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耻辱纪录背后暗藏启示 一大差距揭示国足已误入歧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04:36  东方体育日报

  特约记者 方正宇

  在刚刚结束的亚洲杯上,中国队创造了近年来的最糟糕参赛战绩。但本届比赛中给我们所留下的,不应该仅仅是耻辱记录和痛苦回忆。在亚洲杯赛场上出现的一些最新变化,对于中国足球将有很重要的启示作用。

  本届亚洲杯的四强球队具有一个相同的特点,那就是他们全都聘请了外籍主教练。相比之下,那些选择本土教练的球队普遍在比赛中表现不佳,其中也包括朱广沪所率领的中国队。其实翻开中国队参加近几届亚洲杯的历史,好成绩几乎全都是由外籍主教练所取得的。在上届比赛中,阿里·哈恩率队赢得了亚军,此前在2000年和1992年,米卢和施拉普纳也都率队闯进了半决赛。

  相比之下,戚务生和朱广沪这两位本土教练则分别在1996年和今年遭遇惨败。无论进行横向或者纵向的比较,中国足球都应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那就是当大部分亚洲对手都在努力学习欧美足球先进经验的背景下,我们没有任何理由采取固步自封的态度。为国家队选择一名合适的外籍主教练,应该成为中国足协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技术足球大行其道,成为本届亚洲杯上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身体素质并不出众的

日本队,在过去两届亚洲杯上先后捧杯,在一定程度上指示出了亚洲足球的发展方向。因此在本届比赛中,各支球队都表现出非常强调脚下技术的特点,相比之下,中国队则进一步显示出只重视身体素质、忽略技术意识的缺陷。从比赛结果来看,非但中国队在小组赛中就早早遭到淘汰,甚至就连身体素质明显高出亚洲对手一个档次的澳大利亚队,最终也没能取得与其阵容豪华程度相匹配的成绩。倒是此前默默无闻的越南队,依靠细腻的脚下技术闯入了八强。这样一种鲜明反差,或许可以让中国足球纠正以往在发展思路方面的认识误区。

  本届亚洲杯在整体上呈现出各队实力非常接近的状况,很少出现某一方以压倒性优势获胜的情况,因此很多比赛的结果往往取决于参赛双方的心理素质。对于中国队来说,也正是由于心理素质不过关才会再次倒在“打平就出线”上。

  在对此结果表示遗憾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忽视另外一个问题。在其他那些赢得关键战役胜利的球队中,大多拥有一位起到精神领袖作用的核心球员,比如韩国队的李云在、

伊拉克队的尤尼斯等人。当球队处于不利局面时,这些球员往往能以个人的强大号召力,鼓舞起整支球队的士气。

  相比之下,中国队自从范志毅之后,始终缺乏这样一个能以个人精神气质影响全队的人物,也就难怪球队总是在场上形同一盘散沙。在未来的国家队中,中国足球还是需要一名能够起到领袖作用的核心球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