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九条军规彻底颠覆朱广沪 福拉多全新战法征服亚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09:24  足球-劲体育

  记者肖良志香河报道 在杜伊特有的左脚踩球注视下,在福拉多响彻香河基地的吼声中,“杜二条”和“福七条”共九条军规彻底颠覆了朱广沪。这里没有大佬,没有特权,有的只是状态好坏和执行力的强弱。福拉多说:“只要按照要求去做,我们可以击败亚洲的所有对手。”杜伊说:“我和福拉多会帮助球队提高,打好所有人都关注的世界杯。”红星兄弟连在香河潮湿但葱郁稠密的草地里,开始了2010年南非世界杯梦想的征途。

  杜二条给国足下马威

  9月25日下午,杜伊和自己的兄弟福拉多首次召开新一届国足全体会议。当国脚们还在窃窃私语的时候,杜伊黝黑的脸色开始转阴;当几名迟到的球员最后走进会议室时,杜伊的脸色已经变得阴沉。迟到,在朱家军曾经多次出现的恶习催生了杜伊的“二条军规”之一,也成了杜总教练给国脚们的见面礼。杜伊说:“今后国家队的会议,不许任何人迟到,否则就会受到应有的惩罚。”

  杜伊不想以这样的方式开始自己作为国家队的总教头之旅,几个“不识时务”的球员让杜伊开始不苟言笑。和福拉多的面相比较,杜伊显然更让球员畏惧。杜伊说:“今后绝对不允许再出现迟到的情况,否则就要受到惩罚。如果养成迟到的习惯,表现在球场上就是把握不好时机,总是慢一步,要改掉这样的坏习惯。”类似的话语杜伊在2006年11月5日第一次带国奥队集训的时候也说过,他在会上非常严肃地说:“只要我走上球队的大巴就立即开车出发,球队不会等那些迟到的人,这是每个国奥球员都必须遵守的纪律。”当国家队的球员在谈到杜伊对“迟到现象”的神态时说:“我看到他非常生气,这和以前在国家队的不同,那时候对迟到的人没有如此严厉,看来这个总教练是厉害。今后可要小心了,别因为迟到这样的小事情毁掉自己的国脚生涯。”

  当时,会议室里鸦雀无声,杜伊就这样树立了自己总教练的权威。不过,他话锋一转,在笑容中抛出了自己的“第二条”:“要尊重教练的劳动,对得起自己胸前的国旗。今后我会花时间和你们在一起,和福拉多一起帮助球队提高,并且和大家一起打好10月份的两场资格赛。”在25日和26日的训练中,杜伊大多数的时间里都在场地中坚摆出了同一个pose:左脚踩住皮球,审视着场上的球员,如果稍有懈怠就他就会刺去犀利的目光。于是,在福拉多的吼声中,在杜伊的鹰一般目光的注视下,新一届国足干得热火朝天。杜伊的下马威,让香河基地不再有慵懒的镜头。

  福三条定国足全新战法

  朱广沪用了几乎3年的时间,都没有打造出朱家军鲜明的技战术风格。福拉多上任三天,就用“福四条”勾勒出新国足的战法:摈弃长传冲吊、阵型为442或者451、主打攻势足球。

  朱广沪时代的集训中,老朱都在用9个区域阐述着自己的足球哲学:不管你用什么方式,必须在最快的时间内将皮球打到离对方守门员最近的位置———朱广沪放弃了最为核心的“比赛组织”。福拉多不同,在25日下午的首次全队会议上,他明确独体出了自己的“福一条”:“我们不能打长传冲吊,而是要采取渗透的打法,不要着急,要有耐心地通过组织寻找战机。只有在进行转移的时候才能大脚传球和长传球,这是战术纪律,每个人必须遵守。”一时还不习惯,国脚们在25日和26日的训练中免不了着急和开大脚,福拉多就用特有的吼声叫停,告诉队员一定不能着急:“大家不要急着将球传到前面,要通过后卫首先开始组织进攻。不要总是想着用百分之百的速度,要在找到机会的时候再用百分之百的力气去冲刺。”

  然后福拉多就画出了自己的战术第二条,主要是阵型上的。福拉多画的是442和451(4231),有菱形中场,也有双前腰。在25日和26日的训练中,福拉多在分组对抗时,一边采取单前腰,另一边采取双前腰。福拉多的战术第三条更为鲜明:塑造一套成熟的战术,主打攻势足球,遇到强队时,在进攻的同时注重一下防守。福拉多说:“我们必须树立属于

中国队自己的战术打法,要体现出自己鲜明的特点。比如说,我们的战术就是攻势足球为主,像10月打缅甸这样的球队,肯定是打攻势足球,但是如果打日本这样的球队,在进攻的同时我们就会适当加强防守。”很多队员在谈到福拉多的战术要求时,都认为非常具体明确。颇受福拉多器重的杜震宇说:“战术要求非常明确,就是依靠球队的整体配合去进攻和防守,目的就是形成一个整体。”

  福四条承诺打遍亚洲

  除了战术之外,福拉多还在战术之外提出了自己的四条要求:按照要求去做就能战胜亚洲所有对手、光靠运气赢球不行、场上脾气大是为了大家好、没有大牌只有能力和状态。

  一个全新的国家队教练,不管是主教练还是执行教练,都要有自己让队员记得清楚的东西。战术之外,更见教练的功底。和朱广沪不同,福拉多不避讳展望未来。他在给予球员无限希望中提出自己的第一条:“如果大家都能按照我的要求去做,我保证我们在亚洲能够战胜任何对手。当然,如果我们去欧洲球队比赛,需要做的可能会更多。在亚洲,请相信我。”这是福拉多的自信,也感染了在亚洲杯上遭遇惨败的球员,因为他们在亚洲杯上缺少的恰恰是那种带有无限霸气的自信。很多球员都说:“老头给我们印象最深的就是自信,这种自信在训练场上就能感觉到。”

  能够把长传冲吊和运气连在一起,让国脚对福拉多另眼相看。福拉多说:“长传冲吊可能会赢球,但赢球更多靠的是运气。如果按照我的要求通过渗透去寻找机会,就一定会赢球。足球场上有运气一说,但运气也是创造出来的。

  因此,大家要在训练和比赛中执行战术安排,这也是战术纪律,每个球员都必须去执行。”在25日和26日的两天训练中,除了转移之外,大脚传球越来越少,“等养成渗透和配合的习惯了,就会有更大的收获。”

  第三条是福拉多居然称自己脾气大。他说:“我要跟大家说清楚,我训练的时候脾气会很大,那是为了大家好,请大家不要介意。”果然,福拉多近似咆哮般的吼声让每个人都绷紧神经,生怕某个细节处理不好。最后一条是在福拉多在26日下午的第二次全队会议上说的,就是球队没有大牌和主力,他只看状态和能力。朱家军时代,朱广沪让5名球员在亚洲杯期间享受“独居”,让全队产生了距离与隔阂。福拉多说:“在我这里没有人享有特权,每个人在生活、训练和比赛中都不能自由散漫,都要严格要求自己,我只看状态。”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