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杜伊临行赠送福拉多三锦囊 拉杜执教思路已现两分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09:52  足球-劲体育
杜伊临行赠送福拉多三锦囊拉杜执教思路已现两分歧

(资料图:杜伊留下锦囊妙计)

  记者吴清报道 12月24日一大早,杜伊就会独自踏上回国休假的路。过去一直都是“锵锵三人行”的他这次却落了单,而他的两个助手萨沙和米西奇早在三天前就到家了。杜伊落单的主要原因是他在广州多留了几天,观看国家队跟科特布斯的比赛,他毕竟是国家队和国奥队两线球队的总教练。既然已经走晚了,杜伊索性在北京又多停留了两三天,选好了给全家人的礼物再回去。23日的一大早他就在翻译蒋晓军的陪同下去购物。给大人的礼物他会选,可是送给未来外孙的东西他却有些发愁,好在翻译蒋晓军也是刚刚做了父亲才几个月,所以他自然不能放过这个最好的“高参”。

  杜伊临行前的晚上,给福拉多打了电话道别,并且约好了一月下旬再见。杜伊并没有在电话里跟福拉多罗嗦太多,只是告诉他自己也要做爷爷了,杜伊科维奇家族的第一个小孙女即将降生了。关于工作上的事情,两人把该说的话在打完科特布斯后都仔细地“勾兑”过了,这次通话杜伊只是留给福拉多三点建议。

  锦囊1.求胜欲望

  看完了国家队和科特布斯的比赛之后,杜伊显得忧心忡忡,他原本希望福拉多可以带着国家队痛快地赢下科特布斯,替国奥队挽回一些遗憾,毕竟国奥队是在领先下被对手追平了。但是国足却没有做到这点,而且后防线上犯下的错误似乎比国奥队更让杜伊不可理解。相比之下,国奥队员缺少经验,年轻莽撞,但国家队员应该有着更多的国际比赛经验,应该表现得更好。所以在打完了科特布斯后的那天晚上,杜伊跟福拉多一直聊到凌晨两点。杜伊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就明确表示了对国家队精神面貌的不满,在跟福拉多沟通的时候,他也说出了同样的一番话:“福拉多,你应该做出一些改变了,我认为你对国家队整体备战有着很好的想法,但是当你执行起来之后,是否发现现实无法达到你所期待的目标?趁现在还来得及,尽快做出改变吧。”杜伊甚至很不客气地告诉福拉多,他认为国家队之所以表现不尽如人意,肯定跟平时的训练有一定关系,不是说福拉多的训练不好,也不是说训练的强度不够大,但肯定不够“刺激”,不够“兴奋”,跟国奥队比起来,国家队明显缺少的就是一股气势:“一支球队有了一股强烈的求胜欲望的时候,也未必就一定能够战胜对手,但是连这种基本的欲望都没有的时候,就肯定不能战胜对手。”杜伊希望国家队不一定每场必胜,但是一定要有“必胜”的信念,“因此,我希望你一定要想尽办法,让你的队员们带上他们的斗志和信心一起去比赛。”

  锦囊2. 加快速度

  杜伊跟福拉多在战术理念上有不同的想法,这点无论是杜伊还是福拉多都不否认,但他们都认为这是很正常的事,毕竟每个教练对足球都有自己的见解。

  杜伊给福拉多的第二个建议是希望国家队在未来的比赛中能够加快进攻和回防的速度。在杜伊的足球理念里,没有速度就等于没有威胁,无论是进攻和防守都达不到理想的效果。在这点上福拉多有着自己的见解,他并不完全认同杜伊的看法。在福拉多看来,盲目地追求速度只会增加自身的失误率,真正有威胁的速度并不是一味的快,而是有节奏变化的快慢结合的速度。

  福拉多表示杜伊的建议他会考虑,但是他也不会完全放弃自己的想法。杜伊认为福拉多说得也有道理,也就没有强迫他必须按照国奥队的训练方式去练。更重要的是,杜伊认为目前福拉多集训带队的时间毕竟还不算太长,比赛打得也不多,所以不该要求得太急切和苛刻,要给福拉多再多一点时间,不能因一场比赛一下子就把福拉多的工作成果都给否定了。想到这些之后,杜伊更加注意自己说话的口气了,他不想用居高临下的态度去面对一心扑在工作上勤勤恳恳的老朋友。

  锦囊3.打造"杀手锏"

  国家队在面对科特布斯的大门时,没有表现出太多的办法,进攻的思路和核心打法也不很明确,到底是打边路,还是打中路,看比赛的人都有些糊涂。于是,杜伊想了想,给了福拉多第三条建议,就是尽快打造出自己的“杀手锏”,先把自己的旗帜鲜明地树起来,然后再在细节上下工夫精益求精。

  杜伊用自身经验给福拉多举例:“我在刚刚接手国奥队的时候,留给我备战亚运会的时间只有三个星期。在我带队到多哈之前,参加比赛的球员没有进行过一次整体合练,我每个星期带的队员都不同,最后从三个不同的队伍组合当中选了一支我认为最强的去了多哈。在我带队的过程中我很痛苦,一直在想如何让一套没有在一起配合过的阵容打出好成绩,唯一的办法就是给他们一个非常简单明确的进攻思路,那是在最短的时间内每个人都能学会,而且不必在乎身边跟自己配合的队友是谁,因为每个位置都有自己明确的任务,他们是在一定的模式下进行组合和自由发挥的。说了这么多,就是希望国家队也能在这样的一种思路下组队,你给每个位置而不是每个球员规定明确的任务,一旦属于不同位置的任务明确了,那么不管换了哪个队员,他们只要记住了你对该任务的要求,就会很清楚地知道自己该怎么做了,然后你再给他们一点儿自由发挥的空间,只要能够达到你对他们所在位置的要求,就不要对他们完成任务中的一些细节过于苛求了。这就是我的经验和建议,希望你能够慎重考虑。”

  杜伊说得非常诚恳,实际上这样的话他已经在以前跟福拉多有过交流,只不过那时候福拉多还不是中国国家队的执行主教练,即便听同样的一番话,但是理解和感触都不会有现在深刻。杜伊表示,国奥队的战术看起来虽然有些“简单粗暴”,但是至少有清晰的套路,相比之下,国家队由于集训时间短,因此也就看不出有太多明显的“福氏痕迹”,杜伊希望福拉多给国家队增加一些比较具体的战术指导,如果还在追求地面配合和短传的话,恐怕很难在短时间内看到明显的效果。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