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揭沈奥体草坪身世谜:草籽八成配方与德国世界杯相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09:39  沈阳晚报

  7月28日,当中国国奥队第一次来到沈阳奥体中心五里河体育场时,主教练杜伊刚一踏上草坪,就接连说了两个“非常”,一是“非常好”,二是“非常漂亮”。而不久前,中国女足主教练多曼斯基来到这座气势恢弘的现代化综合性体育场时更是连称“Beautiful”。来自多方的高度评价,让我们不禁对奥体中心的这块草坪产生浓厚的兴趣。

  身世:来自“欧洲”出身名门

  对于一座体育场来说,草坪质量无疑是重中之重,作为北方城市,沈阳市奥体中心在草坪的选择上可以说下了一番苦心。而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沈阳奥体中心的草种是从美国进口的冷季草。而记者日前从沈阳奥体草坪承建方——北京润安园林绿化有限公司总经理柴勇处确认,其实沈阳奥体中心的草籽均来自欧洲,但灌溉系统是从美国进口的。

  沈阳奥体中心的草籽是由荷兰一家公司提供的,而在去年的德国

世界杯中,包括安联球场在内的10块世界杯主赛场草坪,均是由该公司提供。柴勇透露,沈阳奥体中心的草坪由4种草籽搭配而成,从草籽配比上来看,有八成与德国安联球场相同,而其余的两成,是根据沈阳的气候差异,作出了细微调整。

  身价:“奥体”中,

性价比最高

  柴勇介绍,沈阳奥体中心草坪采用全沙式种植,每平方米草毯重量都在30公斤以上,这样草毯铺在地上后由于自身的重量作用和地面接触很实,不会因运动员的奔跑、踢踏而轻易翻起。草坪每年的11月末开始冬眠,到来年的4月中旬返青,由于耐寒性好,奥体中心没有像五里河体育场建设地热设备,这不仅更有利于草坪的自然生长,同时还节约了大量资金。“沈阳奥体草坪的造价是170万人民币,与其它奥体中心相比,它的性价比最高。”柴勇自豪地说。

  据介绍,沈阳奥体中心共有三块标准足球场草坪,除了中心体育场内的主场地之外,还根据奥组委的要求,在体育场东西两侧铺设了两块训练场地。柴勇告诉记者,主体育场的草坪采用异地移植方式,先在绿岛进行了栽种,然后将这些草坪移植到体育场内。

  水准:堪比伯纳乌、老特拉福德

  在采访中,柴勇告诉记者,从1990年的国家奥林匹克中心,到2004年的重庆奥体中心,再到2005年的南京奥体中心,又到去年的沈阳奥体中心,他似乎跟“奥体”非常有缘,而沈阳奥体中心是他最值得称道的“作品”。记者了解到,原定沈阳奥体草坪的工期应为一年,但柴勇仅用了半年就完成了,使之成为沈阳奥体各项目中,最先完工的工程。对于即将开战的四国赛,柴勇从草坪的角度给出建议,“主场优势完全可以从草坪中体现,但国内却不是很重视,在国外,如果主队是速度型球队,那么草坪就会修剪得非常短,如果是控制型打法,那些草坪就会长一些。”对于沈阳奥体草坪的质量,柴勇表示,与伯纳乌和老特拉福德球场相比,沈阳奥体中心绝对不差!

  本报记者 白 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