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尔贝克上任受困三大难题 澳洲重舰渐露致命隐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02:19  新浪体育
维尔贝克上任受困三大难题澳洲重舰渐露致命隐患

(资料图:维尔贝克的麻烦实在多)

  新浪体育讯 与中国队主帅福拉多不同,刚刚接手澳大利亚国家队的维尔贝克在上台伊始就陷入了质疑和忙碌之中。除了要面对澳洲足球界对于这位欧洲二流教头的质疑,维尔贝克还不得不面对如何处理和平衡自己与澳洲海外球员以及澳超本土球员之间关系。从现在开始到圣诞节,直至世界杯预选赛开始,荷兰人天天都将会在忙碌和紧张中度过。而麻烦却接连不断的向着这位主帅袭来。

  上台伊始陷入口水战

  尽管事务繁忙,但倔强的荷兰人还是不忘通过媒体提醒那些批评者应该闭紧自己的嘴巴。并且坚信自己能够用成绩让他们改变对自己的看法。

  维尔贝克的愤怒,很大程度上要来自澳大利亚足球名宿罗比.斯雷特对他的炮轰。这位足坛名宿直言澳大利亚足球联盟聘请澳大利亚足球联盟选择荷兰人是一个错误的决定,而法国人特鲁西耶才应该是正确的人选。

  而另一种传闻则是,澳大利亚足球联盟之所以急忙与维尔贝克这个第二人选签约,是因为随着时间的流逝,与卡塔尔的比赛也越来越近。这让澳大利亚足球联盟不得不放弃了与第一人选特鲁西耶的拉锯战,转而与维尔贝克签约。

  不过对于这两方面的打击,维尔贝克也不忘秀一下自己的幽默。“我很高兴我们生活在一个自由的世界,”维尔贝克表示,“人们都有发表自己意见的权利,对那些吹毛求疵的人来说,批评我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因为他们根本就不了解我。他们做出这个决定,是因为他们看到了一张实实在在的合同。”

  但说到这里,荷兰人还是显得怒气难消,性格直率的荷兰人继续着对自己批评者的回击:“但是,我不在意这些。这就是足球。只要球员知道他们应该做什么,那他们就可以赢得比赛。我想说到是,这将证明无论是对我还是澳大利亚足球联盟来说,这个合约都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事实上维尔贝克面临的问题远远不想他说的那么简单,在球员的选择和使用,以及相互关系的协调上,维尔贝克将面临重大挑战。

  维杜卡能否披挂上阵

  就在此前,维尔贝克曾经在墨尔本对媒体透露,他打算与维杜卡进行一次面对面的谈话,以劝说这位澳大利亚队的队长不要退役。作为能将朱家军的后防线玩弄于股掌之中的强力中锋,维杜卡的实力不容质疑。但按照目前的形势看,维尔贝克若想挽留这位强力前锋还真要花费不少功夫。

  就在上任的第一周,维尔贝克就与维杜卡通了电话,但效果却不甚理想。电话中维尔贝克试图让维杜卡觉得自己仍然一名危险的超级前锋,同样也是国家队不可或缺的人选。而在欧洲联赛与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赛程冲突上,维尔贝克也进行了让步,承诺维杜卡不必参加所有14场比赛。但是对于自己在国家队未来的前景,维杜卡却没有给荷兰人一个明确的答复。而一旦维杜卡不能出战,对澳大利亚队的打击却不仅仅是在锋线上少了一名强力中锋而已。

  作为澳大利亚的几朝重臣,第一前锋,维杜卡在澳大利亚国家队的地位更相当于一名精神领袖,一旦其拒绝国家队的召唤,那么众多个性十足的“澳洲大腕”们如何管理就成了一大难题。而按照维尔贝克目前的威信,想要让这些球星们乖乖听话,则必须借助维杜卡的力量。也就是说,维杜卡能否回归,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澳洲大炮的强大活力能否形成合力,而不出现“自己轰自己”的局面。

  海归PK澳超谁得先机?

  单纯按照实力来讲,这显然是个傻瓜问题。但目前澳大利亚队的形势,已经让维尔贝克在球员的取舍上陷入头痛。

  在上任的第一周,维尔贝克就给所有效力于欧洲联赛的国脚们打了一圈公关电话,当然,这种主动沟通的方式取得了不错的效果,除维杜卡之外,几乎所有的国脚都应允在世界杯期间为国征战全部6场比赛,其中就包括了与卡塔尔的首场比赛和与国足的第二场比赛。

  欧洲大炮们自然威力无比。但维尔贝克自己也承认,把这些尚在联赛期的国脚招入国家队,自己能否将他们的状态调至顶点就是个未知数。因此,荷兰人也倾向于前两场预选赛干脆就由澳超的球员来打,后四场比赛在以海外球员进行征战。但目前维尔贝克却对澳超的水平和能力缺乏一个基本的了解。

  况且,在与维尔贝克的交流中,众多海外球员都表示出:“只要你决定选择我们,我们将不辱使命”的求战愿望,这也让维尔贝克在用人之道上颇为犯难。且不论双方技战术风格上的磨合,但是这些长期生活在欧洲的澳籍“欧洲人”和本土澳洲人之间归属感的融合就成了一个大问题。

  因此,维尔贝克已经计划出三种被选方案。第一,从世预赛伊始就召唤海归归队;第二,组成一支由海归和澳超球员组成的联队;第三;仅仅由澳超球员组成的国家队。 不过从目前的形式看,维尔贝克已经开始将眼光放在了澳超上。他的第一项任务就是对澳大利亚的俱乐部球队进行考察。昨晚,他在湿地球场观看了安德莱德中央海岸队的比赛,然后荷兰人将在今天返回悉尼观看悉尼光荣队的比赛,而在明天他将赶往墨尔本观看胜利队与喷射队的比赛。而一些澳超的教头们也急急忙忙向维尔贝克推荐着自己球队的球员。

  乱花渐欲迷人眼。维尔贝克从走马上任澳大利亚队主帅开始,就必将在麻烦中度过。回首澳大利亚队在亚洲杯上的失败以及埃德沃卡特的离去,不难发现这只亚足联旗下的“银河战舰”却破绽颇多。而面对澳大利亚队的种种麻烦,也许中国足协也应该庆幸对手的备战之路却也颇为不顺。

  (Lancelot)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