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奥复仇受益定位球战术 缓解进球压力杜伊另谋高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00:0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没有了董方卓,杜伊在本次四国赛上不得不提早陷入了“锋线荒”,但是就凭借着3名可用的前锋,国奥却在与博茨瓦纳队的复仇之战中开始显露出攻势足球的威力。压宝在定位球上,不仅成功延伸了杜伊的进攻战术体系,同时相比起之前亚洲杯上大败的国家队,定位球的应用昭示着国奥队整体打法开始步入成熟,但综合整场比赛来看,国奥队虽然已经领会到了定位球的意思但成功率还需要提高。

  赛前为了给前锋分解“进球压力”,主教练杜伊就在训练中特意狂练了各种定位球战术,事实上,面对博茨瓦纳这样的南非技术流派打法,单单依靠地面渗透是很难撕破对方防守的。从第5分钟中国队获得第一个角球开始,国奥队员便开始有意识地尝试各种定位球的运用。 第20分钟中国队朱挺在反击中制造任意球机会,陈涛主罚的任意球直接找到了处于后点的姜宁,不过姜宁的头球攻门却高高的飞出了底线。4分钟过后,国奥再次在禁区前沿获得任意球,还是陈涛主罚,这一次依然是姜宁高高跃起头球攻门,可惜球依然还是高出了横梁。

  本场比赛陈涛几乎包办了

中国队的所有任意球和角球,而这也让他精湛的脚法终于有了施展的空间。第34分钟,陈涛主罚右侧任意球,这一脚球质量颇高,在两名后卫夹击下周海滨抢先碰到了皮球,但他在最后一脚处理上欠佳,国奥队错失了开场以来最有威胁的一次射门。第39分钟,陈涛主罚右侧角球,但毛剑卿门前头球冲顶却偏出右立柱。 

  久攻之下,国奥终于迎来了真正的机会,此前在定位球上的尝试也终于化为了得分,第40分钟,陈涛主罚角球,由于球的力量很大,博茨瓦纳门将只能将球打出禁区,接球后周海滨横敲沈龙元,后者在无人盯防下一脚怒射破网,国奥队终于打破僵局。上半场中国队一共获得了8次射门,其中有5次就来自定位球,由此可见在赛前杜伊有针对性的定位球战术的确是有一定远见的。

  尝到甜头的国奥队下半场的进攻依然很犀利,但是在临门一脚的成功率依然不见起色,直到下半场第76分钟,屡失良机的姜宁才抓住一次机会,周海滨大脚开出任意球吊至门前,前点的姜宁插上高高跃起头球将砸向球门,国奥2-0领先。

  在锋线储备并不充足的情况下,本场比赛定位球技术的运用的确让国奥队受益不少,但不得不提的是,虽然整场比赛中国队在场面上占进了优势,并且也获得了前前后后12次以上的定位球机会,但2个进球的成绩也并不能掩盖国奥在进攻中的瑕疵,事实上,从国奥6月的海外拉练开始,进攻效率的问题就一直困绕这杜伊,只开花不结果的进攻足球到了最后只能是空谈,国奥现在最缺少的还是能在定位球中一锤定音的人物。幸好今天的对手博茨瓦纳还只是一支排名世界第101位的队伍,中国队似乎也多少还有了点浪费的资本,很难想象,如果对手一旦变成了日本和朝鲜,在如此的命中率前提下,2比0的结果还能保持到最后吗?(晓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