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特鲁西埃:一年前就该来中国 主动给谢亚龙发邮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11:14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李云报道 特鲁西埃---在朱家军兵败亚洲杯之后,这个法国人的名字再次与中国足球联系在一起。从2002年米卢离开之后,几乎每一次选帅,特鲁西埃都在中国足协或者中国足协的视野之内,然而他却错过了一次又一次。日前,记者通过采访一位特鲁西埃在法国的朋友,从侧面得知了不少特鲁西埃与中国足协两次接触当中的内幕。“或许一年前我就应该来中国。”特鲁曾这样表达着他对前来中国执教的决心。

  "中国情结"由来已久

  法国悠久的历史和文化,以及特鲁独特的家庭气氛,让他有着不同于一般人的个性。他的特立独行,其实从他最终携妻皈依伊斯兰教可见一斑。在法国,没有多少人是敢于讲出自己的信仰。在那个容易受到歧视的环境里,特鲁做到了,并且最终将家搬到了摩洛哥。在特鲁的家中,一共收养有三个小孩。但特鲁说,他喜欢中国文化,如果条件允许,他还希望能够收养一位来自中国的小孩。"中国和法国一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文化,站在北京故宫,站在

长城上,想像着数千年的历史,感觉很棒!"特鲁说:而这种感觉,不是在所有的国家里都能找到。

  在特鲁的家里,你总能看到一些介绍中国的书籍,也能看到他家里悬挂有一些红色的"中国结"。2002年

世界杯后,特鲁西埃就很想前来中国,执教中国国家队。随着
日本队
在世界杯上所取得的突破,法国人在国内媒体和球迷中的人气也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中国足协与特鲁西埃之间确实也进行过接触。

  但在当时那种情况下,白巫师在亚洲的身价远远超出了中国足协的心理承受能力。同时,足协高层对于特鲁西埃传说中的桀骜不驯的性格有所忌惮,在刚刚送走米卢的前提下,很多足协领导都认为洋帅也应该服从足协的管理和领导。这些方面的因素,决定在当时的情况下,特鲁西埃和中国队很难走到一起。但当2006年上半年足协开始为国奥队选帅时,特鲁西埃本完全有机会成为国奥队的主教练,但是因为种种原因最终擦肩而过。对此,特鲁有些遗憾。"一年前我就应该来,但是因为种种原因却错过了。否则现在或许带领中国国奥队的已经不是杜伊,而是我。"

  不理解何来那多误会

  两次错过中国队主帅一职,特鲁的感觉很糟糕。而让他想不明白的是,这两次与中国足球的擦肩过程中,中国足坛其实并没有太多的人和他接触,但为何对于他的误解会那么多。

  在一些朋友的聚会当中,特鲁曾无奈地表示说:他怎么也想不明白,那些有关他的舆论是从哪里来的。有的人说他要了一份"天价合同"---100万欧元的年薪;有的人说他骄傲自大,这些都是通过什么来佐证的呢?是的,他是职业教练,他需要钱,但他同样讲究体育精神,这对于他而言是第一位的。钱?说实话,在中国足协跟他接触之前,他已经挣得够多的了,钱对于他而言,并不是最重要的。相反他所看重的是这次难得的挑战机会,

  "全世界都知道,2008年奥运会将在北京开幕,而这支中国国奥队对于北京奥运的意义不言而喻,我所希望得到的就是这样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2006年5月底,当最后得知无缘中国国奥队主帅后,特鲁曾如此表示。

  特给龙王发"伊妹儿"

  特鲁第一次与中国足球无缘,足协专职副主席是阎世铎,第二次再次绝缘时,专职副主席换成了谢亚龙。2006年5月份,足协相关人士曾打电话给特鲁,希望他能来前京,与中国足协面谈,与谢亚龙面谈。这次电话,距离中国足协要求的时间只有不到48小时。特鲁非常想来,接到电话时,他甚至有些兴奋,便一口答应下来。但随后发生的两件事情,却让他没有办法兑现前来北京的承诺。

