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后卫三叉戟齐发威 国奥立体进攻套路冲溃非洲军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11:22  城市快报

  昨天晚上,国奥队在沈阳奥体中心五里河体育场打响了四国赛的“第一枪”,凭借沈龙元和姜宁在上下半场的进球,中国国奥队以2∶0战胜博茨瓦纳队,迎来了本次四国赛的开门红。主教练杜伊以三大亮点在足球福地沈阳铿锵亮剑,在浑河之畔掀起了一场绿茵风暴。

  [三后卫 主动变阵收到奇效]

  自执教以来就坚持442打法的杜伊,在沈阳四国赛上却改头换面,变成了更倾向于进攻的352,对于这样出人意料的变阵,有人揣测杜伊是为了给4名适龄国脚全部上场的机会,因为如果用442,从国家队归来的赵旭日将因为位置重叠而无法上场。然而,杜伊真正的用意却绝非一个赵旭日,而是为了给08奥运寻找新的应变战术,从442到352,杜伊显示出了一种胆量,收获了一场杜伊式胜利。

  事实上,这次变阵的动机最根本还是缘于不久前的南非八国赛,当时,442打法的国奥队面对博茨瓦纳的反击显得难于招架,结果遭遇惨败,如何面对善于反击的对手,如何在遏制对手反击的同时克敌制胜,这个问题让杜伊想到了必须要让球队具有更灵活的战术打法,而352阵型以三后卫加双后腰体系牵制对手反击,成为了杜伊下决心研制的新秘密武器。

  昨天晚上与博茨瓦纳的第二次交锋,杜伊将352付诸实战,无论是在进攻还是防守时,国奥队都可以投入充足的兵力,这在最大限度上让博茨瓦纳擅长的防守反击战术屡屡碰壁。全场比赛,博茨瓦纳仅有3次有威胁射门,这与国奥队5次任意球、8次角球、21次射门的进攻风暴形成了鲜明对比。

  [三叉戟 领先之后继续发威]

  国奥队的第一个进球来自于上半场第40分钟,右前卫的沈龙元在对方禁区的左侧远射破门,国奥队以1∶0领先。然而,在领先的情况下如何继续接下来的比赛,这一直是

中国足球的一大困惑,但杜伊率领的国奥队却以他们合理性的进攻给出了最佳答案。

  面对曾经以大比分战胜过自己的对手,面对暂时取得的1∶0,杜伊并不满足,继续进攻是杜伊对队员们的要求。面对对手在落后情况下的大举进攻,杜伊没有忽略防守,早就考虑到场上局势的杜伊,用他在赛前就布置好的“三叉戟”战术,在本队领先的情况下,继续了杜家军的攻势足球。在“三叉戟”战术中,杜伊安插了朱挺、姜宁、陈涛3名无论速度、技术还是意识都极佳的球员,整个下半场,3名队员以他们的快速反击牵制了博茨瓦纳的大举压上,进攻就是最好的防守,这一点,杜伊不仅心里明白,而且应用到了实战中。

  值得一提的是,正是“三叉戟”坚持到底的进攻,让前锋姜宁在第75分钟终于抓到了再次破门的机会,他的头球让对方门将望球兴叹。

  [三套路 呈现一场完美风暴]

  远射、边路进攻、定位球,这是杜伊在来沈阳之后,反复强化的三大进攻套路,而在昨天的比赛中,正是这三大套路,让杜家军在四国赛首场比赛中上演了一场完美风暴。

  事实上,除了杜伊之外,没有人会想到国奥队的第一个进球会来自于边前卫沈龙元,更没有人会想到,这个进球竟是禁区外的远射。赛后,沈龙元说出了其中的奥秘:“在那个时刻我之所以出现在那个位置,是教练在赛前就布置好的,他要求我在定位球时出现在那里,有机会就射门,没机会也不能让对手反击,进球证明这个战术非常成功。”

  除了远射,杜家军的另一个亮点就是定位球,5次任意球、8次角球,形成了7次威胁性射门。赛前,杜伊反复强化的定位球训练在昨天的比赛中完美呈现。

  另外,杜家军的边路进攻也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毛剑卿与沈龙元的连连突破掀起了国奥队一浪高过一浪的进攻狂潮,而杜伊的第一次换人,换的正是两个边前卫王晓龙和崔鹏,换人的用意很明确,就是继续加强边路进攻。正是杜伊从第一分钟到最后一分钟坚决推行三大套路的打法,才让昨天的中国国奥队上演了一场完美的绿茵风暴。

  本组撰文 快报沈阳专电 特派记者 申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07年新浪冠军项目 ·网络赚钱新浪分类 ·传海量生活资讯 ·城市活动大联展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