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足球选帅年30洋帅备选 数量比照朱家军106国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05:3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从2006年初到2007年的今天,“选帅”一词始终贯穿着整个中男足坛,首先是几乎跨越了整个2006年的国奥全球海选;到了2007年初又是中国女足火线选帅;时下,又轮到中国男足开始面临主教练的调整,从目前的情况看,国奥主帅杜伊科维奇兼任国足主帅到世界杯预选赛资格赛之后的可能性极大。

  在过去的一年半时间里,经过粗略的统计大概有接近30名外籍教练与中国的三支国字号球队联系到一起。也就是说,中国足协在为国家队、国奥队和女足选聘主教练时考察了大约有3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教练,在这些人中,包括德国人克劳琛、克洛尔,荷兰籍教头阿德里安塞、范哈内亨、邦弗雷雷,法国教练桑蒂尼、德尚、特鲁西埃,塞尔维亚人米卢、杜伊科维奇、甚至是图拔科维奇,还有英格兰队前主帅霍德尔、曼联执行教练奎罗斯、威尔金森、法国人吉莱伯奇、巴特雷斯、阿根廷人佩克尔曼、瑞典人埃里克森、比利时人福格茨、巴西金牌教练佩雷拉和意大利名帅卡佩罗等人。如此阵容浩大的教练海选可以堪比一部好莱坞大片般的震撼效果,其影响力又绝不比“超女”、“快男”、“红楼梦中人”这样娱乐秀差,更与朱广沪在任期间招入106名国脚集训形成了比照。

  国奥选帅贯穿2006

  有人将国奥选帅称为一部不折不扣的闹剧,这个闹剧几乎贯穿了整个2006年,它历时之长连中超联赛都无法企及,而其战况也比联赛更令人关注。尽管杜伊在亚运会、土伦杯等比赛中暂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足协的这次浩瀚的选帅工程给人留下的印象还是这两个字――闹剧!

  从2006年2月起,中国足协在起草中国足球08奥运备战计划中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国奥队主教练的选拔。起初,时任国青队主教练的贾秀全入主国奥队的可能性极大,但随着其执练软点的暴露,中国足协也不敢将奥运会的重任压在贾秀全身上。2006年3月31日,中国足协宣布,08国奥主帅将由外籍教练担任,并立即开始了国奥主教练的全球海选工作。

  曾经在日本创造的法国人特鲁西埃第一个进入中国足协备选的视野。5月,“白巫师”特鲁西埃现身法国土伦,观看了中国国奥队的比赛,领先其他候选人接触球队,而且这位法国性格教练还专门在法国召开了新闻发布会,确认自己很可能出任国奥队的主教练一职,并向中国媒体解答了一些热点问题。6月,中国足协和盈方集团也确认了国奥主帅的5名候选人,他们分别是特鲁西埃、范哈内亨、邦弗雷雷、佩雷拉和福格茨,而且特鲁西埃入主的可能性极大。

  但到了8月,中国足协突然推翻了以前的所有人选,重新圈定了5位外籍教练,在这次的选帅的5人范围中,分别为荷兰籍教头阿德里安塞、法国队前主帅桑蒂尼、英格兰队前主帅霍德尔、加纳队前主帅杜伊科维奇以及

曼联执行教练奎罗斯。期间,克洛尔出现在中超联赛大连实德对沈阳金德的比赛看台上,这也引起了各界的种种猜疑难。随后,中国足协曾与杜伊、克洛尔、法国人巴特雷斯进行了接触,中国国家足球队前主教练米卢在9月也向新华社记者表示希望有朝一日重返中国执教,随后又有传闻说阿根廷人佩克尔曼也有望成为国奥队的主教练。直到10月份,中国足协确定杜伊科维奇最终从各路豪强中胜出,成为中国国奥队的主教练。至此,耗时近一年的国奥选帅工作终于划上了句号。

  女足选帅十万火急

  中国足协为国奥选帅头痛了一年,进入2007年后足协大元们并未得轻松。代理教练王海鸣率领中国女足在阿尔加夫杯上一败涂地,在最后输给芬兰队后,中国女足的选帅工作就此正式启动。由于女足世界杯于9月将在中国五大城市打响,留给足协选帅和新帅带队备战的时间非常有限,足协的选帅必须全速前进。幸好女子足球在全世界的开展有限,几个女足水平较高的国家也屈指可数,能够进入中国足协候选视野的教练员也非常有限。

  在几名候选人中,前德国冠军队教练梅耶·蒂娜最符合足协的要求,谢亚龙本人对德国教练情有独钟,蒂娜成为足协重点公关对象。但这位金牌教练对来华执教并不感兴趣,由于向中国足协推荐了瑞典人多曼斯基,最终此人也成为了带领中国女足出战世界杯的指挥官。虽然足协在女足选帅工作中表现了少有的高效,但高层也考察过至少四名人选,除蒂娜和多曼斯基外,法国教练伊丽莎白和前美国女足主教练迪西科也进入过足协的备选范围。

  国足换帅被动中走向何方

  朱广沪在率领中国队出征亚洲杯之前立下了不进四强就下课的“军令状”,但小组赛后即出局的成绩使中国队陷入无帅的尴尬。不巧此时从亚足联传出消息称世界杯

预选赛之前加了资格赛这一环节,这令中国足协非常的被动,国足不得不面对无帅之痛。

  如果中国足协对中国队次此亚洲杯的战绩做好各种充分的准备,选帅工作早在亚洲杯之前就可以开始,以备朱广沪一旦无法实现目标之用。而就是国足兵败亚洲杯之后,中国足协也并没有显示出急于选帅的心情,只是媒体传出帕幡和古利特,甚至是

鲁能主教练图拔有望入主国足的消息。直到世界杯预选赛新竞赛规则出台之后,中国足协才开始认真面对国足换帅的事实。目前,在时间急迫的情况下杜伊几乎铁定要兼任国足主教练,备战10月即将开战的资格赛,而且有消息称如果杜伊的战绩得到各方面认可,塞尔维亚老头将在奥运会后继续带领国家队备战来年的预选赛小组赛,但如果资格赛难尽人意,中国足协将重新考虑选帅的问题。但亚洲杯的经验已经告诉中国足协,选帅工作宜早不宜晚。(ALANSONG)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