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足丢失的被沙特捡起 中国足球再次选择错误道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06:1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如果说中国队仍然不把沙特队当作自己的劲敌的话,那亚洲杯上这支沙特队所表现出来的战斗能力,迟早会让中国队吃到惨痛的教训。当一支讲究技战术配合的球队变成一支擅长打防守反击的球队时,这样的球队足以让任何亚洲对手重视,轻视他们的日本队已经遭遇了滑铁卢。而讽刺的是,中国队丢失的防反战术,丢失的速度优势,如今却成为沙特队新的增长点。沙特队的成功,是否意味着我们又一次选择了错误的道路呢?

  现代化转变

  长期以来,沙特队在风格和战术上一直模仿巴西队,并坚持聘请巴西教练。技术细腻,战术涣散,速度奇慢,这或许是沙特队留给中国队最大的印象。但本届亚洲杯,沙特队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完全是另一种风格,技术仍然细腻,但战术变得严谨,尤其是速度令人吃惊———主教练的频繁更换,已经给现在的沙特足球带来了更现代化的战术思路。

  去年

世界杯上,沙特队的风格就已经在悄悄发生改变。球队进攻速度和后防队员的防守能力明显加强,沙特队已经抛弃了以往固有的传接球速度慢,推进速度慢,个人盘带过多的毛病。尽管世界杯结束后,沙特队又更换了主教练,但是新上任的巴西人安吉斯似乎更有魄力。为了提高球队的进攻速度,他悍然牺牲了努尔和蒂姆亚特,而且抛弃了年龄偏大的老将贾巴尔,如此大的改变预示着球队正在进行一场新的战术革新。

  在本届亚洲杯上,沙特队果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场紧逼,442阵型,善于打反击,前锋速度奇快……整体的战术指导思想与1997年参加世界杯

预选赛时的那支中国队非常相似。正是依靠两名前锋的速度,沙特队得以最终杀进决赛。亚希尔一改以往沙特前锋依靠技术吃饭的面貌,而以速度见长,同时马列克和卡赫塔尼也是“吃速度”饭的球员。这样的改变让如今的沙特队看上去更像一支现代化的球队,而沙特队变化的重点,恰恰是中国队已经丢失的东西。

  关于到底以怎样的战术指导思想进行比赛,现在中国足球还处于迷茫中。阎世铎时代,中国足球企图悄悄学习亚洲的劲敌

日本队;谢亚龙时代,中国足球连学习的榜样都没有了。朱广沪的战术指导思想似乎想学习切尔西,但是切尔西的中前场有足够强大的个人能力,中国队尚没有这样的人选。更准确地说,中国队现在没有一点拿得出手的风格来,防守不够顽强,进攻更是一团糟,一旦落后就等于被判了死缓。

  铁血集权

  在沙特球迷眼中,贾巴尔的地位绝不亚于郑智、孙继海在中国球迷眼中的地位。但是为了球队技战术的革新,默默无闻的安吉斯悍然放弃了这位老将,有如此胆识,安吉斯的权力可见一斑。

  沙特队更换主教练的速度令人吃惊,这与这个国家王室成员对足球的投入有直接关系。不过最近几年,沙特足协的思维也进行了革新,以往只寻找大牌教练的固定模式已经被彻底抛弃。像安吉斯这样默默无闻的教练却是真正的实战派,这些教练没有在亚洲执教的经验,甚至没有执教国家队的经验,却给沙特队带来了巨大的改变。更关键的是,沙特足协还将权力最大限度地下放,以往沙特队主教练可能会因为一场比赛下课,可能会因为一位王公贵戚的话而改变战术,但是现在这样的事情已经成为过去。

  “亚洲杯前沙特媒体全是批评安吉斯的文章,要是以前主教练早就下课了。”一位长期跟踪采访沙特队的记者这样评价现在沙特足球的改变。如果按照中国足协现在的选帅标准,最近3届沙特队的主教练都不可能有机会出任国家队主教练。到底是我们选择教练的思维有问题,还是我们在考虑上有欠缺?很难界定。沙特足协有钱请世界上任何顶级教练是事实,但是为什么沙特足协最近几年却抛弃了大牌教练?这个问题才是中国足球决策层真正应该思考的地方。现代足球的发展,已经不再依靠经验来决定比赛。一大批年轻的教练正用自己的“非足球”思维颠覆着足球秩序,中国足球是否能抓住这样的转变,完全需要看决策层的勇气。

  “卡塔尼亚?领导可能听都没有听到过这个教练的名字。要名气,要经验,要了解亚洲足球,这个教练能符合标准吗?”一位中国足协官员曾经这样回答记者提出的“为什么当初不考虑前斯洛文尼亚队主教练卡塔尼亚”这一问题。彻底的革新需要勇气,沙特队现在的巨大改变再次向中国足球指出了一条道路,而这样的道路中国足球愿意去走吗?本报记者张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