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正民:亚洲杯失利是战术素养不高 聘外教势在必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02:35  济南时报

  说到金正民,很多球迷并不陌生。这位足坛名宿曾担任中国足协青少部和女子部部长多年。如今,67岁的金正民仍然致力于足球事业。这次他作为中国足协派出的官员,到鲁能足校监督全国U17预备队联赛决赛。今天下午,广州医药与成都五牛比赛,记者在场边与他聊起了中国足球。谈到不争气的中国足球,金正民恨铁不成钢。

  亚洲杯失利原因

  ——战术素养不高

  这次国足兵败大马,金正民表示早在他的预料之中。“分组结果一出来,我就断言国足很难出线。实事求是地讲,国足实力不如伊朗和乌兹别克斯坦。国足这次丢了五个定位球,导致最后出局,输球的根本原因是战术素养不高。国足平时只注意如何利用定位球进攻,却忽视了对定位球的防守训练。主教练朱广沪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不过也不能全怪他一人。队员本来水平就不高,对战术的理解和教练意图的执行方面又打了折扣。”金正民边说边指着正在比赛的两个队员,“队员就这种水平,技术已经定型了,把他们送到国家队,主教练就算有再大的能耐,也很难让他们有大的提高和突破。”

  亚洲杯失利之后,金正民给朱广沪发了一个短信,希望他认真总结这次失利的教训,多从主观方面找原因,不要强调客观因素。金正民认为,朱广沪离开国足之后,不愁找不到饭碗。“广沪对业务很用心,人品不错,也没有其他不良生活习惯。我相信他离开国足之后,一些俱乐部会争相邀请他,毕竟他在国内是一位优秀教练。”

  聘请外籍主教练

  ——势在必行

  朱广沪下课之后,金正民认为,国足还是应该聘请外籍教练。“我们应该更虚心一些,外籍教练就是比中国教练水平高。可我们有一个通病,只看到外籍教练的短处,看不到人家的长处。就拿米卢来说,他是一位高水平的教练,把国足第一次带进了

世界杯。令人不可思议的是,2002年韩日世界杯之后,我们抓住了米卢带队出现的问题,忽视了他为我们带来的先进东西。”

  “距离南非世界杯预赛的时间越来越少,中国足协不能再举棋不定了,必须坚定聘请外籍高水平教练的信念。其实早在四年前我就向足协建议聘请外籍主教练,走出去、请进来的路子永远不会错。”

  不能只靠足校

  ——穷孩子踢不起球

  金正民长期主抓青少年足球,可是看到越来越萎缩的足校,他感慨万分。“上个世纪90年代,职业联赛刚刚开始,足协制定了足校模式的发展战略,实践证明这是一个败笔。当初足校如雨后春笋,多如牛毛。如今绝大部分都垮掉了,真正像鲁能足校这么规范的寥寥无几。足校为什么不行了,主要是名声不好,以赚钱和赢利为目的。以往在国外,都是穷人的孩子踢足球。如今在中国是富人的孩子踢球。因为足校高额的学费,一般的工薪家庭承受不了。能进入足校学踢球的,要么是大老板的孩子,要么是当官的孩子,普通老百姓的孩子进不了足校。世界著名球星像贝利、马拉多纳,小时候家里贫穷,靠自己努力踢出了名堂。在巴西,足球是大众运动,是穷孩子喜欢的项目。职业联赛之前,我们国家也是穷人的孩子在踢球,因为踢球可以解决工作和饭碗问题。现在不同了,能进足校学踢球的大都是有钱人家的孩子,这些孩子也娇气,难有作为。”

  足球必须大众化

  ——中小学是关键

  金正民认为,中国足球的后备人才培养还应该放在中小学校。“职业联赛之前,全国的业余体校很多,踢球的孩子也很多,开展足球项目的中小学校也不少。可是由于足校的建立,冲击了业余体校和中小学校,导致现在的足球人口越来越少。足球人口少了,选材的面就小了,这样国字号队伍难以选拔出水平高的人才。日本足球为什么在亚洲领先?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小学校足球运动开展得轰轰烈烈。1980年,日本足协一位主抓青少年足球的官员来中国咨询我,如何把日本足球提高上去。我告诉他,学学中国,把重点放在学校。那个时候,我们国家的中小学校和业余体校的足球运动开展得非常广泛,日本官员也很羡慕。后来这位日本足协官员采纳了我的意见,1989年日本开展足球项目的学校有高中4000所、初中6000所、小学8000所。每年,日本都在学校间举行各个年龄段的比赛。日本足球能够超越中国,关键是因为他们的足球人才基础雄厚。把足球培养放给学校,还不会影响孩子们文化课的学习。可是我们国家靠足校,得不偿失,一方面成才率很低,另一方面还耽误了孩子的文化学习,对孩子未来的前途不负责任。实践证明,中国足协倡导的创办足校的模式是个错误的决策,这是中国足球停滞不前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健力宝不该解散

  ——继续送出培养

  1993年,金正民作为健力宝领队,率领这支希望之队到巴西

留学五年。让他痛心的是,回国之后中国足协把队伍解散了,没有达到当初留学的目的。“这个队在巴西学了五年,如果不解散,应该有所作为。可是全队一回国,各个俱乐部抢着要人,健力宝就四分五裂了。队员分散到各个队,显示不出优势,就像每个人的手指头,分散开没有力量。如果攥成一个拳头,就形成一股力量。上个世纪50年代,年维泗那一批老前辈集体到匈牙利留学一年半,回来后仍然保持了队伍的完整性,结果那届国家队有了一个质的提高和飞跃。我认为,把整支队伍送出去的思路是正确的。韩国曾经把一两万名小队员分散送到巴西的几百家俱乐部,效果很不明显,因为单个队员上不了场,得不到锻炼。”

  以大打小仍存在

  ——从基础抓起

  金正民直言,目前中国体坛尤其是足球仍存在以大打小的情况。“以大打小的情况仍然屡禁不止。虽然现在户口施行了网络化管理,但仍然可以改年龄。一般情况下,改两岁比较普遍。有些队员在青少年队表现很突出,可是到了成年队就不行,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改了年龄,到了成年队就没潜力了。据我所知,有一个国奥队员曾经改小了七岁,1974年出生竟然改为1981年,简直太荒唐了。”

  金正民最后表示,足球必须从基础抓起,他打算组建一支12岁和13岁年龄段的队伍,真正为中国足球培养后备人才做点实际工作。

  记者 王兴步 实习生 吕兵兵(时报潍坊8月1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