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奥鏖战星城惊现三大软肋 超龄练兵竟祭出一手废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22:26  新浪体育
国奥鏖战星城惊现三大软肋超龄练兵竟祭出一手废棋

(国奥的整体在哪里?)

  新浪体育讯 赛前,杜伊曾毫言美国队再强大也没有中国强大。不过现在看来,比赛的进程却恰恰和老杜伊开了一个玩笑。美国人用紧凑,快速,简练,实用的风格给中国国奥上了一堂现代足球的战术课。而国奥三个位置上的致命缺陷,也应让足协和杜伊的奥运之梦变得有些苍白。

  自接手国奥队后,杜伊从始至终都强调通过打通两侧的边路通道继而传中,前锋和攻击型中场包抄形成对对对手大门的威胁。然而从这场比赛来看,无论是新科中超足球先生杜震宇还是杜伊的爱将沈龙元都无法通过一己之力打通边路通道。然而,除了上半场杜震宇的一次内切突破,国奥队的边路并没有对对手构成太大的威胁。而作为杜伊的爱将沈龙元,面对并不算强悍的对手,竟然连内切的勇气都没有。以如此呆板的进攻套路去征战奥运,又如何与世界诸强过招?

  牵一发而动全身。边路的失控,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孙祥和万厚良两名边后卫不能为自己身前的队友提供有效的支持。作为国足的重臣,孙祥本场比赛的表现令人难言满意。可能是故意为突破能力强的杜震宇留出进攻通道,孙祥的助攻区域仅仅到了中场附近就嘎然而止。而本场比赛孙祥最大的亮点,也仅仅是大范围的长传将球输送到对手身后的空档。可一旦球被输送到前锋,持球队员就要面对对手几名防守队员的包夹,这种长传又显得意义何在?下半场,孙祥的助攻范围明显加大,这也让他和杜震宇组成的“超龄”边路重新活跃起来。

  诚然,把责任推倒边路球员的身上显得有失公允。因为无论是孙祥还是万厚良拿球,面对对方前锋的上抢,前方25米区域内基本上看不到自己的队友。在对手前场的强大压力下,两名中前卫,却没有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无论是周海滨还是王永珀,都没有能够通过自己的穿插组织盘活自己的中场。

  如果说中场的组织混乱是对方给周海滨的防守压力过大的话,那么作为郑智的临时替代者,王永珀的却没能盘活国奥的中场。除了一次精彩插上射门和一次传中助攻朱挺打中门柱外,王永珀并没有为前锋送出多少精彩的妙传。而杜伊排出周海滨+王永珀的

鲁能中场组合,正是希望利用两人之间之间的默契来熟练的驾驭国奥队的两名边前卫。但可惜的是,无论是周海滨还是王永珀。大多数时间试图在中路做出文章。而如果是这样,杜震宇和沈龙元的作用岂不型同虚设?

  自杜伊接手国奥之后,就一直强调球员对自己战术的理解和执行,以及两翼齐飞的边路突击打法。但是本场比赛,我们不得不说,上半场中国队的11名球员几乎是在各自为战。而在下半场战术的调整后,左路两“超人”的爆发让国奥在场面上一度占据主动,可在郑智,李玮峰已经预订了两个超龄位置的前提下,孙杜组合只不过是一个美好的幻想而已。且随着韩鹏的复出,左路很可能并无超龄球员的名额。也就是说,国奥下半场的优势更可以看作是一次华丽的海市蜃楼。

  而出于本场比赛的性质,双方并没有将换人名额限制在3名。而国足频繁更换球员的时刻,恰恰也正是美国队已通过充沛的体能和快速的节奏拖得国奥疲惫不堪的时候。在足球比赛中最关键的65-75分钟区域频繁换人,虽然一度取得了场面上的优势,可又怎能检验出国奥队在快速对抗中体能的真实成色?

  一场友谊比赛的胜负无关紧要,但令人忧心的是,在对手仅仅派出不包括本菲卡神童阿杜和多名超龄海归的“2队”,国奥的表现却难言满意。在国奥组建如此之久后,体现出的亮点却越来越少。而作为说出了“我既然来了,就要对

中国足球负责”的杜伊。也应该考虑如何找到符合目前中国国奥队水平的最合理战术组合。

  (Lancelot)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