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杜总发号施令:福拉多要求复杂 国字号应统一模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8日12:21  体坛周报

  记者马德兴报道 在杜伊的监督下,“福一期”于9月26日在香河基地结束,福拉多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初步征服了国脚。由于此前“拉杜”只是通过电话进行过交流,两人的足球理念虽然有很多相似之处,但在细节上也存在差异。比如,福拉多沿用4231阵型、进攻强调边中结合,这些都和杜伊有所不同。对此,杜伊表示,他不仅仅希望国家队能够执行他的战术,也希望国字号青少年队伍向国奥队看齐,“国字号应该执行统一的模式。”

  福拉多两处“出位”

  聪明的教练是不会立即全盘否定前任的东西,当年霍顿没有彻底推翻戚务生、米卢也没有全部否定霍顿。此番福拉多接手后,也沿用了朱广沪时代的一些内容。三天的对抗训练中,福拉多安排的主力阵容与前一届相差不大,在基本打法上也延续了“朱家军”的4231(或者说4411),只是在具体细节和要求上不太一样。

  对此,福拉多本人明确表示:“我在大连队时更多地采用442。但俱乐部与国家队有很大差别,国字号选择范围更大。其实,我在国家队也会安排三名中前卫的,但打法不可能一成不变,而会根据对手的情况进行调整。只是攻势足球的打法和思路是不会改变的。”

  相比之下,杜伊接手国奥队已快一年,迄今为止除了去年多哈亚运会上对阿曼采用过451、今年沈阳四国赛对博兹瓦纳使用352之外,其他所有比赛全部采用中场菱形站位的442战术打法。于是,两人在战术安排上的差异也就显而易见了。

  强调进攻、尤其是边路进攻,这个大原则问题上“拉杜”保持一致。但在具体的要求上,两人还是存在着不小区别。例如,杜伊的国奥队在进攻中更多地看重两名边前卫和边后卫的个人能力,尤其是边前卫的个人强行突破。而且,毛剑卿、沈龙元等人确实擅长突破,也有一定的速度。

  但是,福拉多更强调边路球员与中路球员的配合。26日下午最后一堂训练课中,福拉多在专项训练中重点练习的就是边中结合。中后卫拿球摆脱了对方球员之后,首先要将球交给防守型中场,后者再把球交给边后卫,边后卫再与中前卫配合,中前卫交给边前卫,然后边前卫再下底传中,或者是边后卫接球之后下底传中,中路球员抢点射门。

  虽然整个过程比较复杂,在实战中恐怕也不可能如此进行配合,但福拉多灌输的一个思想却很明确——边路突破始终要形成“二打一”,创造出人数上的优势,这样才能够更好地将边路的威力发挥出来;只有充分与中路结合,边路才会更有威胁。

  “国字号应统一思路”

  26日训练时,杜伊只在一边观看,并没有参与指挥。不过,杜伊表示,福拉多的要求显得有些复杂,“现代足球强调的是速度,是一个‘快’字。像这样的多次配合传递,会使得整个队伍的进攻节奏和进攻速度慢下来。所以,国家队的打法还需要再简单一些。”

  未来国家队究竟采用什么样的战术,目前恐怕还无法下结论,毕竟“拉杜”还没有时间进行深入交流。杜伊在接受采访时说:“按道理来说,福拉多是我的战术执行者,很多东西还需要商量。现在是一个团队,不是某一个人就能够直接决定的。站在我的角度,虽然我是所谓的‘总教练’,但我需要与我的同事合作。同时,国家队应该和国奥队采用完全一样的技战术打法。”

  杜伊进一步解析道:“整个培训体系需要有一个统一模式,不仅是国家队和国奥队,青年队其实也应该和这两支队伍一样。我觉得各级国字号队伍都应该清楚,要让一个国家的足球获得成功特别是成年国家队进步,下面各级青年队伍也要执行统一模式。”很显然,在成功地将国家队收归帐下之后,杜伊更希望现在的国青、国少队也遵循他的技战术打法。也正因为此,杜伊希望下一期国家队和国奥队的集训能够在一个地方进行,只有这样,他才能将两队的技战术打法更好地进行“一统”。

  这也表明,在未来时间里,杜伊肯定将更多地关注国家队。在08奥运会之前,杜伊肯定不希望国家队在

世界杯
预选赛
小组赛前四场结束之后就被淘汰,因为如果这样,即便他率领08国奥队完成了任务,再接手国家队也已经毫无意义。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