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四大细节凸显杜伊福拉多差异 他们用什么开创历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8日09:46  足球-劲体育

  2007年9月25日,杜伊和福拉多在香河国家队的训练场上一起指挥了训练后,一起召开了新一届国足全体会议,"拉杜兄弟连"就此堂皇地登上中国足球的舞台,开始他们至少一年的联合执政。两人在身份、地位、责任,以及私交上的特殊性,让他们完全有别于以往国际足坛的双主帅,"拉杜"要用什么开创他们的历史?仔细审视两人训练场上的细节瞬间,你或许能找到答案。

  "帅"印象 细碎派VS简约主义

  杜伊对于着装并不很讲究,他说自从身材发福之后,无论什么高档衣服穿在自己身上都会有些“变味儿”,他就跟名牌儿T恤和衬衫都划清了界限,因为一年中总有一大半的时间要穿运动服。杜伊每次去训练场时总要带着一大堆“宝贝”,有夹在木板上的训练日记、腰上挎着一个腰包,里面有钱包、钥匙、眼镜和手机;脖子上挂着两个哨子和一块秒表;偶尔还会从腰包里掏出两块巧克力迅速塞进口中补充能量。

  别看杜伊又高又壮,却是一个很怕冷的人,每次训练课无论是春秋冬夏他都会带着一件外套,训练结束后他马上就会穿上以防感冒。国奥队的赞助商是阿迪,在杜伊刚刚执教之初,发给他的衣服似乎不够他换洗的,有时候他就翻出来耐克穿上去球场,顺便也把背包一并换成耐克的,结果有一次差点被罚款。杜伊受到领队的批评后不再明目张胆地穿耐克了,但是他偶尔还会把耐克穿在

阿迪达斯的外套里面,耐克标志时常会随着他的动作若隐若现,像个孩子的恶作剧。

  跟杜伊比去来,福拉多的装束就要整洁了许多,杜伊带的各式“武器”他大多数都不用,只带最基本的训练用品———一张写了当天训练内容的纸、一个秒表和一个哨子,就是他的全部训练物品了。福拉多训练的时候从来不带手机,更加不可能在球场上像杜伊那样一边训练一边发信息,因此他干脆把手机关掉放在家里,家人和朋友发现他手机关机的时候就知道他不是在训练就是在比赛。福拉多也喜欢戴帽子,因为他的头一旦被冷风吹到就会偏头痛,所以他很注意保暖。不过他对于帽子的选择就没有杜伊那么“认真”和“讲究了”,杜伊的帽子是他自己从家门口的友谊商店买的,有时候还会根据天气和心情换换帽子的款式,而福拉多戴的帽子主要是以发的为主,能戴就行,至于上面写什么字什么款式他都不放在心上。

  有趣的是,福拉多在平时很不注重衣服的牌子和款式,只要干净舒适就行;但是他非常注重到球场去集训时自己的形象,出门前总是要对着镜子前后左右仔细地照上一圈,用梳子把头发一丝不乱都梳得服服帖帖,这才会放心地出门。杜伊则显得粗狂不少,福拉多的年纪比杜伊小9岁,头发的发质和数量看起来也比杜伊要好许多,杜伊稀疏的头发根本一点儿定力都没有,经常被汗水一浸透后就朝着各个方向乱窜,而福拉多无论经过多么剧烈的运动,头发都会很听话地保持在一定的造型范围之内,看起来人总是那么沉稳和优雅。

  "练"精髓 快速简洁VS渗透推进

  从2006年11月4日首次带国奥队集训开始,杜伊就确定了自己的战术思路:强调快速进攻,重点演练边路战术。杜伊的兄弟福拉多在战术上却有着不同的细节要求:必须从后卫开始组织进攻,通过渗透来获得射门和进球机会,除了转移之外不能大脚开球,不允许打长传冲吊。相同的是,福拉多也重视边路战术,和杜伊一样对边路传中的质量要求很高。

  快速进攻和边路战术,是杜伊上任以来演练最多的战术。杜伊说:“要把皮球传到最有威胁的地方,接应球员必须以最快的速度出现在对方的禁区,这样才能让对手感到畏惧。"杜伊不排斥长传,因为快速将球传向对方的禁区,会让对手的防线来不及部署。当国奥队中后场球员长传发动进攻之后,速度极快的右前卫要是没有在最快的时间内冲到最有威胁的区域,导致射门毫无威胁的话。杜伊就会咆哮着说:"××,我要杀了你!"随后,国奥队的快速进攻成为杜伊战术的主要组成部分。在沈阳四国赛和其它比赛中,国奥队的进攻速度的确很快,杜伊说:"很多时候,只有快速简捷才能达到最好的进攻效果。"

  福拉多更注重层层推进渗透式的进攻。从9月24日下午开始,他就灌输了一种渗透和层层推进的战术理念,这种战术肯定也需要快速,但是不追求百分百的冲刺更不允许长传冲吊。9月25日上午,福拉多曾经6次叫停国家队的训练,其中5次是因为队员在进攻的时候过于着急,没有进行有效的配合。9月25日下午,在全队分组对抗的时候,福拉多的叫停次数更是超过10次,后来他指着自己的胸脯说:"我们不要着急,通过配合耐心寻找机会。不要总是想着快速而用百分百的力气去冲刺,只有等机会来的时候,才能用百分百的速度。"福拉多强调,长传冲吊的打法是快,也可能赢球,但靠的只是运气;而通过渗透的打法,一定能够赢球。

