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曾经激情四射现难改锋无力 神奇教练缘何陷入怪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5日22:53  新浪体育
曾经激情四射现难改锋无力神奇教练缘何陷入怪圈

国奥0-1负朝鲜获亚军

  新浪体育讯 有一点不可改变的事实是,杜伊刚刚执教这支国奥队的时候确实是令人眼前一亮,一支激情的队伍,一支高举进攻大旗的队伍,也与此前中国国字号队伍有着截然不同的风格,称为激情四射也不为过。再加上杜伊率加纳在世界杯赛上创造奇迹的背景,这支队伍曾经令人无比期待。

  但现在的事实却是,这支队伍已经难改锋无力现状,而且这严重影响了队伍的发展,陷入平庸之后也令人不得不忧虑他们的未来走向,两相对比差异相当明显,而从去年杜伊组军后11月12日的首战也仅仅才不到9个月的时间。

  从热身首场1-0胜喀麦隆的比赛开始,杜伊组建的国奥队就给人以一种激情四射的感觉,尤其是在任何时候都主打进攻牌更是令人眼前一亮。一个客观的事实是,当时对喀麦隆一战,再加上亚运五战,尽管国奥未能进四强,但这六场比赛中场场都有进球,而且也有着各种各样的进攻方式,可以看出当时的进攻手段非常丰富。

  年初欧洲拉练时对手实力参差不齐,但国奥的进攻能力也不弱,杜伊组军以来进球最多的比赛就是在那时产生的,当时曾经4-1胜法丙队伍阿格尼翁,也曾经3-0胜法丙队伍阿尔勒斯,即使是那以后在香港的贺岁杯赛上对阵澳大利亚,国奥也曾经打进两球。

  之后从5月16日热身赛上2-1胜乌拉圭青年队开始,到土伦杯结束,国奥迎来了另外一个黄金段,而当时的进攻能力也相当不弱。这一阶段国奥队一共经历了6场比赛,只有土伦杯半决赛对阵科特迪瓦时没有进球,但点球大战中胜对手而历史性地晋级决赛,其他5场比赛国奥队都有进球,尤其是土伦杯决赛上对阵实力强大的法国队都有进球,而当时国奥还是残阵。

  国奥真正陷入锋无力怪圈是从6月末的南非八国邀请赛开始,而且至今未能恢复元气。当时连小组赛和名次赛一共打了4场比赛,却仅仅打进1球,最终名次垫底。

  而如果不算意大利集训时对六级球队的两场非正式教学比赛,国奥从南非八国赛开始到现在的10场比赛中竟然仅仅打进3球,暴露出明显的锋无力特点,这还包括对博茨瓦纳时打进的2球,而当时对手显然还未从旅途疲惫中调整过来。总的统计显现,近10场正式比赛中,国奥竟然有8场难获进球!

  国奥现在的锋将显然都难以给人更大寄托,本场集训杜伊仅仅征调了姜宁、姜晨、朱挺和董方卓这四名球员,但在董方卓未来沈阳之后,事实上仅剩下三名前锋,锋线竞争事实上并不激烈。

  尽管朱挺在本季的中超联赛中至今一球未进,今年在国奥的多场比赛中也仅仅打进2球,但他却始终能把持着锋线的主力位置,在表现难以称道的时候,本场对阵朝鲜,杜伊终于用姜晨在下半场将他换下场,但本届四国赛三战仅打了27分钟的姜晨也难有亮点。

  而姜宁也是如此,在此前国奥激情四射的时候,姜宁还算是主要得分手之一,正是在多场热身赛中不错的表现最终赢得了杜伊的信任,但占据了锋线的一席之地之后就暴露出临门一脚太差的弱点。尽管意识还算不错,屡屡杀到对方门前,但大多数时候都是浪费了难得的机会。

  这也就使得曾经高举进攻大旗的国奥队最终陷入严重锋无力惨圈,这也是此前中国历届国字号的通病。杜伊刚上任之前也曾经有过改善,但最终却再回到

中国足球的老套路上,最终憾失组军后的首个冠军。锋线乏力导致此前南非八国邀请赛上名次垫底,也使得本届四国赛表现不尽如人意,如果不能有大的改观,前途也将堪忧。

  (唐元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