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钱买不来足球荣誉 伊足国足后勤保障差距令人汗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11:14  深圳新闻网-晶报

  那个俱乐部太穷了,谁愿意过去?所以这样的球队成绩怎么好得了—在一些中国足球人的意识中,穷和成绩差,几乎可以画上等号。

  但,伊拉克队用他们在亚洲杯赛上惊人的表现,颠覆了这些中国足球人的理念—足球从更深的意义上来说,是一种精神层面的较量。

  球衣篇

  伊拉克队:无法统一 中国队:一应俱全

  细心的球迷会发现,征战本届亚洲杯的伊拉克队队员,比赛时身着的白色球衣款式不同,品牌也不一样:有的球员的球衣号码印在前胸正中部位,有的却印在右胸部位;守门员的装备是阿迪达斯,其他球员的是恩宝。伊拉克队的巴西籍主帅维埃拉对记者说:“我们没有装备赞助商,所以队员们所穿的球衣都是自己买的。比赛之外的时候,我们考虑过让队员穿自己的衣服,但考虑到我们毕竟是一支球队,还是尽可能应该追求统一,所以就买了一些简单而便宜的T恤。”

  中国队则完全是另外一番景象。中国队每次组织集训,球员们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到球队管理员那里,领取一整套装备。像这次参加亚洲杯,球队里给每名队员准备的装备包括了两件短袖的训练服、两条短裤、一件风衣、一条风裤、若干件T恤,还有拖鞋、运动鞋、跑鞋等等,所有的东西都是一个牌子——

阿迪达斯。等到比赛的时候,球队还给每名队员准备4套比赛服——两白两红。不过,队员们似乎并不领情,只要有机会,就脱去球队发给他们的队服,穿上自己买的休闲服。“总是穿着这个,实在是太傻了,太难看了。”有队员说。

  经费篇

  

伊拉克队:全年经费4万美元 中国队:选帅预算60万美元

  4万美元,这就是伊拉克足协能够提供给各级国字号球队的经费总额。伊拉克队的新闻官纳西姆对记者说:“所有的国字号球队,一年就只能花4万美元,所以就必须是省着用。”

  正是因为经费紧缺,伊拉克的比赛机会少得可怜。“我们根本没有足够的钱出来打比赛。如果不是对方提供机票、食宿的话,那么4万美元一眨眼就没有了。这次亚洲杯,亚足联包下了我们所有的费用,所以我们才能过来比赛。”

  跟伊拉克足球比起来,中国足球绝对可以算是

大富翁了。单是这次为国家队挑选新一任外教的预算,就达到了60万美元,也就是说,中国足球用来养主教练的费用,可以供伊拉克各级国字号球队15年。

  收入篇

  伊拉克队球员:几无收入 中国队球员:“百万一族”

  在很多中国球员看来,踢球是让自己短时间成为有钱人的一种很好的方式。可是,伊拉克队队员并不能从比赛中得到什么钱。“踢球并不能帮我们赚钱,我们踢球几乎是没有收入的。之所以选择踢球,就是因为喜欢。”多名现在仍在伊拉克国内踢球的队员说。

  因此,虽然双塔(吉隆坡著名的购物地)距离伊拉克队下榻的酒店步行只要十来分钟,但是,它对于这些伊拉克队队员来说,却是十分遥远。“没去过,也不准备去,我们没有这个实力去那里。”

  而国足打小组赛期间,很多队员总会抽空光顾那里。一次,记者到王子酒店采访,碰到了刚从双塔购物归来的一名中国国脚,他向记者展示了他购物的成果—阿玛尼的衣服、BOSS的西服等等。记者粗粗估算了一下,这名球员购物一个半小时,花掉了大约3万元人民币。

  其实,在中国国家队里,疯狂“血拼”购物已经蔚然成风。队员们走到哪里,就买到哪里。当然,对于中国队队员来说,他们也确实花得起这个钱。作为各俱乐部的中坚,他们的年收入在各俱乐部基本上都是第一档次,一些队员的年收入就在百万以上。因此,有人也戏称国家队是“百万俱乐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