  "不是我不想去,而是在当时的条件下,这根本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特鲁西埃回忆当时的情景说:"接到电话时,距离他们告诉必须到达的时间只有48小时了,我不可能在48小时内从地球的一边赶到另外一边。当时我的护照上前往中国的签证出了一些问题,要想处理这些问题,需要好几个工作日。第二,我当时凑巧还有一些私人的问题需要处理,根本不可能离开。我们收养了几个孩子,当时我们刚刚想收养自己的第三个孩子,我的家安在摩洛哥,而按照摩洛哥的相关法律法规,我必须在那几天带领自己的家人前往有关机构办理收养手续。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最终爽约了,后来我的一个中国朋友就告诉我,中国有媒体报道我在跟中国足协的谈判中耍大牌。我真不知道这样的消息是怎样出来的。"

  为了表示自己的诚意,五一过后,当贾秀全率领国青队在法国打土伦杯时,特鲁自费来到了土伦,以期能够会面中国足协的相关官员。在听到说谢亚龙将要来土伦时,特鲁特别高兴,他把这视为一个难得的可以面对面沟通和交流的机会。但可惜的是,谢亚龙未能与特鲁见面。即便在后来谢亚龙去瑞士时,也只是会见了范·哈内亨、阿德里安塞。

  特鲁没有经纪人,他也不喜欢通过经纪人这一环节,而是喜欢直接面对面地沟通。两次未能与谢亚龙见面后,特鲁感觉到有些不妥。为此,土伦杯过后,他曾专门给谢亚龙发过E-MAIL进行解释,同时阐述了自己对于执教中国足球的一些比较完整的观点。但是让特鲁西埃感到遗憾的是,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他并没有得到谢亚龙的回复。

  请冯剑明捎话

  为了向中国足协表明自己的态度,去年土伦杯期间,特鲁西埃还曾请当时的中青队领队冯剑民吃过饭。在与这位当时中国队的"最高领导人"沟通的过程中,特鲁西埃还曾表达说,希望冯剑明能够带信给中国足协,带信给掌门人谢亚龙,表示自己愿意到中国执教国奥队。且在这次沟通中,特鲁西埃还特地表示,前往中国执教,待遇并不是最大障碍,他的目标是希望带领这支球队在奥运会上取得好的成绩。

  "我想这次沟通非常愉快。其实当时去中国国奥队执教,我在经济上有着相当损失,因为日本和中东都有俱乐部希望我去执教,他们的条件非常丰厚。不过我当时并不想考虑他们的邀请。"除此之外,特鲁西埃还建议说,按照他自己的想法,如果能够到中国执教,他会建议中国足协让自己把国奥队和国家队一起抓。

  没想到发布会"闯祸"

  在土伦杯期间,特鲁西埃还为中国媒体专门召开了一次新闻发布会。在这次会议上,特鲁就一些媒体关心的问题,公开回答了记者们的提问。有足协高层认为特鲁西埃的做法不符合国际惯例,而在与中国足协没有达成任何初步意向的情况下,就召开新闻发布会,也显得过于高调。对此举所造成的反作用,特鲁完全没有想到:当时这样做完全是无奈之举。"包括中央电视台在内的很多中国媒体,在土伦杯期间一直追踪采访我,对我步步紧逼。这让我也感到非常大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我也希望能够利用一次新闻发布会的机会,解答媒体心中的疑问。"

  这位看上去有些"特立独行"的法国人,当时并没有自己的经纪人,当他成为有望执教中国国奥队的热门人选时,每天都有无数个经纪人的电话,并声称自己代表中国足协,要和他谈判。这让他有些烦,有些不习惯。"当我最终成为中国国奥队主帅的热门人选后,很多经纪人都开始竞争我的代理权,大概有20多个人给我打电话,但是我还是习惯于自己搞定自己的事情,我想我的拒绝得罪了一些经纪人。"当然可能还有另外的原因,就是在选帅过程中,盈方公司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盈方公司首先考虑的肯定是把自己人推荐给中国足协,而不是他这个"独行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