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奥两大快马却难成利剑 杜氏战术体系呼唤何种前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23:04  新浪体育
国奥两大快马却难成利剑杜氏战术体系呼唤何种前锋

朱挺错失良机懊恼不已

  新浪体育讯 0-0,国奥队依旧未能突破锋无力的瓶颈,尽管有三大超龄支持,但锋线上两匹快马姜宁和朱挺也没有能够攻破对手城池。作为同龄前锋中的佼佼者尚且如此,国奥锋线之忧确实已成为头号待解难题。从本场比赛来看,国奥的进攻依旧集中在两个边路,但门前包抄抢点却并非姜宁、朱挺两大快马的优势,或许如何配备一名抢点能力强的高中锋成为突破锋线瓶颈的良方。

  本场比赛杜伊重在考察超龄球员的表现,又便尽快敲定最终人选。孙祥和杜震宇联手打造的左路非常令人期待。从比赛来看,祥宇搭档的左路成为国向进攻的首要策源地,加上右路的沈龙元频频插上,两个边路完全主导了国奥的攻势,中路渗透的场面寥寥无几,这也是杜伊战术体系的一贯要求。

  这样的一套战术给了锋线上姜宁和朱挺很大的考验。两人的优势是速度,而非接队友边路传中后门前包抄抢点。对速度型的前锋而言,需要一个纵深空间以发挥优势,而阵地战非其所长。从两人全场的表现来看,也恰恰证明这一点。第24分钟,姜宁前场抢截直塞制造威胁,美国后卫与门将之间配合失误,王永珀得球转身传中,朱挺及时插上高高跃起后头球攻门,但近在咫尺的攻门却打在横梁上。或许观看比赛的球迷在此刻会想起韩鹏,如果空霸出现在这个位置,国奥应可打破僵局。

  全场比赛快结束时,朱挺又获得一次单刀机会,面对门将大力施射,可惜偏出右立柱,这次错失机会让现场球迷惋惜声一片。相比之下,他的锋线搭档姜宁则几乎难见身影,完全没了中超赛场上的灵性。

  对于姜宁,最为津津乐道的莫过于他在中超赛场上的那记千里走单骑式的精彩进球。在第13轮与深圳队比赛中,姜宁后场得球后一人带球突破至对手禁区内面对门将一记挑射,这粒入球将姜宁的速度快的特点完美地表现出来。从后场一直带球到前场禁区,其间姜宁并未遭到对方的强力拦截,而是完全依靠个人的速度甩开对方的防守。这种类型的前锋擅长反击,而非阵地战。他需要一个纵深的空间让其突进,而在门前抢点这一块,显然并非姜宁和朱挺的长处。

  对门前抢点式前锋而言,除了门前嗅觉,身体优势也极为重要。例如韩鹏、杨林,这样的高

中锋往往在边中结合的攻防战术体系中更易攻城拔寨。从国奥适龄前锋球员来看,无论是姜宁、朱挺、吕征还是董方卓,最大的特点都是速度,前锋类型的单一也使得杜伊边路战术体系难以得到最好的贯彻。因此,锋无力的现状也迫使杜伊考虑在锋线上安排一名超龄球员,首选正是高中锋韩鹏。在杜伊眼中,或许只有韩鹏最适合他的边中配合战术体系。而在韩鹏因伤休战之际,杜伊甚至一度将河南建业的杨林召入阵中集训,尽管杨林在中超赛场上的入球寥寥无几,但仍有机会接受杜伊的考察,这也在另一方面看出杜伊对高中锋的渴望。

  适龄前锋球员中已无高中锋可用,而超龄球员中的高中锋也屈指可数。或许杜伊要想在他的边路进攻战术体系中突破锋无力的瓶颈,还得冀望韩鹏早日复出了。

  (麓山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