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天生领袖杜伊获尊敬 福拉多成红星第4位历史巨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5日12:50  体坛周报

  首先,对我来说,杜伊科维奇是红星历史上最出色的守门员。过去60多年里,我们有很多高水平的门将,他们中的一些人在国家队的出场数次远远超过杜伊科维奇,但我仍然认为后者是我们曾拥有的最伟大的门将。当然,这并非说他没有天赋,只是工作和毅力最为重要。

  可以看看他曾经执教过的地方,比如卢旺达,有一次我问他在那里的宠物是什么,他开玩笑说是个大猩猩。我至死也不会去那里,甚至也不会将我最大的敌人送去哪里。但杜伊科维奇勇敢地去了,一步一步地,并最终成为一名被国际上承认和尊敬的教练。在为“鸽子”介绍中国队的工作的过程中,他同样显示了他的伟大。我记得他在红星担任守门员教练时,门将们都很崇拜他。

  “鸽子”(福拉多的呢称)是一个神奇的球员。他是一个非常善良非常诚实的男人,这种善良有时候会被人们利用。‘鸽子’是红星的传奇巨星之一,曾经并且仍然是一名真正的体育人。他更多的是在为快乐而踢球,而非为钱。记得当他担任红星主教练时,红星的足球踢得很有想象力。这很正常,因为他总是希望他的球队踢自己曾经踢过的足球——依靠技术,而不是暴力性的战术压迫。

  当我来到红星时,杜伊科维奇已经在那里了。尽管他只比我大两岁,但不知道为什么,我总是把他当作权威。事实上,他确实在球员中间拥有威信。除了这个,我眼中的他是一个非常勤勉、有责任感的男人。他总是努力工作,最大限度地付出,同时会以同样的标准要求他的队友。

  当我听说杜伊和‘鸽子’将一起在

中国队工作时,我感到非常开心。

  我记得杜伊科维奇是我们球队自那时至今最伟大的职业球员之一。他很严肃地对待自己的工作,是一名好队友、好朋友,当然也是一名出色的门将。当时人们就能够注意到,他肯定也有作为教练的天赋。

  “我和‘鸽子’的第一次见面是在1971年,当时他16岁。结果,他成了我们的球童和送水员,还帮着照看我3岁的女儿。我出国了之后,听说他成为了红星的新星,球队当中的主干球员之一。关于杜伊和‘鸽子’我能说的就是,两人都很诚实,很好交往,与他们共事时你可以信任他们。我想,在塞尔维亚教练中间,没有人会不喜欢跟杜伊和‘鸽子’一起工作。

  我来到红星时只有17岁,当时队中的领袖之一杜伊科维奇非常友好地接纳了我。他有着很强的个性,很有抱负,作为守门员,即便是在训练中也不愿意失球,更不用说在比赛中了。他为人一直非常强势,在更衣室里很少不大声讲话。即使不惜跟队友们发生口角,他也总是选择当面告诉一名球员自己的真实想法,不会在背后议论。

  记得有一次我们在新加坡对阵阿森纳,‘鸽子’一场比赛5次穿裆过了对方的一名后卫,当他第5次完成穿裆后,他停下球,大笑了。

  一个人必须拥有特别的知识才能做国家队主教练,而杜伊科维奇证明了他能很好地胜任这份工作。比如说,我并没有期望他能率领加纳在德国

世界杯上与每一个对手势均力敌,以及加纳会踢得如此开放等等。至于杜伊科维奇的性格,他是一个严肃的男人,一个顾家的人。事实上,一个男人的成功,家庭的倾力支持非常重要。杜伊科维奇的妻子米莱娜确实在他成功的教练生涯里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当‘鸽子’刚开始为一队踢球时,很明显他将成为一名伟大的球员,真正的明星。他一直是个好孩子,老队员们都很容易接受他。当还是个球员时,他就决心做一名教练。他带着雄心去工作,最终毫无疑义地获得了教练证书。很有意思的是,他关于足球有一系列特别的观点,与其他大多数教练都不一样。比如说,当他解释二打二的情况下的做法或者反击路线时,他的方式就与众不同。

  1974年我就认识“鸽子”。我叫他福拉达(编者注:杜尚·萨维奇称“鸽子”福拉达,是福拉迪米尔的缩语),他是前南时期最伟大和最有天赋的球员之一,他有着令人难以置信的智商。他是足球界的博比·菲舍尔(编者注:博比·菲舍尔是才华横溢而又富有争议的国际

象棋大师,前世界冠军。)就像博比·菲舍尔在棋桌上一样,福拉多在足球场上对接下来的50步了如指掌。我是最理解他的人之一。我进球中的50%是由‘鸽子’策划和助攻的。他是球队的领袖、队长,被命名为第4位红星的历史巨星。

  “鸽子”作为教练:“他是最擅长挖掘球员的教练,可以称之为‘挖掘者’。对他来说,最关键的事情只有场上的工作,外部没有人可以干涉他的工作和决定。”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