家队的精神品质却越来越差了呢?”

  而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就是福拉多能否在强势的杜伊面前坚持自己的主张。从一起在红星队踢球开始,杜伊就是福拉多的“老大哥”,那个时候,28岁的守门员杜伊是队里的老大,作为场上队长,他在队中具有绝对的权威。他对当时17岁的福拉多也非常照顾,偶尔在训练中福拉多有些失误,遭到同伴的呵斥,杜伊都会维护他。

  所以6月从科威特下课后,大哥杜伊的一声召唤,福拉多就来到了中国,虽然足协给他的薪水只有区区100万人民币。

  不久前,福拉多也回了一次老家,女儿为他生了一个可爱的外孙女。福拉多成了外公,杜伊成了爷爷,20强赛,这对外公和爷爷之间如何协作,遇到分歧如何解决,将直接决定国足的命运。 □本报记者|程绩|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