  "教"风格 "放任病"VS"强迫症"

  或许是因为年龄偏大的原因,杜伊在训练中很少亲自带队,十足的"放任"态度,偶尔看不惯球员在训练中的坏习惯而亲自上去演示一下。训练的时候,杜伊一般都背着自己的挎包,端着肩膀在场边观看球队训练。杜伊说:"这样可以看到全局,对每个区域的球员都能看得清楚,然后立即纠正球员的错误。"杜伊在训练中比较严肃,喜欢叫着一些球员的名字,告诉他们做得好还是坏。被杜伊叫得最多的是周海滨,他也是国奥队的组织核心。当他对某名球员表示不满的时候会大声喊着该球员的名字,然后摊着双手说:"要做得更好,不要总失误。"

  杜伊很看重球员的训练态度,因为大多时候站在场边观看,他对球员的一举一动都能看在眼里,每名球员训练的情况都非常清楚。从去年11月份开始,个别球员在训练中和中方助理教练之间的小摩擦,都没有逃过杜伊的眼睛,而且这些球员此后再也没有出现在国奥队阵容之中。

  福拉多也重视球员的态度,和杜伊不同的是,福拉多喜欢亲自带队训练,因此他观察到的仅仅是局部区域,对于其他区域的球员很难看得清楚,这是他和杜伊不同的地方。在训练中,福拉多要比杜伊的脾气大得多,只要球员没有按照要求去做,就会听到福拉多的"吼声"。福拉多的确比杜伊更为重视细节,对于球员的射门和配合质量都很清楚,而且做得不好的立即就会在训练场上做出"惩罚"。像9月26日下午的全队分队对抗,王栋有一个好的机会没有打进球门,福拉多做了一个手势,王栋立即做了5个俯卧撑,因此牢牢记住了福拉多的要求,不管什么时候都不能着急。

  "私"个性 神秘的情绪VS平实的心态

  "咆哮天尊",有人私下这样叫杜伊。杜伊的咆哮功夫跟传说中的少林狮子吼有点异曲同工之处,只要他不开心,他就会让所有在场人员包括场上球员、以及场边看训练的记者都感觉到他的不愉快,通常引起他不愉快的起因都是队员在训练中精神不集中、总是犯同样的错误。凡是跟杜伊接触多的人,都说杜伊是个很有个性的教练,他的个性最大特点就是神秘莫测和情绪化。说杜伊神秘,不了解他的人肯定都不同意,他的资料在网罗上比比皆是,但是熟悉杜伊的人会知道,杜伊在与人接触的时候,总是保持着刻意的距离,无论是中方教练组还是领队、甚至是他自己带来的外籍助手,他跟每个人交谈或者沟通的时候,绝对不会跟不同的人说出同样的一番话,他让每个人了解到的他不同的一面,谁都无法全面地了解自己。对于杜伊来说,这将是一把非常巨大的保护伞,让人无法去总结不同层面的他从而分析出自己的弱点。

  杜伊的情绪化,在很多方面都能够看出来,队员在训练场上如果练得好的话,他会大声地赞扬,甚至冲过去拥抱队员或者主动搂着队员的肩膀,但是如果谁要是做得不好的话,他也会气得嘴里嘟囔着甚至做出要抽队员耳光的手势,当然,他只是吓唬吓唬队员,从来没有真的动过手。国奥队在打比赛的时候,无论是什么级别的比赛,或者是场上训练的节奏多么激烈,这都无法组织杜伊发短信的动作,杜伊是个短信狂人,无法为他具体地统计,粗略估计,他平均每天发上20至30条信息是不成问题的,这个数字对于一个年轻人来说不算什么,但是对于一个61岁的人来说,的确客观。

  福拉多的废话很少,有时候会给人一种呆板和不够开朗的感觉,但千万不要以为福拉多真的是那样的人,福拉多有一种特有的

幽默方式---严肃型幽默,会让你想起来就想好好笑一顿。福拉多平时不说谎,因此他也就很容易相信别人,尤其是现在某些电视广告,经常会把各种普通的产品吹得神乎其神,中国人一看就知道是骗人的,但是福拉多却会很认真地去考虑,甚至决定购买,直到被朋友劝阻才知差点上当。

  福拉多是典型的有一说一,一点儿都不会为自己掩饰,举两个例子您就明白了:福拉多第一次跟实德队集体吃饭的时候,他面前摆了一杯茶,他身后的服务员一直再给他倒茶,而淳朴的福拉多以为在中国只要有人给倒茶就必须喝完,他就一直在不停地喝,最后实在喝到胃受不了了才不喝了,结果害得他晚上彻底失眠了,是茶水造成的。福拉多有一次吃朋友送给他的

月饼,月饼是水果馅的,特别容易变质,但是福拉多不知道,他吃了之后就闹肚子了。这本是糗事一桩,应该自己埋藏在心里的,但是当有记者问福拉多是否吃过月饼时,福拉多就会很平静地说:"怎么没有吃过,我以前吃月饼还闹过好几天肚子呢。"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