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基础教育 选帅观念 外交手段--亚洲杯折射三大落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16:51  深圳晚报

      1 基础教育落伍

      亚希尔25岁,尤尼斯24岁……进入本届亚洲杯决赛的沙特和伊拉克,分别有一位少年老成的核心人物。正是这两位少年英雄的横空出世,一定程度上成全了西亚足球的重新崛起。而反观中、日、韩三强,却鲜有突出的后生一代,问题出在了哪里?

      以沙特为例,目前该国共有16160名注册球员、531名裁判和260名教练,这个数字要远超中国。沙特足协每一年都会为旗下的153个俱乐部举办10个不同性质的联赛。超级联赛分成年组、23岁以下和17岁以下三个级别,另外还有足总杯、乙级和青年锦标赛。反观中国的足球联赛,除了中超在运营管理上还算规范之外,中甲和其它级别比赛只能用混乱二字来形容。

      西亚各国基本没有球员去欧洲淘金,再加上清一色的俱乐部洋帅,这让海湾联赛保持了很高的水平,4届

亚冠联赛海湾3夺冠,其中并不是没有道理。高水平联赛反过来又促进了国家队建设,源源不断的人才涌入国家队,真正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

      2 选帅观念落伍

      

伊拉克队夺冠了,而率领这支球队拿下亚洲杯的竟然是一个上任刚刚两个月的临时教练。谁都没有想到,巴西人维埃拉为伊拉克人赢得了第一座亚洲杯冠军。

      对于维埃拉,我们并不会陌生。在1998年曼谷亚运会上,就是这个巴西人指挥弱小的巴林队击败了伊朗队,并在其后的奥运会9强赛最后一战中直接导致了霍顿下课。

      维埃拉善于整合弱队、善于以弱胜强的特点难道不正是契合了中国足球实情吗?维氏曾在1990年代末,多次向中国毛遂自荐。遗憾的是,中国国家队选帅一直以“名气”当先,看不起那些出身低微的草根教练和不谙潜规则的个性教练。于是,声势浩大的“全球选帅”工作,往往是虎头蛇尾,只能被某些经纪人和几页漂亮的简历牵着鼻子走。

      本届亚洲杯四强均由洋教练执教,但不论是眼界很高的韩日还是富得冒油的沙特,都没有找来自欧洲强国的大牌教练。他们始终坚持按照自己的打法来寻求合适的教练。我们呢?

      3  外交手段落伍

      上周五的亚足联竞赛委员会会议,亚足联出台了新的世界杯

预选赛方案。这份新的世界杯预选赛方案,竟然让中国足协措手不及,原本设想的选帅计划也不得不因此手忙脚乱。

      讽刺的是,中国足协此次参加会议的惟一代表杨一民,作为亚足联竞赛委员会委员的他竟然事先对这个重要的新方案毫不知情。而作为亚足联副主席张吉龙,虽然也来参加会议,但却同样被蒙在了鼓里。按说,亚足联有关部门在商讨、拟定竞赛方案时,作为亚足联的副主席,至少应该有“知情权”,有人应该向张吉龙通报有关情况。可如今,张吉龙连“知情权”都没有了,中国足球在亚足联还谈何地位?

      亚足联这次调整赛程不是针对中国,却让中国吃足了苦头。而从深层次来说,这是中国足协自酿苦酒,他们的消息闭塞和不作为,使中国足球在亚洲的地位越来越低,甚至已经到了靠边站的地步。(本报雅加达专电特约记者倪维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