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失球让国青狂胜暗淡失色 人才匮乏困扰刘家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2:40  海峡都市报

  

  中国队12号球员张呈栋(中)与对方球员拼抢。

  据新华社电

  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亚洲区预选赛F组比赛昨日在广西柳州开赛。在揭幕战中,中国队以7∶1战胜新加坡队。

  中国队一开场就积极进攻。第8分钟时,高中锋谈杨得球后直闯对方罚球区,晃过一名防守对手后小角度射门得分,中国队以1∶0领先。此后,中国队进攻和防守组织得有张有弛。第19分钟时,中国队张呈栋劲射破门,中国队以两球领先。第39分钟时,新加坡队利用中国队防守漏洞扳回一球。在上半场补时阶段,王亮包抄射门,为中国队再下一城。易边后,下半场中国队进攻更加凌厉,周燎贡献两球、王云龙和张远也各攻入一球,将比分锁定为7∶1。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队主教练刘春明说:“上半场球员打得很拘谨,中场休息时我们根据上半场情况进行了调整,下半场球员很好地贯彻了教练意图,我对队员的表现很满意。”他表示,中国队将全力以赴打好后面的比赛,目标就是获得亚洲区出线权进军

世青赛决赛圈。中国队将于8日迎战马来西亚队。

  狂胜难掩人才匮乏

  辛雯

  去年国青和国少均在亚洲战场中惨败而未能晋级世界大赛,这对于青少年球队在亚洲战场上成绩一向不错的中国队来说也可以称得上是奇耻大辱。而在此前国少已经晋级明年亚少赛后,国青也打响了冲击2009年埃及世青赛的第一枪,有可能一雪此前的耻辱。

  本届亚青赛上,中国同朝鲜、马来西亚、中国澳门、新加坡分在一组,在两支队伍出线的情况下,中国首胜新加坡之后,顺利通过预选赛已经没有任何问题,关键还是在2008年亚青赛决赛阶段比赛中获得参加2009年U20世青赛资格。同前两届国青队相比,缺乏核心球员是目前这支队伍的最大问题。

  目前这支国青队,为人所知的球员寥寥无几,队中名气最大的是曾经到法甲索肖试训过的高中锋谈杨,本场比赛他打进一球,但除了身材优势可以称得上是前途无量外,目前还未在中超联赛中证明自己。回推4年,1985~1986年龄段的国青球员中在2003年出现了冯潇霆、周海滨、赵旭日以及陈涛,他们都在中超联赛中打上主力,2003年末的

东亚四强赛上,周海滨和赵旭日已经在国家队亮相,赵旭日还在同中国香港的比赛中打进一球。即使是1987~1988年龄段的球员在18岁时也比目前的国青队球员辉煌,2005年的那届国青中有蒿俊闵、赵铭、崔鹏和毛彪等四名球员跨越一个年龄段出现在当年荷兰世青赛上。

  这样同类比较就会发现目前这支国青队中优秀球员的严重匮乏之处。在世界足坛上,18岁对于一些优秀球员来说也可以是出成绩的年龄了,但目前这支队伍中竟还没有一个球员哪怕在水平不是很高的中超联赛中获得绝对主力位置。应该说这支队伍目前更现实的目标是在明年亚青赛上发挥出色,尽量争取2009年埃及世青赛晋级资格,以逐步使目前中国的青少年足球走出低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